理智的溫柔 10

魏澄襄拉起手剎車,拿出手機,解鎖畫面,熟捻地打上電話號碼,撥出,電話響了三聲便嘎然而止,她不氣惱,放下副駕的窗戶,趴在方向盤上,然後期待那人從門口出現的身影。

雖然手機快速鍵的第一個就設定成那人的號碼,她還是習慣用手打,每當打著近乎直覺的號碼時,她能順便想她一遍。

喜歡那人總直接掛掉電話,只因怕自己花冤枉錢,喜歡這種微不足道的貼心。

大門打開,看到那人穿著一貫的T-shirt加牛仔褲配上一件薄外套的身影出現,她在心中滿意地點點頭,她沒有因此勉強自己穿自己不喜歡的服裝,但看到她手上提著的東西,卻不免有些埋怨。

那人向著車子走來,將手中的東西放到後座,走回副駕駛座坐好繫上安全帶後說:「走吧!」

「不是說,不用帶禮物的嗎?」魏澄襄微皺著眉。

「你沒禮貌,我可不想跟著沒禮貌。」陳梓晏笑著。

「就真的不需要。」魏澄襄撇撇嘴,回頭看了下後方來車。

「反正也不是什麼貴重的,只是剛好吃到覺得好吃,而且製作過程低糖少油,我覺得很適合你奶奶吃,順道買的,而且買都買了,你不讓我送才是浪費吧。」

「哼!」打了方向燈,魏澄襄踩下油門。

她知道她很怕送禮,也怕她麻煩才說不用送禮,況且自己家人真的不介意,而她說得輕巧,事實上絕對費了一番功夫,她才不是那麼隨便的人,其實想過直接把人綁到家裡就好,但這樣她會原地爆炸,因此魏澄襄放棄這想法。

聽到陳梓晏還考慮到奶奶的健康狀況,她內心非常開心,雖說她的奶奶身體狀況比她這年輕人還要好,但她的那份心意還是讓自己開心又驕傲。

 

陳梓晏望著窗外,看著風景從大樓林立,漸漸換上綠色植物,期間穿插幾個房舍,內心開始有些緊張起來,她不知道魏澄襄這次的邀約是為了什麼?這麼多年來,這是她第一次主動跟自己提有關家裡的事,且出乎意料地就直搗黃龍,參加具有意義的聚會,她不想去過多猜測這背後的意義,怕自己過份的期待最終失望,更怕自己嚇自己,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,她都敢賭了,那她願意奉陪。

說到底要說她們之間誰更害怕打破現狀,那鐵定不是自己,想著陳梓晏轉頭望向駕駛座的魏澄襄。

「幹嘛,終於發現我比外面風景美了?」魏澄襄輕笑著。

「花比樹美,這不是眾人所皆知的嗎?」

「算你還有點常識。」魏澄襄得意地笑著。

「但花會謝,我還是比較喜歡長青的樹。」陳梓晏笑著繼續看向窗外。

 

右前方的遠處出現石造圍牆,在圍牆之後有前後兩棟透天別墅,前方那棟融合了西方元素,以石造圓柱裝飾為主,後方則融合東方元素,以木造欄杆為主。

車子轉了個彎來到大門前,從大門看去後方別墅若隱若現地隱在前方之後,更顯東方含蓄之美,魏澄襄將車停在前方小庭院,才剛停好別墅大門便打開,走出了位看來三十初頭帶點古典氣息的女人站在那望著她們這邊。

魏澄襄慢慢地下車,陳梓晏才反應過來也開門下車,魏澄襄則走到她前方擋在她與門口那人之間,動作似在保護什麼,陳梓晏疑惑地看了她一眼,她才轉過身接過自己手上的伴手禮往門口走去。

「襄襄,回來啦!還擔心妳天黑才能到呢。」門口的人親切地對著魏澄襄說。

「媽。」魏澄襄神色冷淡地喊了聲後介紹著:「這是陳梓晏,梓晏,這是我媽。」

陳梓晏趕緊小小地行禮說:「阿姨好。」

話剛落,魏澄襄就將禮物遞上說:「這是梓晏買來給大家吃的,純手工的有機點心,裡面的蛋糕是特地買給奶奶的,低糖少油,對健康很好的。」

魏媽媽笑著接過,看著陳梓晏語氣和藹地說:「人來就好,何必破費呢。」說著拉了魏澄襄的手說:「先進屋吧!」魏澄襄皺眉,將自己的手抽回,回頭對陳梓晏說:「進來吧!」

魏澄襄這一連串的反應,讓陳梓晏有些疑惑,感覺她跟媽媽之間好似暗地在交戰一般,是與今天自己出席的身份有關嗎?魏澄襄到底怎麼跟家人說自己與她的關係的?可無論怎麼想,一切都沒有正解,陳梓晏唯一能確定的是魏澄襄的反應怎樣都不正常。

 

「梓晏,阿姨可以這樣叫妳嗎?」魏媽媽轉頭對陳梓晏說。

「當然可以。」陳梓晏笑著。

「襄襄的爸爸臨時有個客戶要處理會晚點回來,皓皓,就是襄襄的弟弟先去接他女朋友再過來,這才沒出來接待妳,妳別見怪。」

「不會。」

「妳們都出現才會嚇死人吧!」魏澄襄有些不悅地接著。

此時一名中年女人走了過來說:「小姐,老夫人讓妳去她房間一趟。」

聞言魏澄襄皺眉看了陳梓晏一眼,陳梓晏回以微笑,她才不大放心地跟著走過去。

「梓晏,妳想逛逛這個家嗎?」陳梓晏點點頭,才發現魏媽媽不知何時已放好禮盒。

「你現在待的這棟,主要是我們三個老人家跟皓皓住的,來,妳看後面那一小棟是特別蓋來給襄襄住的,襄襄從小身子就不好需要靜養,那時我們都以為她活不過十六,好在有妳,這幾年她的身子也健朗許多,真的要感謝妳。」

「阿姨,妳過獎了,我什麼也沒做。」

「不會,是妳謙虛了,來,趁天還沒黑,我們去庭院走走。」說著魏媽媽領著陳梓晏從後門走出去,兩棟房之間有些庭園造景,漸進式的庭園設計將兩棟房的特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,陳梓晏的視線一下被吸引了去。

 

「梓晏,我們家雖比一般人家富裕些,但畢竟不是什麼大企業、大財團,加上襄襄從小身子就不好,我們為人父母的對孩子的要求也不多,不過希望她健康平安快樂地活著,若能找到一個真心待她的人,再有個孩子,享受平凡的天倫之樂,我們也就安心了,而我們這樣的要求並不過份吧?」魏媽媽站在陳梓晏身後溫聲說道,當她轉身對上的卻是魏媽媽滿是深意的眼神,她不清楚那是什麼情緒,並沒有咄咄逼人的感覺,但說出的話卻讓陳梓晏覺得自己被往外推,而對方繼續開口說:「梓晏,妳能滿足我們這簡單的心願嗎?」

訊息量太少,情緒卻堆在那,陳梓晏不知道魏媽媽說這些話是出自善意還是惡意,對於她們家,她一無所知,她該怎麼回答?可惜沒有人能給她一個範本答案,她低下視線思考著,思緒卻像迷了路不知該怎麼走。

對於眼前始終沉默沒太大反應的陳梓晏,魏媽媽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回想一下又覺得自己操之過急,問得有些唐突了,趕緊說:「梓晏,這問題不必急著答,妳可以想清楚再答。」

陳梓晏的思緒因魏媽媽的聲音被拉回,突然恍然大悟:『答案不是一直都在那嗎?自己有什麼好苦惱的。』她看著魏媽媽苦笑了下說:「魏媽媽,跟妳們家比起來,我更是平凡無奇的人,其實妳不用這樣小心翼翼地跟我確認,因為打一開始選擇權就不在我身上。」

「梓晏!」魏澄襄的聲音從前棟後門那傳來,緊接著三步併兩步跑向兩人,硬是打斷兩人的對話。

「雖然這是妳家,隨時昏倒也沒關係,但妳忍心讓我一個人在餐桌上跟妳家人面面相覷嗎?」陳梓晏對著站在自己面前,臉色明顯有些慘白的魏澄襄說著,她知道這話在魏媽媽面前或許有些不得體,但剛剛說完那句話後,她覺得再沒什麼好擔憂的了,選擇權本就不在自己身上,既然如此何必杞人憂天,做自己就好。

「媽,人家今天是來做客的,妳不要為難人家。」魏澄襄用略帶責備的語氣對自己母親說著,讓魏媽媽啞然失笑。

「阿姨又不會吃了我,妳在緊張什麼?」陳梓晏笑著,魏澄襄看著她坦蕩的眼神算安心了,這才放軟語氣說:「媽,對不起……」

魏媽媽無奈又寵溺地說:「沒事,只是你這樣冒冒失失的,就不怕梓晏笑話妳嗎?」又轉身看著陳梓晏輕輕拍了拍她的肩膀說:「有機會我們再接著聊剛剛的話題,阿姨先去看晚餐準備了怎麼樣,後面的就讓襄襄帶妳逛吧!」說完便自行離去。

 

魏媽媽知道女兒很寶貝陳梓晏,但今天還是有些意外,她竟可以因她的一句話而改變態度,魏澄襄自從大二離家之後就鮮少回家,更別說給家人好臉色看了,作為家人就算再怎麼寶貝她,也及不上陳梓晏的一句話,魏媽媽不得不感嘆,孩子長大了翅膀硬了,管不了,也管不著了,但有些事明知她會不開心,做父母的還是得做,她可以寶貝她的陳梓晏,做父母的也能寶貝自己的女兒。

 

「你們剛剛到底在聊什麼?」魏澄襄有些不放心的再次確認。

「也沒聊到什麼,剛想說你的糗事,妳就衝出來了,時機算得真準。」陳梓晏笑著。

看到陳梓晏依舊笑著,魏澄襄這才換上平時的口氣說:「我這是好人有好報,來,就讓我這好人帶妳逛逛今晚的宿舍,免得妳半夜上廁所迷路了。」

後棟的內部裝潢是中式與日式融合風格,與外部一樣以木質為基底,進屋便能聞到一股淡淡的木頭香,這讓陳梓晏覺得很安心,屋內有許多房間各有用途,魏澄襄依序介紹著書房、畫室、音樂室而走到舞蹈室的時候陳梓晏被腦海一閃而過的念頭給逗笑,魏澄襄皺眉說:「笑什麼?」

「我想說你體力這麼差,這舞蹈室是拿來練太極的嗎?」

「陳梓晏!」

「我真的想不出以妳的體力能跳什麼舞,哈哈,太極。」陳梓晏看著魏澄襄清雅的臉蛋,腦海想像著她在公園跳太極的模樣,抑制不住地大笑。

「陳梓晏,妳不要太誇張喔!」話雖是警告語氣卻很柔和,但看陳梓晏笑得這麼開懷,魏澄襄心情也跟著好上不少。

「梓晏,如果我媽媽說了什麼讓妳不愉快的話,我代她跟妳道歉,妳也別放在心上,如果你現在想走,我也可以帶妳離開,不用勉強。」魏澄襄還是把話說出口,她容不得陳梓晏受到半分委屈,尤其這委屈是因自己而起的。

「妳才別放在心上,真的沒事。」陳梓晏笑著伸手摸了摸魏澄襄的頭,似在安撫鬧彆扭的小孩般。

「妳不知道摸我的頭很貴的嗎?」魏澄襄說著卻也不閃,任她摸著。

「以身相許,夠付嗎?」陳梓晏笑著。

「我可能還要倒貼,可以不要嗎?」魏澄襄有些嫌惡地說,陳梓晏偶爾會說出類似的話,但她知道那都只是朋友間的玩笑,聽在耳裡雖開心,但絕對不能當真,她總是這樣反覆地提醒自己。

兩人逛過後屋後,魏澄襄又陪陳梓晏待在中間庭園一陣子,她知道陳梓晏喜歡大自然,看得出來她對自家的庭園設計挺感興趣的,就陪她慢慢看著,直到天色暗了這才往前屋走去。

 

一進屋,從客廳方向就傳來小小的交談聲,兩人踏入客廳的同時,眾人瞬間禁聲將視線投注在兩人身上,最後停留在陳梓晏身上,魏澄襄趕緊出聲道:「爸,澄皓,你們回來啦!喬瑄,歡迎。」接著將陳梓晏拉上前說:「這是梓晏。」

她帶著陳梓晏一一介紹著家人:「這是我奶奶,這是我爸,這是我弟澄皓跟他女朋友喬瑄。」

陳梓晏隨著魏澄襄的介紹,一一笑著打招呼:「奶奶好,叔叔好……」到魏澄皓時陳梓晏停頓了下,對方卻立馬爽朗笑道:「陳小姐,妳就叫我澄皓吧!妳比我大,我就喊妳一聲梓晏姊,可以嗎?」

陳梓晏看著西裝革履的魏澄皓,對比他之前來找自己時的模樣,確實多了點成熟,但笑起來仍帶點陽光大男孩的感覺,接著回以微笑道:「澄皓,姊就算了,妳還是叫我梓晏,自在多了。」

坐在魏澄皓身旁的女孩在陳梓晏開口前,趕緊站起身道:「梓晏姊,我叫趙喬瑄,妳叫我小瑄就行了。」說完,陳梓晏無奈的皺了下眉,女孩看到便補充:「沒有姊,是梓晏。」爾後趕緊躲回男友身後。

「小瑄,若真不習慣,加個姊也沒關係。」陳梓晏看著那女孩笑著。

魏奶奶仍是一頭烏髮,有些豐腴,面容慈祥,就像和藹的鄰居奶奶。

魏爸爸戴著金邊眼鏡長相斯文,眉宇間散發著英氣,有些嚴肅,看來魏澄襄是比較像爸爸的。

兩人從陳梓晏她們踏進客廳後,就目不轉睛地盯著她,像在打量著什麼,這樣被盯著雖然有些不自在,但陳梓晏卻也不大介意。

知道陳梓晏不喜歡被盯著,再看到自己的奶奶跟爸爸這樣失禮地盯著人,魏澄襄不悅地輕咳一聲,兩人這才有些窘迫的收回視線,接著拉過陳梓晏坐到空著的沙發道:「先坐吧!我想晚餐應該也快好了。」

魏爸爸微笑著對陳梓晏說:「常聽襄襄說起妳,今天可算見到廬山真面目了,歡迎妳以後常來玩。」

魏奶奶接話道:「對啊!奶奶,越看妳是越喜歡,以後要常來玩,有時間就跟襄襄一起來,不帶她,想自己來也行,來陪奶奶聊天。」

陳梓晏笑著應好,之後兩人輪番問著陳梓晏,從家中狀況到成長過程又到現況,中間魏澄皓好奇地也插了幾句話,陳梓晏全都笑著回答,沒半點不自在的感覺,反倒魏澄襄有些不悅,怕家人的失禮會嚇到她,又因陳梓晏很重隱私,這行為已嚴重踩到她的底線,便轉頭對著閒在一旁的趙喬瑄問:「喬瑄,妳和澄皓什麼時候要定下來呢?」

突然被指名的趙喬瑄先是一驚,爾後略帶嬌羞地看了魏澄皓一眼,魏澄皓就替她答道:「我上禮拜已經跟爸媽提過了,預計下半年訂婚,至於細節還要再商量。」瞬間所有的注意力都轉移到兩個準新人身上,魏澄襄心滿意足地勾了勾嘴角,陳梓晏只是靜靜地看著她的一切反應。

不久,魏媽媽便過來喊大家說開飯了,眾人這才移步到飯廳。

 

陳梓晏看著滿桌的菜色,樣式精美簡直媲美餐廳等級,看來是下足了功夫,只是有些菜色的醬料與調味菜,看得出來是特意分開放在一旁,沒直接淋在料理上,讓她有些疑惑,魏澄皓似是察覺她的疑惑,馬上問道:「梓晏姊,妳知道為什麼這些醬料都另外放嗎?」見陳梓晏笑著搖頭後,魏澄皓炫耀般地說:「因為我家愛吃這些重口味的調味料與菜,尤其是香菜,那都是大把大把的灑,我姊說妳吃得清淡,這才把這些分出來,還強調香菜味是半點都不能沾到。」

陳梓晏無奈地看了魏澄襄一眼,她不知道此刻是該感動還是生氣,她很感謝她為自己著想把香菜給剃除,但這也造成她家人的困擾,因她一人導致眾人的不便,這不是她樂見的,卻又不忍責備,因她的出發點還是為自己。

陳梓晏想著卻沒察覺餐桌上的三位長輩,此刻正神色複雜地看著她與魏澄襄。

魏澄襄微怒地輕斥道:「小時候爸不是常說,多吃飯少說話嗎?」

魏澄皓調皮地笑道:「現在又還沒開飯,我想先說起來,免得等下說不得。」

「好了,吃飯了。」魏媽媽打斷姊弟倆,帶著歉意對陳梓晏說:「梓晏讓妳看笑話了,別介意。」

雖是制止,但陳梓晏感覺得出,對於眼前的情況,魏媽媽是打心裡開心的,也就點頭笑說不會介意。

 

晚飯後,魏澄皓便送趙喬瑄回家,魏澄襄則帶著陳梓晏回到後屋。

趁著她洗澡的空檔,陳梓晏又獨自走到庭院中的鞦韆上坐著,今天天氣晴朗,月光毫無阻礙地灑在大地上,她輕輕搖著鞦韆吹著帶有花草香的晚風,看著皎潔的明月,心情也跟著靜下來,不知過了多久身旁響起聲音道:「梓晏,奶奶可以坐你旁邊嗎?」

陳梓晏睜開眼,趕緊起身扶著魏奶奶到一旁的木椅說:「奶奶,請坐。」等確定對方坐好後,才坐到旁邊。

「梓晏,妳剛也知道皓皓也算定下來了,其實奶奶這裡有對鐲子,算是我們魏家的傳家寶,奶奶本來打算給她們姊弟倆一人一個,皓皓這邊算是定了,至於另一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交出去?」陳梓晏感受到奶奶附有深意的眼神在自己身上打轉,卻只能沉默不語。

「說實話,奶奶看得出來妳是個好孩子,真的越看越愛,而我就襄襄一個孫女,當然希望她能幸福,這一切卻得看妳。」

「奶奶,妳言重了,澄襄的幸福是決定在她手上,而不是我。」陳梓晏笑著說。

「奶奶,這麼晚了,妳在外面會著涼的。」魏澄襄略喘著氣出現在兩人面前。

「是啊!奶奶,還是讓澄襄扶妳回屋休息吧!」陳梓晏附和著。

看著兩人默契地一搭一唱,魏奶奶有些失笑地回著:「好,好,梓晏,妳也早點休息吧!」

看著魏澄襄扶著奶奶離去的背影,陳梓晏有些惆悵。

透過今晚跟魏家的交流,她也算是更了解魏澄襄一點,卻也讓她意識到,魏澄襄是很重視自己,但卻總把自己推出她的世界,她只願讓她待在她世界的表層,在她的認知裡,沒有共患難的選項,對自己總是報喜不報憂,只想把自己供奉起來,她不知道問題出在哪?不知道該怎麼解她這莫名的堅持,但自己並不是需要備受呵護的洋娃娃,絕不是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