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06

六、

許大娘坐在涼亭裡,手裡的針線活一刻都不敢怠慢,她從未想過自己的餘生,還能這樣安穩度日,她不怕吃苦,只心疼女兒自小陪她受苦,幸好遇見蘇家這大善人家,不但收留她們母女,讓女兒不用再吃苦,還把自己照顧的無微不至。

「許大娘,你再不適時休息,我真讓燕兒收回你手上的活。」

「小小姐,我也就這針線活能回報你們。」

「想回報,得先照顧好身子才是。」蘇穎將許大娘手上的針線接過、放好,開始幫她把起脈。

「好,好。」其實在蘇家的照料下,許大娘的身子好了許多,只是眼前這小大夫還總放不下心。

「等等讓小芊姊姊陪你走走,對你身子也好。」蘇穎滿意地收回手說。

「芊兒還得做活,怎麼能一直陪我。」

「沒事,我跟燕兒等等要出門。」

「那就先謝過小小姐了。」許大娘對著蘇穎寵溺的笑著,面前這小娃兒有時溫柔地倔強,拗也拗不過她,只能先答應她。

「恩,新樣式要趕不上,我去跟燕兒說一聲就是,大娘也別太勉強。」

「好,如果不行我會知會大小姐的。」

「恩,那我先走了。」蘇穎滿意地笑著。

「好。」許大娘回著,蘇穎也就離去了。

許大娘在身子好轉後,對蘇家的恩情無以回報,想起自己會些針線活,這才要來布料繡了幾個樣式,讓女兒拿去給大小姐,看能否派上用場,殊不知她甚是喜愛,更鼓勵許大娘做些新樣式,但從不催促她,只是自己急切不小心累壞了身子,才讓小小姐總耳提面命地囑咐。

 

森林裡,蘇穆燕雙手後背漫不經心地跟在蘇穎身後,看著她的背影,時光彷彿回到初遇的那天,只是那背影長高了許多,雖然仍比自己矮就是了,且自己再也不會迷路了。

來到當初的山洞,兩人將行李放下,開始各自的工作,因蘇穎偶爾會入山採藥,加上當初為練輕功得經常入山,於是兩人將這山洞稍微布置過,成了可短暫休憩的地方,此後她們時不時也會來這小住,享受寧靜。

入山,除了練功外,蘇穎基本都在找草藥,甚至養起草藥,對於認草藥蘇穆燕沒蘇穎在行,也就隨性而至,畢竟自己跟在她身邊,主要是保護她,本該如此的,但自己又大意了。

無聊的她,來到小瀑布下的潭水看能否抓點魚回去吃,卻意外發現瀑布旁的崖上有稀有的草藥,一個縱身上去,草藥是採到了,但落足點因長年潮濕長滿青苔使她腳下一滑落入潭裡,不識水性的她只能拼命掙扎,卻徒勞無功,只覺身子越來越沉。

 

正在採藥的蘇穎,突然聽到一聲不尋常的水聲從瀑布方向傳來,立馬放下草藥飛奔而去,當抵達瀑布底下,只見潭中有人正拼命掙扎,二話不說丟下所有工具投身入潭游去,在千鈞一髮之際將人救上岸。

「燕兒,燕兒,醒醒。」她一聲聲地喚著,邊拍打蘇穆燕的臉頰,見無起色,當她低下頭打算換個方式時,蘇穆燕輕咳著,將水吐出後說:「杏兒,你好美。」

蘇穎不理會她的胡言亂語,轉身背起她,背上的她接著說:「草藥。」

蘇穎看了眼地上的草藥,眉頭略皺,但仍快速抓起便背著蘇穆燕往山洞走。

 

蘇穆燕醒來時,頭還昏昏沉沉的,見自己身處山洞,自己又被蘇穎救了,明明答應過要保護她的,卻三番兩次地被救,蘇穆燕有些挫敗,為洗去煩躁,她向洞裡走去,在山洞深處有一潭淺水,極其隱蔽正適合沐浴,這也是她們選這落腳的主要原因,當走到淺水邊,眼前的風景讓她愣住了。

月光從上方洞口傾瀉而下,打在蘇穎筆直的身上,水珠滑過她的身軀,如碎玉般墜回水裡,她正專心地清洗著手裡的髮絲,望著水中那白玉般的身影,腦海閃出她剛恍惚間,看到的近在咫尺的她,水滴沿著她的髮滑過滿是傷痕的臉龐,可她卻彷彿看到她完美無瑕的臉,竟有些恍惚起來。

面前這人,是杏兒嗎?

洞外樹葉的拍打聲與蟲鳴聲,越顯清晰,但人卻像身處夢境般飄渺,月光為她覆上一層薄紗,讓少女的肌膚更顯白皙,記憶中,那仍是孩童的杏兒,去哪了?

腦袋一片空白,不知所措,呆立許久,或許也沒多久,但眼前的人似乎察覺到自己,在跟她對上視線前,蘇穆燕逃出那裡,扶著牆,安慰自己此刻的心跳,是因奔跑造成的,忽然一陣風吹來,她抬眼才驚覺,洞口用來遮擋的遮蔽物並未完全掩上,緊接著傳來一陣騷動聲,她想也不想地衝往洞口。

有人?

此刻誰也不能進來,杏兒還在裡面,就那樣站在水中,絕對不能被人看見,她……

到洞口,只見一隻松鼠倉皇往外逃去,再看看四周,確認沒人影,蘇穆燕頹然跪倒,自己都覺得可笑,這夜晚的深山中,怎麼可能有人影,這才發現自己竟出了身薄汗,自己是怎麼了?

突然一隻手拂上自己的額頭,蘇穆燕嚇得身體往後倒。

「燕兒,你剛吃水,身子虛還是躺下休息的好。」蘇穎說著上前攙扶她,她卻不敢正視她,只得低頭讓她扶著自己坐下。

看著她忙著為自己調藥水的身影,雖不明剛剛的心情是怎麼回事,但蘇穆燕清楚知道一件事,眼前這人她要守護一輩子,她是她的杏兒,誰也不能搶走。

 

之後幾日,蘇穆燕不斷思考著為什麼?為何從那日後,蘇穎的一舉一動都更輕易地牽動自己的情緒?隨著旁敲側擊,她得出個不得了的結論,她喜歡上蘇穎了,但不能被任何人發現這件事,可在蘇穎面前的反常行為卻日益明顯,為此她以熟悉分鋪為由,讓蘇老爺這次也帶著自己去。

她要練習如何泰然處之,白日她還能找各種理由躲避,但夜晚的同床共眠卻讓她很困擾,所幸前幾日,她讓蘇穎抱著自己睡,這才巧妙掩蓋,那比從前跳得略快的心跳,但卻不是長久之計,再者雖然她的懷抱很舒服,但她就不喜歡被抱著睡,因此她必須在回家前練習好,不被她發現的方法。

 

一個月來,蘇穆燕覺得自己隱藏的很好,至少在此刻之前。

蘇穎認真地看著她說:「你為何要避著我?」

她知道瞞不住了,但她還想掙扎,她不能把她也拉入這深淵之中。

「別想把話題繞開。」蘇穎的一句話徹底斷了她的後路。

「如果我說是為你好,你信嗎?」蘇穆燕無奈地笑著。

「信,但你這樣,我不喜歡。」

「除此之外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蘇穆燕說得無助。

「那就說出來商量。」

蘇穆燕猶豫著,而蘇穎只是靜靜地等著。

她知道,該來的躲不掉,幾番掙扎後,她決定說出口,但不論怎樣,她都要保她不受到傷害。

「杏兒,我喜歡你。」

「我也喜歡你。」蘇穎不假思索地說。

「我說的是不一樣的喜歡。」蘇穆燕說著覺得有些苦澀。

「喜歡就是喜歡,還有不一樣的嗎?」

「喜歡,還有分對父母,對朋友,對兄弟姊妹,而我對你的,是戀人般的喜歡。」

「那有必要避著我嗎?」

「杏兒,我不能害你。」

「為何戀人般的喜歡會害了我?我喜歡你,你喜歡我,這樣不行嗎?」蘇穎說得雖輕,卻字字清晰,也透著疑惑。

「杏兒,等你再大點,或許就會知道了。」蘇穆燕說著便離去,徒留蘇穎一人在那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