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07

蘇家大小千金是許芊知道的人中,感情最要好的姊妹,但最近她們似乎吵架了,因為她們竟分房睡了好幾日,根據前輩們的說法,除了小小姐剛來蘇家那會,兩位小姐是從未分房睡過,現在的情況實屬異常,但原因就連老爺、夫人都問不出,全府陷入一級警備狀態,首要任務便是找出原因。

 

這天,許芊一如往常在蘇穎醒來前站在屋前等著,腦袋瓜開始想著些事。

以前小姐們起床的時間總很固定,但這次分房事件後,她發現時間固定的是小小姐,大小姐總晚些,因此她每天一早都會先到小小姐的房前待命,通常伺候完再過去書齋,大小姐也才剛醒,如此竟也解決了自己的困擾。

等了許久屋裡仍無動靜,許芊有些擔心地上前敲了敲門,依舊沒動靜,便輕輕推開門想看一眼,這一看著實讓她嚇出一身冷汗,床上空無一人,她趕緊進屋查看,確認無人,飛也似地奔向書齋,在房門前緩了下氣,盡量克制地敲響房門,卻因擔心敲的速度不自覺地急促起來。

「小芊,怎麼了?」蘇穆燕開門,一臉倦容地說著。

「大小姐,小小姐有在你這嗎?」許芊急切地說。

「杏兒?她不是在房裡嗎?」

「今早過了時間,我擔心推門進去,但屋裡不見人,我以為她在你這……」許芊慌張地說。

「小芊,沒事,我們先去看看。」蘇穆燕安撫著眼前的人,步伐卻也越發的快,快得許芊都跟不上。

看了眼屋內,蘇穆燕目光最後停留在衣櫥,有些無奈地走到衣櫥前,放在門上的手有些顫抖。

『希望她真的在這之後。』

她緩慢地拉開衣櫥,鬆了口氣,時光彷彿又回到當年,同樣的姿勢,但身形卻大了許多,是杏兒,卻也不是,但卻同等重要。

櫥櫃中的蘇穎似被打擾到,緩緩睜開眼,在對上蘇穆燕的眼神時撇過了頭。

「杏兒,你怎麼又睡這了?」說著,蘇穆燕嘲笑自己的明知故問。

「言而無信,騙子。」蘇穎嘟囔著,依舊不與她對眼,她說得模糊但蘇穆燕聽得一清二楚。

「好,對不起,我的錯,杏兒,先出來可好?」蘇穆燕說著,蘇穎才慢慢從櫥櫃中出來,才發現她似乎憔悴許多,明明該呵護她的,怎麼讓她變成這樣,管什麼世俗倫理,只要她健康快樂就好。

「小芊,跟爹娘說聲,我們累了,想多睡會,就不一起用膳了。」

「是,小姐。」許芊說著,離去前將門輕輕帶上,門關上的瞬間,換上燦爛的笑容,飛也似地奔去,告知大家兩位小姐和好了,吧?

蘇穆燕輕輕拿下蘇穎的面具,有些心疼地看著她說:「再陪我睡會吧!」蘇穎乖乖地點點頭,兩人睡下,補足幾日來的睡眠。

 

當蘇穆燕醒來時,懷中的人兒又不見蹤影,她趕緊起身,看見桌上的紙條,透著月光上面清秀的字跡寫著:屋上,蘇穆燕披了件外衣,走到屋外一躍而上,蘇穎正坐在屋上望著月,在看到她時對她笑著,示意她坐在自己身旁。

蘇穆燕坐定後,蘇穎便靠過來,頭輕輕靠著她的肩,或許是看開了,心跳雖加快了些,卻很舒坦。

良久,蘇穎清甜的聲音響起:「燕兒,跟你說個秘密,可好?」

「恩。」

「其實我這裡。」蘇穎伸手比了比自己的小腦袋瓜又說:「似乎還殘留些前世的記憶。」

「恩。」

「你信嗎?」

「信,只要是你說的,我都信。」

「我自己都不太信,你怎麼就信了。」

「對你不需要理由,就是信。」

「恩,從腦海閃過的畫面判斷,我前世似乎是大夫,在方大夫來後,記憶裡的知識開始傾巢而出,所以每次看你努力而不得的樣子,我真覺得自己很狡猾,論資質我並沒你好,但又不敢說出實情,怕沒人信。」

「傻瓜。」蘇穆燕伸手溫柔地摸著蘇穎的頭。

「前世我一生都致力於醫學,其他一概都不管,最後我誰也救不了,連身邊的人也救不了,還害死很多人,我真的很笨,很笨,花了一生,除了醫學什麼也不會,所以我聽她的話,我這輩子要學很多,學很多醫學以外的事,但是,燕兒,我還是學不會。」蘇穎握緊了拳頭,淚水也緩緩滑落,蘇穆燕心疼地為她拭淚。

「燕兒,你跟他都說,喜歡分很多種,但我不懂,我不懂不都是喜歡嗎?還有什麼不同,燕兒,我真的很笨,我真的不懂,我到底要怎樣才能證明,我對你的喜歡是哪種喜歡,燕兒,你可以教教我嗎?」蘇穎握緊蘇穆燕的雙手,淚水止不住地墜落,拍打在蘇穆燕的手上。

「我不知道我的喜歡,是不是你要的喜歡,但我知道,我不喜歡你避著我,我不喜歡找不到你,這樣能證明什麼嗎?燕兒,我是不是很笨,花了一生還是不懂這些。」

「杏兒,或許我有辦法。」

「真的!」蘇穎破涕為笑說。

「在這麼多喜歡裡,有些事只有戀人間的喜歡才能做。」

「是什麼?」

「比如……」蘇穆燕捧著蘇穎的臉,將她的面具拿下說:「杏兒,你還能考慮,因為或許這些事,你長大會明白的。」

蘇穎搖搖頭苦笑著:「燕兒,我不知道要考慮什麼?但我上輩子都不懂了,這輩子也很難吧。」

「好,杏兒,相信我,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,我都會保護你的。」蘇穆燕鄭重說著。

「恩,我信。」蘇穎笑著。

蘇穆燕慢慢拉近兩人間的距離,在感受到彼此氣息時,她閉上雙眼,唇瓣相觸不過是一瞬,卻有一世的錯覺,她離開了她的,睜眼看著眼前的她說:「杏兒,我這樣你會感到討厭嗎?」

蘇穎搖著頭說:「這樣,我們的喜歡是一樣的嗎?」

「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。」蘇穆燕苦笑著,蘇穎卻突然吻了上來,在她愣住的瞬間又離開自己的,看著自己說:「那你會討厭嗎?」

「我很喜歡。」蘇穆燕寬慰地笑了。

「如果是這樣,我可以的,如果燕兒想的話,我可以的,這樣我們算是戀人了嗎?」

「杏兒說什麼,就是什麼。」蘇穆燕寵溺地看著她;是姊妹也罷,是戀人也罷,現在這樣就好。

「既然這樣,那我再告訴你一個秘密。」蘇穎興奮地看著蘇穆燕,這是她近日來看到她最開心的樣子。

「我的杏兒,還真多秘密。」

「嘿嘿。」蘇穎害羞的笑著說:「沒辦法,這是娘交代的。」

「娘?」

「我的娘親,她說只有在信任的人面前,才能拿下面具,只有在戀人的面前,才能……」蘇穎說著,雙手掠過自己的臉,一張潔白甜美的臉龐展現在蘇穆燕的眼前,除去傷疤的遮蓋,她大大的眼睛,清澈如碧水更顯靈動,再搭上她甜美的笑,真是美不勝收。

「就是不知道,跟燕兒想像的差多少?」

「什麼?」蘇穆燕從驚艷中回神。

「就是衣櫥裡的那幅畫,我看不出是誰,但頭上有杏花,應該是我吧,還是我猜錯了?」

「是你,沒錯。」那是蘇穆燕在鄰城時,為解相思而畫的,本以為藏得萬無一失的,但事到如今無所謂了。

「那有差很多嗎?」

「有。」

「果然,你很失望對吧!」

「恩,因為我連你萬分之一的神韻都沒畫出來。」蘇穆燕抬起蘇穎的臉,看著她靈動的大眼說:「杏兒,你真的很漂亮。」

當還想說些什麼時,樓下卻傳來許芊的悲鳴:「老爺,夫人,不好了,小姐們都不見了。」

或許是心情放鬆下來的緣故,原本不餓的肚皮開始感到飢餓,蘇穆燕看著蘇穎說:「我肚子餓了,杏兒要不要一起吃點東西?」

「好。」說著蘇穎帶回面具,蘇穆燕本想阻止但想想又作罷,接著兩人從屋簷上向許芊的方向追去,趕在打擾到蘇家兩老前把她攔下。

 

在備好遲了許久的晚膳後,許芊這才安心地退下。

蘇穆燕跟蘇穎兩人邊吃邊聊著,聊著蘇穎還不是蘇穎時的事。

她說具體的她也記不清了,只知道他們是個大戶人家,娘親是爹的妾侍之一,自她有記憶來,娘親身子一直很不好,在她三歲那年仙逝了,臨終前為她戴上面具,並交代絕不能相信那家子的人,只有遇到對自己好且值得信任的人才能拿下面具,只有在戀人面前才能拿下另一個皮面具;因為戴著面具,姨母們無法將她賣入窯子,轉而賣給人販,在運送途中,突然有人攔截了人販隊伍,她趁亂逃離,跋山涉水了段日子,最終在與蘇穆燕相遇的林子裡定居。

然後蘇穆燕才知道,只要她沒陪著她的日子,她都是睡在衣櫥,醒來才將床鋪弄亂,製造睡床的假象,也順道抱怨了下,自己明明答應會一直陪著她,卻在她看得到自己的日子裡,還放她獨睡;今天則是連日來都睡不好,累過頭才被發現,為此蘇穆燕對於自己仍睡得安穩感到內疚,而這內疚讓蘇穎又說出另一個秘密。

自己能睡得安穩,是因為蘇穎怕自己也睡不好,在日常藥茶裡加了安神的成分,又讓許芊將晚上的薰香換過,為怕效果不佳,還在枕頭下放了安神用的香囊,讓她都懷疑這小傢伙到底想讓自己睡多久,卻也反應出她這陣子睡得多不安穩,讓蘇穆燕很心疼。

而眼下有個急切的問題要解決,蘇穎不准自己為她而不出遠門,睡衣櫥沒什麼的,但睡過的蘇穆燕並不認同,得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。

又聊到,蘇穎練的那套內功,其實是她前世跟友人的遺作,還來不及實行,她就離世了,這才跟師父討論、修改後,在師父的監督下進行修練,但她並沒有跟師父說前世記憶,或許是這樣,師父才覺得自己悟性高吧!

那套內功能激發潛藏在身體裡的藥性,若緊急時能將血當作藥引使用,但須配合平日調理才能達其效益,因此她每日都需喝下各種超濃藥水;目前她能運氣讓藥性發散到身體周遭,這也是她練扇的原因,唯有靠近敵人,才能發揮內功功效,對她自身則是產生不了任何藥效,她推斷可能是血液已融入太多藥性,導致藥性免疫。

這刻蘇穆燕才徹底理解,師父那句:『無法輕易將她拿下』的真正意思,無論功力多深厚的高手,一個蒙汗藥下去,一樣不省人事,而蘇穎只要撐過那段時間即可。

最後蘇穆燕讓蘇穎再三保證,不到危急時刻決不能用她的血當藥引,誰知這醫癡會做到什麼程度,這才是她最擔心的。

 

躺在床上,蘇穆燕仔細端詳著懷中人的臉龐,手輕輕摩娑著,今晚的一切美得像場夢,一場不願醒來的夢。

「燕兒,你還是不要太信我比較好。」蘇穎看著她說著。

「為何?」

「我不想害你。」

「你怎麼會害我呢?」蘇穆燕覺得蘇穎的話,荒謬的可愛。

「我很笨的,可能不小心就害了你。」

「怎麼會這樣想呢?」

「他這麼說的。」

「他?」蘇穆燕好笑地想:『又是哪來的人物?』

「他說他就是信我太深,才會受那麼重的傷,也才那樣做的。」

「你怎麼傷了他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蘇穎搖了搖頭。

「他又做了什麼?」

「不清楚,只知道他似乎背叛了我們,將所有人都害死了。」

「杏兒,聽著,如果因為信你,而受傷我心甘情願,還有我絕對,絕對不會做傷害你的事。」

「但我不想你受傷。」蘇穎懇切地看著蘇穆燕。

「沒事,不會的。」蘇穆燕將人擁入懷中,拍著她的背安撫著。

在看資料時,意外看到陳意涵這張劇照,簡直就是蘇穎的形象,所以又特意去找看看有沒有能符合蘇穆燕的真人找了許久,靜態的都沒想要的那種感覺,反而是影片裡mina的氣質感是最接近的,也試圖去找mina的照片,發現靜態圖無法展現出言語間的氣質。
這算是寫作中的意外收穫
P.S影片中笑的畫面,只屬於蘇穎,對其他人最多只到微笑而已

蘇穎:

蘇穆燕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