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02

二、

蘇穎,這是大家最後決議出來的名字,但並不含名字的主人,取名過程,那孩子事不關己般地在旁看著,倒是蘇家兩老一小在案桌上爭論得面紅耳赤,最終在母親大人一聲令下,拍板定案。

 

對於蘇穎臉上的面具,蘇家兩老是想盡辦法,找遍名醫,希望能安然取下,可每個大夫都說,唯有毀去容貌才能取下,這下兩老也束手無策,只是心疼地想,到底是誰這麼狠,把一個面具焊死在一個孩子臉上,問蘇穎,她也只是笑笑,什麼都不說,本就心疼她遭遇的兩老也不為難她,加上她又是自己女兒的救命恩人,便決定把她當親骨肉來養,自此,凡是蘇穆燕有的,蘇穎也會有一份。

 

「老爺,這穎兒來家裡都多久了?」蘇夫人問著。

「有半載了吧!」

「你怎麼看這孩子?」

「挺聰明的,這麼說來夫人名字取的好呢!」

「是聰明,但總有點穩重過頭了。」

「穩重不好嗎?」

「她還是個孩子,我倒希望她能無憂無慮地笑著過日子。」

「順其自然吧!」

「會不會是我們做得不好。」

「沒事,別想太多,說不定她個性就是這樣,也說不定之後就會改啦!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你看,穆兒,自從她來後,這不活潑許多,在那之前還不是跟她一樣安靜。」

「若真能如此就好。」

「放寬心吧!」

 

蘇穎在蘇家的半年來,經常將許多受傷動物帶回家療養,為此蘇家還特地在後院闢了個區域,專門收留這些小動物;蘇穆燕坐在窗台前望著在庭院裡照顧受傷小鳥的蘇穎,對蘇穎她真是又愛又恨,每次看她照顧小動物的模樣,感覺她周遭就有股光環,讓人覺得很舒服,而且不得不承認,她確實有照顧人的天份,對受傷的人,至於健全的生物體,她基本是漠視的。

蘇穎不愛說話,總默默地做著自己的事,對喜歡安靜的蘇穆燕來說,這並沒有不好,只是每次跟她搭話,總是十句才回一句,搞得像是自己很多話,跟她相處蘇穆燕總莫名地感到不快,即便蘇穎只是默默做著自己的事,但每當她對著自己笑,蘇穆燕又覺得她笑起來很好看,雖然很多時候她都覺得她是在小瞧自己,覺得自己是個孩子,也不想想自己整整大她三歲,就算在雙親眼裡是小孩,但跟她比,她可是貨真價實的大姊姊。

這矛盾的情感,讓蘇穆燕總有意無意地捉弄她,但她從不會生氣,反倒有種看小孩惡作劇的無奈,使得蘇穆燕總得意不了多久就換來一股悶火,更氣的是,有時她捉弄失敗,導致要自食惡果時,蘇穎又會出面保護自己,明明自己才是年長的那位,就像此刻……

自己不過是想讓櫃子上的東西掉下來嚇一嚇她,怎知整個櫃子會倒向自己,但一聲巨響後,櫃子非但沒砸到身上,甚至毫髮無傷,而自己的上方卻多了蘇穎的身影。

「快點走,我撐不了多久的。」蘇穎笑著對身下的蘇穆燕說。

「血!」蘇穆燕看著蘇穎逐漸染紅的袖子說。

「沒事,你要先走,才能去求救啊!」蘇穎笑著,那鮮紅的袖子像是不存在似地。

蘇穆燕趕緊爬出櫃子下,回頭對她說:「你撐著點,我馬上找人來。」

蘇穎朝她點點頭,當她一消失在視線裡後便不支倒地,陷入昏迷前,只希望傷口別傷到筋骨就好,帶著人手回來的蘇穆燕,看見櫃子下倒在血泊中的蘇穎,嚇得她當場哭出來。

在大夫看過後,蘇穎並無大礙,就是右手臂被櫃子上的瓷器碎片刺傷需要調養些時日。

 

迷濛間,啜泣聲斷斷續續地傳入蘇穎的耳裡,睜開眼看到蘇穆燕趴在自己身上哭著,本想伸出右手安慰她卻傳來一陣刺痛,讓她不由得動了下身體,察覺動靜的蘇穆燕馬上起身看著她:「杏兒,你醒啦!有沒有哪裡痛?對不起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雖然我是要捉弄你,但是……你為何要跑來救我,讓我被壓在下面就好啊!反正是我自食惡果,你何必……」

「哈哈,你眼睛好醜喔!」蘇穎看著蘇穆燕哭腫的雙眼笑著。

「還不是你沒事睡了一整天,我都以為你醒不過來了。」

「以角度來說,我去擋也不過受點小傷,可你不同,你又是…爹娘的親骨肉……」

「我管你什麼角度,蘇穎,你聽著,我比你大,是你姊姊,從今以後,只有我保護你,你聽到沒。」

「可是,你總是喜歡設陷阱害自己耶!」

「我……那是……」總不能說那是要捉弄你失敗造成的「那我以後不做就好了,不准你再亂救我。」講完蘇穆燕突然覺得這句話好像哪裡怪怪的。

「救人不能亂救的,那才會死人。」

「呸呸呸,不要亂講話,我不會讓你死的。」

「那你可能要加油一點,不然大概保護不了我。」

「我就做給你看,明天我就讓爹娘給我找個武林高手當我師父。」

「爹娘會答應嗎?」

「我就求到讓他們答應為止。」

「肚子餓。」

「你等等我叫大娘做給你吃,記住,以後是我保護你,聽到沒!」蘇穆燕臨走前又再叮囑一遍。

「好。」蘇穎笑著,蘇穆燕這才安心地離開。

 

在餵完藥後,蘇穆燕將東西收拾好準備離去,卻突然被拉住,她回頭說:「怎麼了?」

「去哪?」

「客房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大夫說你傷口頗深,需要靜養,在你痊癒之前,我還是去客房睡吧!」

「陪我。」

「我睡姿不好,壓到你傷口就糟了。」

「不管。」

「這只是暫時的,你傷口好了,我就回來。」

「你自己說過會陪我的。」

「現在是特殊時期。」

「……」蘇穎用委屈的眼神看著蘇穆燕。

「敗給你了,我把這些拿出去就回來。」

「請翠兒姊姊拿就好了。」蘇穎仍緊抓著蘇穆燕的袖子,深怕她會藉此跑走似的。

「好,聽你的。」蘇穎這才滿意地笑著鬆開手。

 

在蘇穎入睡前,問了蘇穆燕一句話:「你睡姿有很差嗎?」也不等蘇穆燕回答就逕自閉上眼睡著了。

據從小照顧自己的翠兒說,自己的睡姿可是能在床上旋轉一圈的程度,不過自從跟蘇穎同床後,或許是因為床上多一個人增加翻滾難度,又或許每次都得抱她入睡,這才不再翻滾?總之在那之後,自己醒來時頂多翻了個身,再也沒有頭腳找不到邊。

原先蘇穎跟蘇穆燕是分房睡的,直到某天蘇穆燕為了捉弄她,起個大早偷偷來到蘇穎的房間,發現目標對象根本不在床上,瞬間也忘了來此的目的,擔心地找起人來,最後在衣櫥深處找到緊裹棉被的蘇穎,而她看到自己的瞬間,就像是受到驚嚇的小動物。

在逼問下才知道,蘇穎從住進來的那天就睡在衣櫥裡,說這樣才有安全感,於是蘇穆燕便強制她跟自己睡。

起初蘇穎總會在半夜又跑去衣櫥睡,蘇穆燕只好破釜沉舟,乾脆自己也陪她睡衣櫥,導致每天起床後都腰酸背痛,可能自己的行為感動了她,幾天後,蘇穎自己說要睡床,只是不知為何睡得離自己超遠,甚至快掉下床,但只要她不去睡衣櫥,蘇穆燕也就無所謂,很安心地睡去;或許是怕蘇穎又半夜跑去衣櫥睡,因此睡得很不安穩,半夜醒來,感覺身旁的蘇穎似乎在做著惡夢,蘇穆燕輕喚著她,但她就像陷入深淵一樣,怎麼都叫不醒,無計可施的蘇穆燕只好抱著她安撫著,而這似乎奏效了,懷裡的人慢慢平靜下來,蘇穆燕才安心地睡去,之後每晚蘇穎做惡夢時,蘇穆燕就會過去抱著她睡。

幾日下來,睡眠品質嚴重不好的蘇穆燕突然想到,只要一開始就抱著她睡,就不用半夜起床還能保證她不會跑去衣櫥,簡直一舉兩得,因此直接強制抱她入睡,一開始蘇穎很抵觸,但最終還是放棄掙扎,要比毅力蘇穆燕可是沒在怕的。

 

「杏兒,你當初為什麼突然不睡衣櫥了?」蘇穆燕問著懷中的人;其實當初她想取的是『杏』,可惜只能屈服在母親大人的淫威之下,但她還是覺得這個名字比較適合她,因此私下都會叫蘇穎為『杏兒』。

「是不是被我感動了?」見懷裡的人沒回答,蘇穆燕驕傲地說著。

「因為每晚都被你踢得很痛。」蘇穎平淡地說著,雖然也因此不會做惡夢,但物理傷害蘇穎實在扛不住。

聽到答案的蘇穆燕,原本的驕傲碎了滿地,所以她一開始睡那麼遠,是怕又被自己攻擊,然後她馬上意識到一件事:「所以你原本不想讓我抱著睡,不是因為不想親近我,而是怕被我打?」蘇穎只回以她一個微笑。

「原來啊!害我以為你討厭我,原來是怕被我打啊!早說啊!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說完蘇穆燕便安心地睡下,蘇穎則在心中說:「被打的是我啊!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