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03

三、

蘇穆燕坐在地上,看著眼前扎著馬步卻氣定神閒看著醫書的蘇穎不免來氣;在央求雙親許久,雙親這才找了個武師來教她們武功,但在基礎功扎馬步上,蘇穆燕堅持的時間總不到蘇穎的一半,而每次賭氣硬撐的結果,便是筋骨發炎,修養好段日子。

 

某日,蘇穎難得的提問:「師父,我與燕兒誰的資質好?」

「習武,無關資質好壞,在其心。」

「師父,但說無妨,我只是好奇。」

「師父,我也想知道。」見師父猶豫著,蘇穆燕趕緊說著。

「你們倆,若以筋骨來說,穆兒較適合練武,但以悟性來說,穎兒較勝,但兩者無關優劣,唯有持之以恆,才重要。」

「徒兒,沒問題了。」說著,蘇穎自動地走到定點扎起馬步。

「師父,總有個比較重要吧?」

「以為師來看,凡不走正道,無法持之以恆的,即便資質再高都是枉然。」

「喔!」蘇穆燕覺得再也無法從師父口中問出些什麼,乖乖地走到蘇穎身旁扎起馬步。

 

馬步扎了一陣子後,蘇穆燕的雙腿又開始發軟,但看著身旁氣定神閒的蘇穎,她又不服地想硬撐下去。

「欲速則不達。」蘇穎突然開口,蘇穆燕只是疑惑地看著她。

「方大夫說過,鍛鍊需循序漸進,逞一時之快,你會抱憾終身的,而且師父也說量力而為。」

「別隨便判定我不行。」蘇穆燕盡量讓自己說話顯得自然。

「我曾在林中生活過一陣子,雙腿等同鍛鍊過,扎馬步比你久實屬正常;內功書跟醫書你也看過,天生筋骨好,對習武之人能達事半功倍之效,師父說了你筋骨比我好,只要循序漸進,你很快就能追上我,何必急於這一時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我其實很想讓你,但我不能,我資質上已輸你,只能用時間換取與你同等的進步,所以我不能等你,而且這麼做你會不開心吧!」

「知道就好。」蘇穆燕仍強撐著。

「人各有所長,不必去羨慕他人的長處,只要好好發揮所長,便能勝過他人;不必急於一時,長遠才是重點……」

「好了,我腳怎麼樣,與你無關吧。」蘇穎難得這麼多話,讓蘇穆燕很驚奇,可她就不想輸給她。

「你不是要保護我嗎?本末倒置了吧!」

「算了,我服你。」蘇穆燕放棄坐了下來,捶了捶發酸的腳,又看著蘇穎說:「既然我會保護你,你為何還要在這受罪。」

「強身健體。」

「強身健體,哪需要做到這種程度,從實招來吧!」

「……」蘇穎擺正臉,不再理會蘇穆燕。

「剛剛話不是很多,怎麼又開始惜字如金啦!」

 

蘇家兩老在答應蘇穆燕學武的要求時,也詢問蘇穎是否有想學習的事物,她便提出想學醫,因此每個月有幾天街尾的方大夫會來府上教兩人學醫。

對於蘇穎提出要求,蘇家兩老是開心的,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對他們提出要求,之前無論問她什麼,她總讓兩老決定就好,顯得有些見外,如今她既然開口,兩老便積極地去達成這要求,見狀蘇穆燕雖有些吃味,但還是很開心父母能這樣對待蘇穎。

 

又過半載,蘇穎在醫學上的造詣突飛猛進,讓方大夫為之讚嘆,如今偶爾也會到方大夫的醫館打打下手,蘇穆燕在這方面則略遜一籌,而她將不甘轉為動力全心投到武學上,使得功力突飛猛進,遠遠超越蘇穎,這才有所平衡。

練完功的蘇穆燕走到一旁的涼亭,倒了兩杯茶水端起,走向在一旁擺弄草藥許久的蘇穎遞給她一杯。

「謝謝。」蘇穎停下動作接過一口喝盡,蘇穆燕也自然地大口喝下,隨即將茶水全數吐出:「這是什麼!你怎麼可以喝得這麼自然。」

「看來太苦了。」

「你換新的藥茶也知會一聲啊!」

「我以為你聞得出來。」

蘇穆燕忍下想爆打蘇穎的衝動說:「你怎麼突然對曬藥感興趣了?」

「曬藥的過程,對藥性有很大的影響,掌握好,下藥時也能多點選擇。」

「你都不多練點功,小心師父責罰。」

「基本功我都有按時練。」

「你要多用點心,不然以後誰陪我對練。」

「一直以來都是師父陪你的。」

「你為什麼都不跟我對練。」

「我也沒跟師父對練。」

「那你為什麼不對練,對練可以進步更快。」

「燕兒,我不想跟你刀劍相向。」蘇穎抬頭真誠地看著蘇穆燕,這話讓蘇穆燕感到開心,但她還是想跟蘇穎對練,畢竟不這樣會讓自己覺得勝之不武。

「那不一樣。」

「對我來說是一樣的。」

「那如果真遇敵了,你怎麼辦?」

「不還有你嗎?」蘇穎笑著。

「……」蘇穆燕還想說些什麼,卻被蘇穎捷足先登:「燕兒,有件事與你商量。」

「什麼事?」

「你還想學醫嗎?」

「怎麼這麼問?」

「我是想,看能不能不失禮節地請方大夫不用再來家裡了。」

「你不想學了?」

「恩,我想做其他事。」

「杏兒,說實話,你是覺得方大夫已不能教你什麼了吧!」

「我……」

「我覺得不用說,過陣子方大夫自己會請辭的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連我都知道他沒什麼好教的了,他自己會不知道嗎?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真的。」從課堂中蘇穎的提問次數就能感覺到,她從方大夫身上能學的東西是越來越少;不是蘇穆燕自豪,有時她甚至覺得她這妹妹比方大夫厲害,包扎技術堪稱一絕。

 

正如蘇穆燕所說,方大夫不久之後便請辭教師一職,在最後一堂課時對蘇穎說:「穎兒,老夫沒什麼好教你的了,老夫知道你的醫術已與老夫是伯仲之間,或者更高,只是你顧慮老夫不願展現,但醫者仁心,千萬別因此而錯失拯救患者的機會,老夫不在意的,今後若你不嫌棄,還是能來老夫的醫館走走,當然你想自開醫館,老夫也是沒意見的。」

緊接著又對蘇穆燕說:「燕兒,你資質也不差,只是剛好穎兒是個奇才,你才相形見絀,千萬別自慚形穢,今後若有疑問也歡迎你來找老夫,雖然穎兒也能給你解答。」

「師父,你言重了。」蘇穆燕回著。

「謝師父的教育之恩。」蘇穎則跪下磕頭說著,蘇穆燕也跟著做。

「好,好,起來吧!」方大夫趕緊將兩人扶起。

方大夫不過是個普通郎中,他知道自己資質平平,一生只想盡可能地醫治病患,誰知老天卻讓他不惑之年後遇到這兩個資質聰穎的徒弟,也算是不枉此生了。

 

晚上蘇穆燕下巴抵著蘇穎的頭,輕輕抱著她說:「杏兒,你為什麼會想讓方大夫請辭,不像你。」依著自己對蘇穎的了解,總無所求的她,是不會這樣具體提出要求請辭方大夫,即便方大夫沒什麼可教的,也沒那個必要;懷裡的人只是動了動,並未回答。

「沒事,不想說沒關係,我只是好奇。」

「我想研究蠱醫術,方大夫是不會准的。」蘇穎說著手不自覺地抓緊蘇穆燕的衣服,這意料之外的答案,讓蘇穆燕很是驚訝,但懷中人兒的反應更讓她在意。

「怎麼會想研究蠱術?」

「師父說,功夫不分好壞,在於用武之人,我想醫術也是。」

「但方大夫說那很危險。」

「卻也確實能救人。」

「怎麼知道的?」

「有看過先例。」

「那就試試吧!」

「你不反對嗎?」蘇穎驚訝地抬頭看著蘇穆燕。

「方大夫也說了,別錯失任何救人的機會,有什麼好反對的。」蘇穆燕說著摸了摸蘇穎的頭表示肯定。

「謝謝。」

「但前提是,你得注意安全。」

「好。」蘇穎開心地回她一個笑容。

「爹娘那還是先保密,免得驚嚇到他們。」

「好。」

「如果我反對,你怎麼辦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蘇穎說著有些失落地低下頭。

「沒事,我信你的。」蘇穆燕又摸了摸蘇穎的頭。

「謝謝。」蘇穎說著往蘇穆燕的方向靠了靠。

「睡吧!」蘇穆燕說著蘇穎也就乖乖閉上眼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