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25

 二十五、

一早,當五人要出發時,丁虎跟霍知恩同時目瞪口呆地看著丁香的裝扮。

「阿香,你做啥這裝扮?」

「這得問你家……孩子。」丁香在看到張敏神情後,不著痕跡地換個詞,攤開手掌向蘇穎一比。

「穎娃娃,怎麼回事?」

「霍兄,正被人追殺,如今他有傷在身,得轉移注意力,本是我要裝扮的,但小娘堅持。」

「可這小子,又不長那樣。」丁虎疑惑地看著明顯截然不同的霍知恩。

「蘇兄,我既已易容,為何還要特意化成我?」

「別忘了,我們得把他們的注意力放這,你消失太久會被懷疑的。」

「可我以這裝扮走一路了,他們早該懷疑了吧?」

「之前每到一個村莊,我都會化成你的模樣到街上走走,他們確實有跟上。」

聽到這話,張敏默默地倒抽一口氣,卻沒逃過丁香的眼。

「這都啥跟啥的?」丁虎仍聽得一愣一楞的。

「哥,路上說吧!時間不等人的。」

「好,走,走。」

五人這才上馬出發。

 

路上五人維持稍快速度移動著,不策馬趕路,其一、為方便討論之後事宜;其二、保存精力,以應付意外之事;其三、顧及霍知恩的傷勢,他若能早日康復,也不失為一個戰力。

蘇穎與丁虎兩人在前領著路,蘇穎簡述目前情況後,此刻丁虎正與她聊著兩年來的經歷,後方三人不時地能聽見丁虎那情緒飽滿的回應,或是氣勢洶洶的怒吼,或是滿懷愉悅的讚嘆,偶爾忍不住大力拍著蘇穎的背,在她一個眼神後,又馬上道歉。

 

丁香見此處一覽無遺,甚是安全,從最尾驅馬到張敏身旁,讓霍知恩殿後。

丁香故意不說話,笑著側看張敏,看得張敏有些不自在。

「前輩,有話說?」

「不是你有話說嗎?」丁香笑得更開了。

「我?」

「就說,你為何那麼怕『他』知小穎的真身?」丁香說著看了後頭的霍知恩一眼。

「我沒有。」

「我見你也是個有禮的娃,但方才幾次插嘴,可不是這樣的。」

剛上路,蘇穎為眾人解釋情況時,每當丁虎要點破蘇穎是女子時,張敏總會插話巧妙地轉移話題,丁香看著有趣,也配合著不點破。

「我只是希望這事何時告知,由小蘇自行決定。」

「我倒覺小穎並不怎麼在意。」

看著丁香興災樂禍的神情,張敏嘆口氣無奈地說:「前輩,是想看戲?還是捉弄晚輩?」

「別這麼講,我不就想幫你罷了。」

「幫我?」

「我有法子讓我哥對此隻字不提,你也不用提心吊膽的了。」

「既然前輩說小蘇不在意,也就沒那必要。」

「你確定?」

「恩,我這麼做,不過是想多管閒事罷了。」

「好,是你不要,不是我不幫喔!」丁香聳了聳肩,俏皮地說著。

霍知恩看著頂著自己模樣的丁香跟張敏有說有笑的,心裡是說不出的奇怪滋味,若不是聲音全然不像,他都覺得在那的才是霍知恩,而自己不過是路人甲;又是否自己如同丁香那般活潑,會更受歡迎?

 

客棧角落,幾名男人圍坐一桌,視線輪流盯著樓上,門掩得緊實又站兩名護衛的包廂。

「大哥,他們明日就到碧川峽了,這再不動手,就更難了。」

說話者壓低姿態,放低聲音對右側的人說,那人跟著壓地姿態,其他人見狀身子一起向桌子中間壓低靠近。

「我知道,可丁大哥要我們別輕舉妄動。」

「大哥,這都什麼時候了,是他們綁人在先,還顧慮什麼。」

「好,那走吧!記住,別衝動。」那人起身,離去前再次叮嚀。

「好。」

幾人點頭後,同時起身往方才觀察的包廂走去,不出所料地被門口的人擋下。

「做啥?」

「我見熟人進這包廂,過來打聲招呼罷了。」帶頭的人笑說著。

「裡面沒你認識的。」

「怎麼可能,我眼睛可利的,嫂子,你在裡面吧!是我!趙震啊!」

「少在這嚷嚷,快走。」門口的人不耐地驅趕著。

「嫂子,你忘啦!趙震啊!當年我們可一起跑過鏢的。」

「讓你別吵了,沒聽到嗎?」門口的人動手推了趙震一把,趙震身後的人立馬拔劍,隨後另一群人提著武器將趙震的退路封上。

此時,包廂門開了。

見到開門人,樓上除趙震那群人外的所有人齊聲道:「柳總管!」

「趙兄,寨主有請。」柳儀說著讓身,請趙震進包廂,其他人隨後想跟上,他卻擋住門口,用不容商討的口吻說:「寨主只請趙兄一人。」

「沒事。」趙震示意眾人停下。

「裡面請。」柳儀微笑著,但並未跟到裡屋,只是守在門口。

 

趙震在看見尚蓉的瞬間,馬上開心地說:「我就說,我沒看錯,還真是嫂子,好久不見。」

「是好久沒見了,阿震,近來可好?」

「好啊!嫂子,你可好?」趙震說著看了眼,一旁同坐的碧川峽寨主──畢惜瀅──,對方老神在在地看著趙震。

「好,就是最近總關房裡,悶。」

「尚前輩,這倒是我的疏忽,你放心,明日到碧川峽後,必盡地主之誼,讓你盡興。」畢惜瀅面露愧疚,但隨即又掛上自信的笑。

「畢寨主身務繁忙,我今遇嫂子,要不讓我帶她們到附近溜溜,不勞寨主你了。」

「好啊!不過你得問過人家姑娘意見吧!」畢惜瀅語畢,挑眉看向蘇穆燕。

「穆兒,我們就跟趙叔叔去走走吧!」

「姪女謝過趙叔的好意,但畢寨主盛邀在先,實不該半路毀約。」蘇穆燕笑著。

趙震背對畢惜瀅,用眼神示意蘇穆燕離開,見蘇穆燕沒反應,又看向畢惜瀅說:「畢寨主心胸寬大,理應不會計較的吧!」

「趙前輩,別看我,是人家姑娘不要,可不是我強留的。」

「這……」趙震尷尬地看著尚蓉,內心則盤算著動武的可行性。

「趙叔,今日我跟義母先去碧川峽走走,之後再與義父一同去妳府上叨擾,到時可別嫌我們麻煩了。」

趙震又看向尚蓉,只見她輕搖著頭,於是說:「好,不麻煩,隨時歡迎你們來,那嫂子我先走了。」趙震做個拱手禮。

「路上小心。」

「趙前輩,我送你吧!」畢惜瀅說著,但完全沒起身的意思。

「畢寨主,留步。」趙震回話,視線卻停在蘇穆燕跟尚蓉的身上,確認兩人沒動武的意思後,轉身離去。

當趙震一出包廂,門再度被關上,畢惜瀅的人早已撤走,他帶著兄弟們離開客棧,立馬派人傳訊給丁虎:「人,碧川峽,安。」

 

飯後,畢惜瀅離去前對蘇穆燕說:「你很聰明,放平常我倒挺喜歡的。」

「現在呢?」蘇穆燕不以為意地笑著。

「不好說呢!」畢惜瀅回了個難以理解的笑。

「柳儀,走了。」畢惜瀅說著向門走去,柳儀隨後跟上,離去前用眼神向蘇穆燕致意。

 

在確認人已走遠後,尚蓉輕聲問:「穆兒,為何執意留下?」

「走了,未必好,況跟著寨主,斐子龍也不會輕舉妄動,挺好。」

「又與他何干?」

「義母,還記得有日來群人,與寨主密會之事嗎?」

「記得,但那不過是普通的拜碼頭罷了。」

「那些人是官家。」

「我知道,可以碧川峽的名望,官家上門拜碼頭也屬正常。」

「但他們是宰相派系的,而我一路刻意高調,且在那之後官家人,對我們可客氣的。」

「經你這一說,江湖雖與朝堂互不干涉,但確實客氣過頭了,連做做樣態都沒。」

「所以還是別把江湖的叔伯們拖下水。」

「你這孩子。」尚蓉在對蘇穆燕的體貼感到欣慰時,又倍感心疼。

「義母,我不離還有個原因,我得保我爹娘。」

「傻丫頭,她會派人盯著,我也會啊!我們先逃,說不准還能佔先機。」

蘇穆燕輕搖著頭笑說:「義母,我爹娘不過普通百姓,我不能賭那萬一,況我要的是他們一生平安,而不是惴惴不安的餘生。」

「你說的也有理,可若如你所說,他們勾搭一塊,我們待這未必好。」

「眼前卻是最好的了,一路吃好喝好,毋須煩惱其它,倒也快活。」

「好啦!再說下去,倒顯得涉世未深的是我呢,哈哈。」

「義母,別這麼說。」

「但也不得不佩服那丫頭,能擺平官家,尤其這特麻煩的,確實有兩下子。」

蘇穆燕笑著,尚蓉看著又說:「當然,我家穆兒,可也不遑多讓。」

「義母,過獎。」

「少謙虛了,我先去睡了。」

「義母,我幫你更衣。」

「好。」

她尚蓉所說可不假,蘇穆燕行事上雖帶著些許天真,可該留的心眼,倒也真沒漏下;雖然分不出她與畢惜瀅誰更勝一籌,但憑著她的善良,再憑是自己女兒,在自己心中她便勝過那寨主千百倍。

 

伺候尚蓉睡下後,蘇穆燕坐在窗前吹風,望著星光熠熠的夜空,手無意識地撫摸項墜。

雖方才與尚蓉說的都是真,但還有個原因她未說,若如今改了道,那人可還怎麼尋得自己,若尋不得,她又該有多擔心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