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24

 二十四、

當張敏回房時,丁香已坐在房內,見她進來便笑著直盯著她,張敏起初不理會,可後來被看得直發毛忍不住說:「前輩,可有話說?」

「你是那天救了那對兄妹的姑娘吧。」

「救人的是小蘇。」

「果真是她啊!」

「前輩,關於面具,還請先保密。」

「怎麼說?」丁香饒有興致地問。

「小蘇說,蘇家跟她義父都還不知,她面具能取下,還請前輩在小蘇主動提起前,幫她保密。」

「你還真關心她。」

「她曾救過我,我又是她義姊,當然關心。」

「那你也應知她是女子吧。」

「當然。」

「恩~」丁香挑眉笑看著張敏。

「前輩,若沒事,我先睡了。」像被看透心思般,張敏趕緊躺到床上裝睡。

眼睛雖閉著,張敏卻在心裡不斷地祈禱,祈禱蘇穆燕平安無事,她們倆能化險為夷;又想到蘇穎過於平靜的反應,不免擔心起來。

她拿出蘇穎之前給的安神香囊,希望能藉此入睡,如今這情勢,她更得養足精力。

 

輾轉反側的蘇穎索性開窗躍上屋頂,蹲坐在屋簷上,希望藉由晚風吹散些什麼。

自己不但笨,還太天真,以為燕兒能一直等著自己,敏姐姐早提醒過的,早該在得知她去義父家時,便不顧一切地趕去,或許她就不會被劫走,都是自己的錯,可如今她也不知該如何是好,該放了霍知恩這張牌嗎?該先主動聯繫碧川峽嗎?會不會又有變數?

『杏兒,當你不知該怎麼辦時,靜下心來想想,當下能做什麼,從那先著手,很多時候問題便能迎刃而解。』

「但做了能做的,我還是看不到解套的方法。」蘇穎與腦海中的蘇穆燕對話著。

『欲速則不達,急事緩辦;若還不懂,就想想當你同時遇到兩個以上的重傷患,你會怎麼做呢?』

「燕兒,我似乎知道該怎麼做了。」

腦海中的話,是某次繡莊突發事件一次發生,蘇穎本想幫忙,卻見蘇穆燕不疾不徐地將事情處理好,甚至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,因此她好奇地問蘇穆燕,她給了這樣的答覆。

 

丁香在張敏熟睡後,到蘇穎房裡想看看情況,見空無一人的床與敞開的窗後,二話不說地從窗邊躍上,見她有些恍神地坐在屋簷上,當年的情緒突然湧現,她暗自發誓,絕不讓自己的悲劇,在這兩個娃身上發生。

「小子,別太擔心,我說過你媳婦被搶的話,我會幫你奪回來的。」丁香故作輕鬆地說著,希望藉此轉移蘇穎的情緒。

「這倒不麻煩小娘了。」

「怎麼,在為方才的事跟我鬥氣?」被一口拒絕的丁香有些不是滋味,但卻因那句『小娘』又開心起來,語氣也放緩了。

「沒。」

「那你什麼意思?」

「燕兒,我自己會救。」

「這麼說,你有好辦法了?」

「沒。」

「那你哪來的自信,可以不用我幫?」

「按義父說的,雖非持續,但到碧川峽沿路都有燕兒的目擊情報,代表燕兒並不想坐以待斃,她也不會,再者依碧川峽寨主性格,沒在一開始出手傷燕兒,代表達目的前會保她的命,而你們又說義母也跟著,我能做的,就是盡快趕到碧川峽。」

「小子,你倒挺冷靜的。」

「欲速則不達。」

「反正也睡不著,不如陪我聊聊。」丁香一屁股坐到蘇穎身旁,看著手腕上的手鍊說:「你說你娘說有這手鍊的,就是你小娘。」

「恩。」

「可這麼久了,你怎還記得清?」

「為防忘掉,我每年都會做一個一模一樣的。」

「這其實不是你娘當年送我的那條。」當年杜若梅送的那條,因某次的打鬥已染血變黑。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!」丁香語氣充滿驚訝。

「娘親生前,讓我在她下葬時,將裝滿手鍊的盒子一同埋葬,因為小娘弄丟的機率很大,多準備些給她,又說哪天她的墓被盜、被移,十之八九是小娘做的。」

「我倒是被看透了。」丁香有些欣慰地笑著。

「娘親還說,小娘容易衝動做蠢事,所以初次見面要小心,別激怒她。」

「你娘還真不給我面子,可你小子,倒很有惹怒人的潛力。」

「我怎麼了?」蘇穎回想著,並未覺得自己有何不妥。

丁香想起那日她強行醫治自己的行為,那時就覺得這孩子,說話是有點不討喜,但看著喜歡;事後想想,自己傍晚確實太激動,再對上蘇穎現在不明所以的眼神,倒也無所謂了。

「算了,你娘還說了什麼嗎?」

「她說,小娘可能衝動點,但絕對是能信任的人。」

「這樣啊!那你當初怎麼沒來找我?」

「我又不知你樣貌。」

「你娘沒說過?」

「生父不准她提,這些都是她私下跟我說的。」

蘇穎說話始終平淡,丁香察覺不到她的情緒,既然她提到那男人,有件事她得確認。

「既然你問我你娘的墓,那你應該知道那家人的下場吧。」

「很重要嗎?」蘇穎疑惑著。

「他畢竟是你生父,我從不後悔滅了他整門,但你若為此記恨,我也是能理解。」

「但你會生氣。」

「我只是覺得他不配。」

「說是生父,我也沒見過幾面,況娘親說了,那家人信不得,無論發生什麼都無需太介懷。」

「你當真不介意?」

「恩。」蘇穎語氣仍平淡,但疑惑的眼神像在說:『怎問這蠢問題?』

「那對你,我也不感虧欠了,只是你猜到墓是我遷的,怎不來找我?」

「上哪找?」

「……手鍊?」

「找得到?」

「我這不,找到你了。」

「花多久?」

「十來年……」丁香說得心虛,趕緊補充:「那……那是我中途有些氣餒,這才耽誤……」

「況且墓未必是小娘遷的,即便是,難道不是希望我別找你嗎?」

「我哪有!」

「可你沒留隻字片語給我。」

「我……沒想那麼多。」

「反正也找到了,問這些有意義嗎?」

「總之,等事情結束,我帶你去見若梅。」

「燕兒也一起。」

「當然,你放心,小娘我可是搶人專業戶,凡是被強行拆散的,我都能讓你們重逢。」丁香拉過她拍拍肩膀安慰她。

 

「你娘走時,你鐵定很難受吧!」

「還好,生死有命,過於悲傷,娘親也無法死而復生,況當時也沒時間讓我難過。」

「我當時把附近的人販子都搗了,卻沒見你,你到底跑哪?」

「林子。」

「林子!」丁香無言以對,誰會想到一個孩子會跑林子裡去。

之後蘇穎將這些年的事,簡述給丁香聽,她更加確信蘇穎就是杜若梅的孩子,因她們都是那樣善良,她慶幸她身上沒半點,那家子的氣息,否則她也不知該如何自處;除此之外,她對蘇穆燕產生濃厚的興趣,真想看看,她真如蘇穎說的那般厲害嗎?

徹夜長談後,以往丁香認為自己與兄長講話已夠直接,可蘇穎是一針見血,能堵得你啞口無言,讓人氣惱,可她真誠中帶股天真的氣息,又讓人討厭不起來,反倒怕她吃虧;她對生命的淡然,也不過是長年行醫形成的果罷了,這讓丁香釋懷不少。

莫說她是若梅的孩子,即便不是,相處後也確實是個有趣的孩子,自己並不討厭。

只是丁香不知的是,蘇穎對她的有問必答,是因為她的身分,若沒了這層關係,除與醫相關的事務外,蘇穎能將沉默是金發揮的淋漓盡致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