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11

十一、

「蘇老爺,若你們不反對,要不招贅也是個好辦法。」

「招贅。」

「對,大家都知道,你們兩疼女兒,怕女兒吃苦、受委屈,招贅,就沒這問題了。」媒人頓了下,見蘇老爺沒太大反對又說:「以蘇家跟蘇大小姐的條件,這招贅是絕對沒問題的,其實我認識幾個俊公子,他們並不反對招贅,就看老爺、夫人意下如何了。」

正當蘇老爺與夫人猶豫時,蘇穎牽著蘇穆燕走進前廳,兩人向父母請安後,又對媒人點頭示意。

「穆兒,穎兒,怎麼了嗎?」蘇老爺見女兒前來,立馬笑問著。

「燕兒,不會嫁給那些人的,不勞煩王大娘了。」

一聽完這句話,蘇穆燕有種不妙的預感,輕拉著蘇穎的衣袖,示意她離開,她卻不為所動。

「穎兒,怎說話的。」蘇夫人趕緊出聲制止,語氣卻沒半怒氣。

「沒事,都說兩位千金感情好,小小姐這是不捨啊!」王大娘笑說著。

「不是,燕兒要嫁的……」蘇穆燕趕在蘇穎說完前用手摀住她說:「王大娘,小妹多有得罪,請見諒,今日還請先回吧!」此刻蘇穆燕確信自己的猜測,開始後悔自己同平常那樣,即便不明就裡也跟著她前來。

「好,老爺、夫人剛剛的建議,還請考慮考慮,那我先回去了。」王大娘識相地說。

「顧總管,送客。」蘇老爺喊了管家來,將王大娘送出家門。

在雙親的注意力轉移時,蘇穆燕試圖不動聲色地將她勸離前廳,但她卻用緊握的手表達她的堅定,但這一切都被蘇老爺看在眼底,待王大娘走遠後說:「穆兒,她要說什麼就讓她說吧!」

「爹,杏兒只是不捨我嫁人。」蘇穆燕說著,手同時傳來一陣疼痛,看向始作俑者,只對上她堅毅的眼神。

「你讓她自己說。」蘇老爺說著。

「燕兒要嫁的人是我。」

「呵呵,穎兒,你總有天也要嫁人的。」蘇夫人被蘇穎的話逗樂了。

「我就嫁給燕兒。」

「穎兒,這婚姻呢,要一男一女才能成立的。」蘇老爺笑著說。

「可我喜歡的是燕兒。」聽到這,一股暖流在蘇穆燕心中流動。

「穎兒,這喜歡分很多種,你以後會遇到彼此喜歡的男子,你們會步入婚姻,過幸福的日子。」蘇夫人耐心的解釋著。

「娘的意思,只要彼此喜歡,就能步入婚姻得到幸福。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我跟燕兒彼此喜歡,互相嫁給對方正好。」

「穎兒,你們是姊妹,怎能結婚呢?」蘇老爺無奈又寵溺地說。

「我們也是戀人,戀人就能結婚。」

「穎兒,你們怎麼會是戀人呢。」蘇夫人扶著額,無奈地笑著。

「燕兒,你比較能跟她溝通,倒是幫爹、娘教教她。」被打敗的蘇老爺哭笑不得地向蘇穆燕求救。

看著慈祥的雙親,蘇穆燕感到深深的愧疚,造成今天這局面的,正是自己,如果可以,她希望雙親永遠不知道,但蘇穎的堅定,讓她知道此刻自己若退縮了,會傷了她的,那罪孽就由她來背吧!

「女兒不孝。」蘇穆燕說著、跪下、磕頭,蘇穎見狀跟著跪在她身旁。

「穆兒,爹只是讓你想辦法,你這是做什麼?」蘇老爺困惑地說。

「杏兒說的沒錯,我們確實是戀人。」

「穆兒,別胡鬧。」蘇夫人笑容收起。

「穎兒不懂,胡鬧就算了,妳怎麼跟著攪和。」

「杏兒是不懂,她沒錯,是我先喜歡上她的,是我明知不可為,還拉她一起,都是我的錯。」

「穆兒,你!」蘇老爺氣得舉起手,蘇穎卻立刻擋在蘇穆燕面前說:「燕兒沒有錯。」

「老爺,她們可能是感情太好,這才不知分寸,息怒。」蘇夫人勸著蘇老爺,順勢將他高舉的手拉下。

「娘,我沒胡鬧,我今生非杏兒不嫁。」

「好,就算你不嫁,她能娶嗎?」

「爹、娘同意的話,我能娶燕兒。」聽到這話,蘇穆燕動情地看著蘇穎。

「荒唐,豈有同性結連理的。」

「我們能當第一個。」

「穎兒,你!」蘇老爺用手指著蘇穎,那手氣得直抖。

「爹、娘,我們是真心相愛,還望爹、娘成全。」蘇穎絲毫不畏懼地說著,向著雙親磕頭請求著。

「夠了!」

「爹、娘難道不希望燕兒幸福嗎?」蘇穎原先在地上的雙掌慢慢緊握成拳。

「傻穎兒,爹、娘當然希望你們幸福,可你們這是不行的。」蘇夫人無奈地說著。

「娘,我跟燕兒在一起,都覺得很幸褔,為何不行?」說著蘇穎起身,淚珠卻墜地、濺開,看著如此堅決的她,蘇穆燕也不禁落淚。

「別說了,許芊!許芊!」

許芊一進堂,看到怒容滿面的蘇老爺,與跪著梨花帶淚的兩位小姐著實嚇一跳。

「老爺。」

「把兩位小姐帶下去,分別關著反省。」

「老爺,這……」

「爹,若不想見我們一起,我走便是,只是燕兒是你親骨肉,還請爹別太怪罪她。」

「杏兒,不要。」蘇穆燕拉著蘇穎哭喊著。

「你要走便走。」

「老爺,穎兒不是那意思。」蘇夫人驚慌地出聲。

「感謝爹、娘一直以來的養育之恩。」蘇穎重重地嗑了三個響頭後起身。

「杏兒。」蘇穆燕拉著她。

「人都要走了,拉她做什麼。」

「爹,現實中,白虎與老虎無異,不過是毛色亮麗,我們亦與他人無異,不過是同性相戀,何以白虎被視為祥物,而我們則是洪水猛獸?無論如何,你們都是我們敬重的雙親,但我們已不是你們疼愛的孩子了嗎?」蘇穎說著放開蘇穆燕的手,獨自走出廳堂。

「愣著做什麼,還不把小姐帶回房。」

「是,老爺。」

 

自從早上那場風波後,整個蘇府陷入詭譎的氣氛中。

一向親切且疼愛女兒的蘇老爺竟大發雷霆,大小姐被關在閨房不得出屋,小小姐甚至被逐出府,讓僕人們十分意外,紛紛跑來問唯一進過現場的許芊,但許芊也是一頭霧水,雖聽到隻字片語,可她不敢妄加定論,謠言是很可怕的。

 

晚上,許芊端著晚膳來到房前,敲門說:「小姐,晚膳給你送來了。」

許芊靠近聽著,早前的哭聲已停下,但滴水未沾,還是讓她有些擔心:「小姐,你就吃點吧!這樣下去,會壞了身體的。」

許久依舊不見回應,許芊考慮是不是該找人一起進去看看。

「小芊姊姊,給我吧!」

「小小姐。」隨著許芊的驚呼,房內一陣騷動。

「杏兒!」蘇穆燕開門,興喜的臉上還掛著淚水。

「還請小芊姊姊跟爹保密。」蘇穎接過許芊手上的餐盤笑著。

「好,那需要幫小小姐準備一份嗎?」
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

「那我退下了。」

「吃飯吧!」蘇穎看著蘇穆燕說。

「恩。」

看著兩位小姐進屋的身影,許芊覺得世上沒什麼比這還理所當然的了。

 

兩人無聲地用膳,在結束時蘇穎先開口:「對不起。」

蘇穆燕搖了搖頭說:「我們郊區有些空房,要不你去那住?」

「不了,爹在氣頭上,我們太近,怕他會氣壞身子的。」

「總不能讓你餐風露宿。」

「不用擔心,倒是你,哭成這樣又是為何?」

「我以為你不回來了。」蘇穆燕紅著臉羞愧地說。

「怎會,我不會一聲不響離開的。」

「你還是要離開嗎?」

「恩,給爹娘些時間吧!」

「那也不需要離太遠。」

「燕兒,我想娶你為妻,但現在的我似乎還辦不到,你願意等我嗎?」

「恩,一輩子我都等。」蘇穆燕喜極而泣,蘇穎的這句話成了最有效的定心丸。

「不過,你可得好好吃飯,我很笨,還是需要你的保護。」

「好,但我的杏兒不笨。」蘇穆燕將她擁入懷,若她堅持出遠門,那就成全她;若她因此遇見心儀的男子,那她會送上祝福;倘若她孤身歸來,那她會張開雙臂迎接她,無論如何,她只要她幸福。

「杏兒,說實話,你真的都不會做惡夢了?」

蘇穎拿起燕子項墜說:「恩,有它。」

「恩。」蘇穆燕吻上她的唇,她也回應著,分開時,蘇穎說:「飛燕總有歸巢時。」

「我等燕歸巢。」蘇穆燕再次吻上,將愛意融入這吻中,更加攻城掠地地進攻,而她也熱烈且溫柔地回應著,彼此的氣息開始變得炙熱,在失控前,蘇穎先停下了,蘇穆燕用迷濛的眼看著她,然後笑了。

「要幫你緩緩嗎?」

蘇穆燕知道,她是想用藥緩解,但她卻不知這句話,也能是燎原的星火,蘇穆燕緩著情緒說:「讓我抱抱你就好。」

「好。」蘇穎乖乖地待在她的懷裡。

『我的杏兒,我真拿你沒辦法。』

 

之後蘇穎在她懷中,交代著許多事,她說為免有人意外中蠱,她帶走一些好養的蠱蟲,餘下的都毀了;她說著該注意府上每個人身體有哪些變化,若不清楚過往的,診斷資料都放藥房;她說歷年來義診的病患,哪些人若沒來,要派人去關心;還說了好多好多,最後她說,要自己好好照顧自己。

隔天,當蘇穆燕醒來時,懷裡的人早已離去,手臂上的空虛感,讓昨晚像場夢。

當蘇穆燕搖晃來到桌前,只見上面有張紙,用清秀的字跡寫著:春暖花開,落葉終歸根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