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08

從繡坊出來的蘇穆燕『順路』轉到方大夫的醫館,去接回蘇穎,摸著手裡的燕子木項墜,想像她收到時的表情,這項墜是她用杏木親自雕的,想當作自己的替身送給蘇穎;一路上,蘇穆燕臉上始終掛著笑容,冰山美人的悠然一笑,許多人因此體會到何謂一笑傾城的感覺,始作俑者卻渾然不知。

抵達醫館的蘇穆燕,笑容瞬間收回,看著圍在醫館外圍的人,她更加確信讓蘇穎繼續戴著面具是對的,她知道有些人是以退而求其次的態度在看待蘇穎,有些人是被她的溫柔吸引,但無論理由為何,帶著面具都能吸引這麼多人,要是讓人知道面具底下的真容,那還得了,況且本人還沒意識到。

「大小姐,你來啦!」看見她的許芊馬上出來迎接。

「穆兒,你來啦!」方大夫也趕緊上前。

「師父,抱歉,久沒來露面。」

「沒事,沒事,老夫知道你忙,你看看,只要穎兒在,也就沒我的事了。」方大夫眼中閃爍著欣慰。

「師父,莫要這麼說,你的貢獻大家也都看在眼裡的。」

「沒事,老夫只是開心,有你們這兩個徒弟。」

「老頭,你就別為難穆兒了,每次來都講一次,穆兒不嫌累,我都替她累了。」

「師娘,別這麼說,這有師父跟穎兒在,我也只有聽師父說說話的份了。」蘇穆燕笑著。

「師父,下次義診需要的藥材,我已統整完,之後還得再勞煩師父了。」蘇穎過來說著。

「好,好,不麻煩的,你們倆,路上小心。」

「燕兒,走吧!」蘇穎上前拉起蘇穆燕的手。

「哎呀!你們倆就留著吃完飯再走吧!」方夫人說著,打了丈夫一下。

「師娘,你的好意,心領了,只是真的不太方便。」蘇穆燕說,看了眼旁邊的圍觀群眾。

「好,那師娘也就不強留了,路上小心。」

「好的,告辭了。」蘇穆燕說著便跟蘇穎兩人踏上回家的路,許芊則跟在兩人後面。

 

看著兩位小姐的背影,許芊感覺自從上次莫名的吵架跟和好後,兩位小姐的感情似乎又更好了,相處也更親暱了,至少以前甚少看她們牽手的。

 

在大庭廣眾之下,甚至爹娘面前,蘇穆燕都不敢主動與蘇穎有太親密的互動,但蘇穎自從自己說喜歡牽著她的手後,倒是很積極主動,每當手一有空間,她便馬上補足這空間,她曾嘗試跟蘇穎溝通,盡量避免這情況,可對上她疑惑不解的神情,她妥協了,雖也藏有私心,也或許是自己小題大作,說不定在旁人眼裡,只覺她們姊妹倆感情好而已,雖然不是他們想的那種。

突然手中的溫度抽離,隨後身旁的她往一旁的運河跑去,二話不說就投入河中,潛了下去。

「小姐!」見狀許芊大叫,趕忙跟著跑到河堤邊。

來到河邊的蘇穆燕卻什麼也做不了,不會泅水的她此刻也只能同許芊在岸上乾著急,不一會兒,蘇穎從河面冒出頭,往岸邊游來,上岸時懷裡抱著一個小男孩,蘇穆燕趕緊讓圍觀的群眾讓出個地,蘇穎放下男孩,不斷叫喚著,男孩仍一動不動,一旁男孩母親臉色越來越絕望,蘇穎卻彎下身子,用嘴堵著他的,同時蘇穆燕聽見眾人倒吸了口氣,她知眾人在想什麼,但她也知蘇穎不過在輸氣給他,可無知的人卻只認為那是吻。

腦海突然閃出一個畫面──溺水那天蘇穎近在咫尺的臉龐,讓蘇穆燕感到臉頰有些發熱。

在輸了幾口氣後,男孩終於將水咳出,霎那間歡呼聲此起彼落,男孩母親趕緊上前抱住他,連連感謝蘇穎,蘇穎在交代幾個事項後,走到蘇穆燕的身旁,牽起她的手。

「小姐,你可嚇死我了。」許芊趕緊用手巾幫蘇穎擦拭。

看著全身濕漉漉的蘇穎,蘇穆燕連連搖頭:「不行,小芊,你慢慢跟上,我先帶杏兒回家沐浴,免得受涼。」說著一把將蘇穎橫抱,一躍而上,立馬不見蹤影。

「小姐,這根本跟不上啊!」許芊說著,拉起裙襬拚了命奔回去。

這天後,靜安城的說書人又多了幾個故事可說:

蘇家大小姐一笑傾城,讓千百人得了相思病。

蘇家二小姐,水性極佳,不顧名節奮勇救人。

蘇家兩千金是天女下凡,能一飛千里。

 

坐在書齋的蘇穆燕看著書,字卻怎麼也入不了她的眼,她挫敗地嘆口氣,趴伏到桌上。

城裡的傳聞,蘇穆燕也是略知一二,好在那天落水的是個小男孩,要是個男人,怕是要以身相許給蘇穎了,慶幸的同時她有些惆悵,或許對蘇穎來說,吻就像她在為人輸氣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,只要任何人需要,她都會做。

她討厭自己這樣去想蘇穎,她知道蘇穎那是為了救人,她知道那不是吻,但這想法還是不受控的一直浮現在腦海,趕也趕不走,她都快受不了自己了。

這想法纏著她,纏到她都忘了把那項墜給她的杏兒了。

「燕兒,不舒服嗎?」進門的蘇穎擔憂地說。

「沒有,就是看書看得有點累,找我有事?」蘇穆燕整理了下心情,抬頭對蘇穎笑說著。

「自從河岸邊的那天後,你就怪怪的。」

「有嗎?」

「恩,所以我想了很久。」

「想通了嗎?」

「想通了,但又想不通了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我在街上聽到,有人說我吻了那男孩,你又說那是戀人間才能做的事,因此你介意了,但我又想到,你應知那是為了救人,不是吻,所以我又想不通了,還是那其實也是吻嗎?我很笨,想都想不通,就來問你了。」

「那確實不算吻。」

「那你怎麼了?」

「我只是突然變成街上的人了。」蘇穆燕無奈地笑著。

蘇穎走到她身邊,捧起她的臉,彎身吻上她的唇,拉開些微距離說:「這是我想的,那是他們需要的,燕兒,對了嗎?」蘇穎的氣息拍打在她的臉上,對眼前的狀況,她有些恍惚,蘇穎卻又吻了一次說:「對嗎?」

「對。」幾日來的陰霾,瞬間一掃而空,聽到回答的蘇穎也開心地對自己笑著。

「杏兒,你這樣太犯規了。」

「什麼?」蘇穎疑惑地看著她,而她伸手將她拉近笑著吻上,片刻,她不捨地離開說:「而這是專屬你的。」

蘇穎眼睛轉了一圈,當她再次靠近時,蘇穆燕迅速用手抵在她的唇上,她困惑地看著蘇穆燕。

「別了,等等,讓小芊看見。」

「有關係嗎?」

「我害臊。」

「恩,那我先去弄草藥了。」蘇穎說著離開她的身旁,又折回來在她耳邊輕輕說:「一樣屬於你的。」又給了她一個微笑便瀟灑離去。

『所以說,太犯規了啦!』蘇穆燕羞得再度趴伏在桌上,用雙手遮去所有光線,全身感到一股熱氣,讓她明白現在肯定滿臉通紅。

說害臊,也不算說謊,她是真的會,但最主要的原因,她還不想讓蘇穎暴露在世俗之下,現在的她還沒準備好,準備好該怎麼保護她。

蘇穆燕從懷中拿出那項墜,看著呢喃地說:「杏兒,我該怎麼辦?」

 

夜裡,蘇穆燕終於將木項墜送出,看著蘇穎開心地把玩著,她也跟著開心。

現在這樣就好了,沒什麼,比她的笑容更重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