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14

 十四、

張敏醒時,燕穆蘇依舊坐在身旁,但他早已醒了,右手不知握著什麼,神情似在思考什麼,張敏這才發現自己的手仍揣著他的衣角,她不好意思地默默收回,動作雖輕卻依然驚擾到他,他轉頭笑著說:「早。」

「早。」

 

用過早膳後,五人便上馬,前往魚江村。

前方的周景突然停下馬,在馬錯身時說:「我走後,張姑娘,放心,我替你盯著他。」

張敏瞄了眼身後的燕穆蘇,他仍直視前方,看不出他臉上的表情。

「小子,你都說人家是柳下惠了,擔心什麼。」領頭的鐵大哥笑著高喊。

「或許人家認為你比較危險呢,哈哈。」鐵二哥笑著。

「事情哪有絕對,防人之心不可無。」周景在後頭大聲回著。

「認命吧!小子,那可是人家姑娘自己選的。」

「少囉嗦!」

由於馬只有四匹,原先是周景與燕穆蘇要共騎一匹,但得知張敏未曾騎過馬,為安全起見,需有人與她共騎。

在決定由誰與她共騎時,兩位大哥以身型魁梧為由退出,但那是周景以嫂子做威脅後的事;剩下的兩人中,周景是極盡所能地自薦,燕穆蘇只是沉默,張敏雖知道周景並無惡意,但就總放不下戒心,又不好意思拒絕,使得場面有些僵持,最後是由鐵二哥開口,讓自己選一個,選了就不得有異議,眾人這才上路。

一路上,鐵大哥跟周景有一搭沒一搭的吵嘴,鐵二哥偶爾笑著附和,燕穆蘇則氣定神閒地並不加入,只是偶爾被點到時回以微笑。

 

在看見村口時,村頭的人紛紛探頭看來,畢竟這小村,很難能同時看到四匹駿馬,不免好奇是何人物,張敏深怕被認出,趕緊低頭縮起身子。

「沒事的。」身後的人輕聲說著,張敏抬頭看著他,只見他直視前方,好似方才什麼也沒發生。

「等等。」領頭的鐵大哥突然下令,眾人將馬停下,後頭的周景策馬向前與鐵大哥並列。

「大哥,怎辦?」

「先看情況。」

三人擋在前方擋去視線,張敏看不清狀況,但也感覺得出他們在警戒著什麼。

「張姑娘,可有信得過你的病患?」燕穆蘇突然開口。

「有,但我們住村尾,怎麼了?」

「好,等等,麻煩你帶路。」

「帶路?」

「鐵大哥,麻煩等等隨我進村,別停馬。」

「好。」

「坐穩了。」

在張敏感受到燕穆蘇將手扶上腰間的瞬間,他便策馬往前奔,其他三人也緊跟其後。

「哪間屋?」燕穆蘇問著,張敏這才反應過來,迅速找尋陳大娘的屋子指說:「那間。」

「好。」

村子不大,眾人一下就來到陳大娘的屋前,燕穆蘇下馬,伸手扶著張敏下馬,確定她站穩後跟剛下馬的鐵大哥說:「鐵大哥,村民,就先麻煩你們了。」

「好,這我們在行,你放心。」

「張姑娘,麻煩領路。」

「敏敏,是敏敏嗎?」裡頭的陳大娘聽到動靜,確認來人後率先喊著。

「大娘,是我。」

陳大娘隨即開門,激動地拉著張敏說:「太好了,你還活著,那些人怎能這樣,怎能這樣。」

陳大娘再三確認張敏並無大礙後,放下心的她才面露愁容:「敏敏,我對不住你,那天他們把我堵在屋裡,等去河邊,都晚了。」

「大娘,沒事,我這不好好的。」張敏安慰著,見陳大娘仍是內疚,趕緊轉移話題說:「對了,大娘,是他們救了我。」

「謝謝,真的很謝謝。」陳大娘不斷地鞠躬道謝。

「老人家,先進屋吧。」燕穆蘇笑著。

「好,好,請進。」

「等等!」追上來的村民大喊,鐵氏兄弟趕忙擋住門口。

「你這妖女,還敢回來。」

「妖女,你叫誰啊!」周景第一個出聲。

「叫她呢!」

「什麼?」周景笑嘻嘻地回著,鐵氏兄弟倒不客氣地大笑起來,張敏這才意會過來,跟著笑了。

「你叫誰妖女。」那人怒回著。

「誰答腔,就誰囉!」周景一副痞痞的樣子,只見那大嬸更加齜牙咧嘴。

「老人家,先進屋吧!」

「可是……」陳大娘有些擔憂地看著逐漸圍上來的村民們。

「大娘,別擔心,你先跟燕兄弟進去吧!張姑娘,你也是。」周景說著,陳大娘這才慢慢往裡走,但還是擔心地往人群看了幾眼。

「站住。」村民們想上前,鐵氏兄弟立馬拔出大刀,眾人這才停下。

等三人一進屋,周景趕忙進院上前關門,擋在門前,鐵氏兄弟則站在一步之前警戒著。

「各位,一切等我燕老弟看完後,再做定奪吧!」鐵大哥大聲一喝,加上兩把大刀,村民倒真的不敢亂動。

 

進了屋,燕穆蘇扶著大娘坐下,拉過她的手開始把脈,陳大娘則疑惑地看著張敏,她微笑道:「大娘,燕公子是位大夫。」

「張姑娘,村裡得病的症狀,可都與大娘相似?」

「是這樣沒錯。」

「大夫,如果沒救沒關係,只是你得救救敏敏啊!」陳大娘抓著燕穆蘇的手懇切地說。

「大娘,若注意調養,你還能長命百歲呢。」

「燕公子,這是有救了?」

「恩,聽聞這村前陣子大水,再綜合病徵,應是痢疾,我已請人先回俞城備藥材了。」

「謝謝,謝謝。」陳大娘起身就要下跪,燕穆蘇趕緊扶起說:「等治好再謝吧!」

 

燕穆蘇開門,村民圍滿了本就不大的院子,但也不敢妄前。

「燕兄弟怎樣?」

「如昨天所料的。」

「不愧是燕兄弟啊!」周景開心地拍著他的肩。

「喂!你還是快把妖女交出來吧!」一名男子衝著燕穆蘇說著。

「對啊!如果我村又死人,你負責嗎?」另一人附和著。

「喂!我燕兄弟說能救,就是能救,吵什麼?」周景吼著。

「他年紀輕輕,怎麼可能比得過城裡的大夫。」

「對,對,連有經驗的大夫都束手無策了,他,怎麼可能?」

「把人交出來。」

隨著三人的話,村民們又躁動起來,你一句我一句的,卻還是無人上前。

「喂!」鐵大哥大聲一喝,眾人馬上噤聲。

「各位,是想救人,還是殺人呢?」燕穆蘇輕聲說著。

「當然是救人。」

「既然眼前有一法子,何不試試?若我的法子不成,張姑娘就在這,到時任你們處置。」燕穆蘇又說,村民們互相看著。

鐵大哥則在周景開口前摀住他的嘴,鐵二哥接著說:「若各位擔心,那以我們萬達莊做擔保可好?」

「既然萬達莊都出面了,那不妨試試。」一名老者說。

「村長,好嗎?」

「貴村是因前陣子大水導致痢疾蔓延,這次疫情所需藥材全由萬達莊包辦,不知村長意下如何?」鐵二哥又補充著。

「先謝過萬達莊莊主。」村長趕緊說著,其他村民聽到也不再反對。

「藥材最慢明日到,在此之前,請家中有患病的,於門前放個板凳,等等我燕老弟會前去會診,此外請各位先將家裡的米全數拿出,之後再由萬達莊補回,另外請將周遭環境都打掃一遍。」鐵大哥說著,村民們紛紛應好離去。

「燕兄弟,雖然我知道你醫術了得,但怎能這樣說話。」周景一臉不悅地說著。

「周公子,沒關係,我也相信燕公子的。」

「張姑娘,你人真好,但你該生氣的,可以生氣的。」

「好啦!你別鬧,幹活了。」鐵大哥硬是將他拖走。

「大哥,少來,你剛那麼威風,還不都燕兄弟教你的,否則你這狗嘴哪吐得出象牙。」

「囉唆!」鐵大哥給了他一拳。

「周老弟,你這是在給燕老弟抬價啊!」鐵二哥笑著說。

「張姑娘,你剛什麼都沒聽到喔!」

「閉嘴!」鐵大哥摀著他的嘴把人拖出院外。

 

萬達莊的支援隊伍在申時抵達村莊,大夥立馬按照燕穆蘇的指示,開鍋、煮藥、煮湯、煮粥。

「燕公子,吃粥。」張敏端了碗粥放燕穆蘇桌上。

「謝謝。」燕穆蘇道謝,手並未停下書寫。

「燕公子,在寫什麼?」

「村民的調理藥方。」

「大家不都是得痢疾嗎?藥方不都一樣嗎?」張敏看著桌上一疊不算薄的紙。

「痢疾藥方確實相同,這些是事後調養,像陳大娘有氣虛問題,若不調養長年積累,終將成疾。」

「燕公子真是仁醫。」

「過獎。」

「可即便燕公子有這心,村民們怕也吃不起。」

「便得趁這次萬達莊出錢,多調養調養,是吧!」

「可之後又該如何?」

「放心,調養,從飲食上改善,也是能行的。」

張敏還想說些什麼,但看燕穆蘇寫得起勁,也不忍再潑冷水,只叮嚀要記得吃粥便離去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