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15

 十五、

一夜無夢,張敏醒時看了眼手中的香囊,這是昨夜燕穆蘇給的,說有安神效果,讓自己帶著睡,她不禁讚嘆,這香囊當真如此有效。

起床梳洗一番,走出房門,在大廳的周景立馬起身說:「早啊!張姑娘。」

「周公子,早,燕公子呢?」張敏掃視不大的廳堂,不見燕穆蘇身影。

「燕兄弟,一早就去看那些病患了。」

「這樣啊!」張敏不知為何,心中有些失落。

「張姑娘,你昨晚睡得好嗎?」

「很好,多謝。」

「那就好,那就好。」周景傻笑著。

說著兩人便一起出門往村頭走去。

昨夜周景因擔心村民會趁夜晚襲擊張敏,堅持要待在她家保護她,他說讓他待在院裡就好,作為主人,張敏不能這樣做,但孤男寡女的似乎又不太好,本想請陳大娘一起,但燕穆蘇怕引發傳染而反對,最終達成協議,周景跟燕穆蘇兩人一起待在大廳,不關門就這樣守了一夜。

 

看著燕穆蘇對村民們,一個個細心解釋該如何改善飲食,還有注意事項,甚至用他們能懂的方式記錄下來,張敏覺得昨天自己的想法太失禮;村莊的人不過是平民百姓,實在無法像達官顯貴那樣調養,有時甚至連基本飲食都有問題,但燕穆蘇的方法將這些都考慮進去,是設身處地地為村民們想,而非如其他大夫,只管開處方,而不管你是否能負荷。

 

張敏等了許久,總算有空檔,趁燕穆蘇要前往下一家時,她上前攔住他,而他只是疑惑地看著她。

「燕公子,你還是先吃飯再繼續吧!」

「好,我等會吃。」

「我已端來,要不你先吃了?」

「先放著,我等會吃。」

「燕公子,你是大夫,不以身作則,照顧好自己,怎說服病患聽你的話。」

燕穆蘇愣了下說:「好,我吃。」接過張敏手上的飯跟肉湯,找個位置坐下來吃。

張敏之所以這麼堅持,是昨晚送的粥,燕穆蘇忙著寫處方而分毫未動,最後是周景得知他整天除早膳,未進食分毫,強制把他拖去吃飯,他才進食;今天看著燕穆蘇穿梭在一戶戶的人家裡,過午時依舊未進食,也沒休息的打算,可身旁的人卻沒人提醒他,因此張敏直接端著飯菜過去,管不上失不失禮,當看著他吃,一顆心才定下來。

 

夜晚,蘇穎總算將全村的人都看遍,剩下只要等病徵好轉即可,但以防萬一,她決定在村裡多待幾天,而萬達莊則留下鐵氏兄弟跟周景三人,其他人先行回城,只是依然會派人送物資及藥材來。

月光下,蘇穎拿出項墜輕輕吻了下,然後屈膝坐著笑望著月,但願此刻燕兒也同時看著這月。

『杏兒,身為大夫,不以身作則,何以服人。』

蘇穎感覺蘇穆燕就站在自己身前,說這句話的模樣彷若昨日般清晰。

她第一次義診時,為盡可能多診治一個人,跟時間搶人,一刻也沒停下,甚至滴水未沾,身旁的人提醒,也是敷衍了事,最後是燕兒直接用武將她帶走,說了這句話,看她因擔憂而生氣的臉龐,這才意識到嚴重性,她傷了她了。

「杏兒,如因義診而失去你,那還有什麼意義?請你做事前,先想到我們好嗎?」

「對不起。」

「沒事,之後要乖乖聽話、吃飯。」

「好。」

雖約法三章了,可蘇穎每次義診依然會忙到廢寢忘食,蘇穆燕便照三餐給她送飯,看在她都立馬乖乖吃完,沒推託的份上,蘇穆燕倒也沒太刁難,但蘇穎知那是她寵著自己的關係。

今日張敏的一句話,她才意識到,這兩年,每當遇到疫情或眾多傷患,自己便常做到廢寢忘食,原來離了燕兒,她連自己都照顧不好,就這樣忘了跟她的約定,她果然笨,嘆了口氣,她嘀咕著:「對不起,燕兒,我又忘了吃飯了,不會有下次了,不會了。」

 

經幾日調養,病患們徵狀好轉,也無新感染者出現,村莊疫情總算控制住,於是燕穆蘇讓周景等人收拾準備回城。

「燕恩人,你走了,再復發可怎生好?」村長擔憂地說。

「放心,只要照我說的做,不會再復發,藥材部分,萬莊主允諾過會全額支付的。」

「好吧!」聽燕穆蘇這麼說,村長也不再挽留。

屋外突然傳來喧鬧聲,村長趕緊出門查看,燕穆蘇緊跟其後。

 

出門後,一群村民正圍在一起,不知在爭論什麼。

「燕兄弟都將你們治好了,你們還不懂嗎?」周景的聲音從人群的另一端傳出。

「這病好得一時,病根不除,誰知何時又來一次。」一名手拿摺扇的男子說著。

「姓李的,別太過份。」周景指著李姓男子說,鐵氏兄弟則分別拉著他。

「周公子,這李公子說的也有理。」其中一名村民怯懦地說。

「哪裡有理,張姑娘就是個普通人,怎麼是個妖女。」

「那你說,大水何處不去,為何偏偏來這魚江村?」李公子笑說著,身旁的村民紛紛點頭。

「大水要去哪,誰管得著,你怎不說是你缺德事做多,你給帶的。」

「我爹可是縣太爺,我祈求縣裡平安都來不及,怎會帶災來。」

「對啊!你們病能治癒,還不都多虧我家少爺,日夜祈求平安而來。」

村民們臉上閃過豁然開朗的表情,也就那一瞬張敏絕望了。

「救村民的,分明是燕兄弟,你真夠無恥的。」

「那也是我家少爺求來的,否則怎那麼剛好,他就來這城。」

「李公子,你不就想我死,何苦再多造口業。」在周景開口前,張敏開口了。

「張姑娘,我怎會希望你死,但這也是為大家,不得不為。」李公子假情假意地說。

「各位,我雙親早逝,多虧大家的照顧,我才能長大成人,這次疫情得以控制,誰的功勞大,我想各位心知肚明,既然大家不樂見我在村裡,我走便是。」

「感謝張姑娘,如此為大局著想,這次會讓你走得安詳點的。」李公子說著,身旁的僕人上前想抓人。

「鐵大哥,放開我。」周景掙扎著。

「各位,是想救人,還是殺人呢?」燕穆蘇的聲音很輕,卻清晰地傳入每個人的耳裡。

「你們這是做什麼?」村長趕緊上前緩解。

「承諾已成,若各位仍不待見張姑娘,那我帶走便是。」

「你帶走,她可還會禍害他人。」李公子說。

「用全村的命,換她一命,可還不夠?村長。」燕穆蘇不理會男子,轉身與村長說。

「燕恩人,你便帶她走吧!」

「好。」

燕穆蘇拉過張敏,跨上來時的馬,兩人一起離開村莊,李公子帶著村民想跟上,鐵氏兄弟趕緊擋住去路,等不見馬兒蹤影才慢慢散去。

 

當兩人看不見村莊後,燕穆蘇將馬停下。。

「燕公子,這是?」

「等等。」燕穆蘇說著,只是靜靜地望著來時路。

不久周景三人,策馬而來,停在兩人面前。

「張姑娘,你沒事吧?」周景馬還未穩住便說。

「沒事。」

「燕老弟,還是你反應快,現在有何打算?」

「鐵大哥,我就不回萬達莊了,直接上路。」

「燕兄弟,有必要這麼急嗎?」周景疑惑地說。

「還是你到城裡客棧,等看有沒有商隊再一起上路?」鐵二哥提議著。

「不了,我待著,萬莊主也不好做事。」

「那我們也不挽留了,這些當萬達莊給你的謝禮。」鐵大哥遞上整理好的包袱。

「謝謝。」

「燕老弟,你預計往哪?」

「往南。」

「好,我們會通知南方的人,你若遇麻煩,儘管上門求助。」鐵二哥說著。

「好。」

「張姑娘,你呢?」鐵大哥對著馬上的張敏說,張敏下意識地看了燕穆蘇一眼。

「帶張姑娘回莊裡不就好了。」周景趕緊說。

「這可不好辦。」

「有什麼不好辦,我們莊那麼大,不至於養不起她吧!」

「鐵二哥的意思,是不想得罪縣太爺。」張敏說。

「張姑娘,你的遭遇我們也深表同情,但真的抱歉。」鐵二哥歉然地說。

「若你需要,銀兩部份我們倒能為你準備。」鐵大哥補充著。

「不過是個縣太爺,我們哪需這樣怕他。」

「周老弟,莊主吩咐過,時機未到,能不傷和氣便不傷和氣。」

「那我自己帶張姑娘離開總行吧!」周景氣憤地說。

「只怕你得出莊,才辦得到。」

「總不能放張姑娘一個女子吧!」

「我南方還有個遠親,若燕公子不介意的話,讓我同行便是。」張敏開口著。

「燕老弟,你說呢?」

燕穆蘇微笑點頭著。

「那麼這些銀兩,你們也拿去吧!」鐵二哥將懷裡僅剩的銀兩全數拿出。

「此地不宜久留,就此分別吧!」鐵大哥說著。

「不送段路嗎?」周景不捨地說。

「讓他們趕路,才能天黑前抵達下個客棧。」

「好吧!張姑娘,你到了再託人帶封信吧!」

「好的。」

幾人便就此分道揚鑣,燕穆蘇一路策馬,總算在天黑前趕到客棧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