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28

 二十八、

自那日嚐過蘇穆燕的茶後,畢惜瀅便三不五時以督促嫁衣進度跑來蹭茶,順道跟尚蓉鬥鬥嘴。

這日蘇穆燕坐在繡架前,專心致志地繡著嫁衣,畢惜瀅依然坐在一旁品嚐她沏的茶,尚蓉則伺機搶茶。

「寨主丫頭,你讓人趕嫁衣,又要人給你沏茶,這不是故意找碴嗎?」尚蓉說著把茶盅裡的茶全倒到自己的杯裡。

「尚女俠,你喝的可比我多啊!」畢惜瀅指著比自己大上幾倍的茶杯。

「怎麼,堂堂碧川峽,請不起一杯茶。」

「不,找你女兒碴的,是你。」

「歪理,賠你不就好。」尚蓉拿起熱水,隨意往茶壺裡沖,水滿就往畢惜瀅杯裡倒,畢惜瀅笑著拿起茶杯喝了口,面帶愁容地搖頭,尚蓉立馬給自己倒一杯喝下。

「怎麼差這麼多。」方才的茶淡然無味。

「義母,還是我來吧!」蘇穆燕將壺中的茶倒出,優雅且緩慢地再次回沖。

「尚女俠,術業有專攻,別亂來啊!」

「你厲害,你來。」

「我可有自知之明喔!」畢惜瀅舉雙手投降著,又看向一旁完成一半的嫁衣讚嘆道:「蘇姑娘不只沏了手好茶,還繡得一手好花,不愧是繡坊千金。」

「那是,也不看看是誰的女兒。」

「尚女俠,你還要不要臉啊!」畢惜瀅指著臉皮嘲笑著。

「我女兒都沒說什麼了,你管得著。」

「哎呀!人家皮薄,哪有妳厚啊!」

「那是孝順,你忌妒就說吧!我不會跟你這丫頭計較的。」尚蓉一臉得意,在蘇穆燕將茶倒進茶盅後,馬上把茶杯推到她眼前,她便笑著為她添茶。

「好喝。」

當畢惜瀅想開口時,一旁柳儀上前附耳說了些什麼,她喜上眉梢地說:「知道了,先招待他,我馬上過去。」

「寨主忙去,我們就不送了。」

「蘇姑娘,有貴客到,要不要一起去瞧瞧。」畢惜瀅語氣客氣,態度卻不容拒絕。

「畢寨主,若不介意。」蘇穆燕笑著。

「那一起走吧!」畢惜瀅說著,一馬當先地走著,柳儀對著蘇穆燕兩人行禮後也跟了上去,蘇穆燕則緊跟其後。

「穆兒,沒問題嗎?」尚蓉拉著蘇穆燕的袖襬小聲問著

「不有義母在嗎。」蘇穆燕笑著。

「對,義母給你靠。」尚蓉連連點頭,不再說話專心戒備著。

若屏除劫蘇穆燕這件事,尚蓉是挺喜歡畢惜瀅這人,有身為寨主該有的氣度,為人豪爽,人也好相處,雖經常跟自己鬥嘴,但能暢所欲言倒挺解悶的,面對講話總很文雅的蘇穆燕,她連玩笑話都說不太出口。

 

雖然從蘇穎報上名後,寨裡的人對她畢恭畢敬的態度來看,眾人應是不會有危險的,但張敏望著大廳四周戒備的人依然有些緊張,霍知恩在旁安撫著,丁香坐著一腳踏在另張椅子上,毫不在意地剝著桌上的花生往嘴裡放,為以防萬一,丁虎與趙震在山下見機行事,蘇穎則目不轉睛地盯著內門看。

畢惜瀅一出內門,馬上掃視廳裡的眾人,雖不明蘇穎為何要戴著面具,但仍笑著說:「燕兄弟,別來無恙,近來,可好?」語畢坐上中央大位。

蘇穎並未理會,視線停留在位於柳儀之後的蘇穆燕身上,張敏順著她的視線知道,那便是她的燕兒,今日一見,那優雅的氣質與出眾的外表,驚為天人或許還不足以形容,自己根本比不上,難怪蘇穎會對她如此癡迷,而張敏落寞的神情全落入霍知恩的眼裡。

尚蓉從蘇穆燕的神情,知道她一定認識那戴面具的小伙,但丁香的出現倒讓她意外,丁香用眼神示意,尚蓉便一起靜觀其變。

「燕兄弟,我請你的知己到寨裡作客,還望見諒。」

「既然我來了,你便放了燕兒。」蘇穎說著,畢惜瀅無法從她的眼神判斷她的情緒。

「燕兄弟,這話可不對,怎把我說得像壞人,我請她來作客,待她如上賓,哪有放不放的問題,不信你問她。」畢惜瀅坦蕩地說。

「真的?」蘇穎看著蘇穆燕說。

「真的。」蘇穆燕笑著說。

「哎呀!傻穆兒,你怎說真話呢。」尚蓉趕緊將蘇穆燕拉到一旁輕聲說。

「畢寨主,對不起,我錯怪你了。」蘇穎向畢惜瀅鞠躬道歉著。

「倒也不完全錯怪,我請她來作客,是為了引你來,因此你沒來我確實不能送她回去。」

「那你放不放人?」

「放,只要你做出選擇。」畢惜瀅決定不在字上多做糾結。

「什麼選擇?」

「我,還是她。」

「我不懂你的意思。」

「你若選我,在你懸壺濟世的路上,我能助你完成,金錢上蘇姑娘或也能提供,但江湖官道我可比她強得多,能讓你救任何你想救的人,若選蘇姑娘,那可就未必了。」畢惜瀅自信地說著。

「我不懂懸壺濟世,跟選你還燕兒有何關係?但若你非得我選,我選燕兒。」

「你確定?若哪天你救了個仇敵眾多之人,她可救不了你的。」

「無須那麼多假設,只要不危害到她,無論何時我都選燕兒。」

「你要沒了,可就不能懸壺濟世了。」

「連燕兒都保護不了,談何懸壺濟世,若照你的說法,那麼該選擇的是燕兒,不是我。」

「怎麼說?」蘇穎的回答,掀起畢惜瀅的興趣。

「我若因救人而死,心甘情願,但燕兒她可以選擇不跟我。」

畢惜瀅笑了下說:「人你隨時可以帶走,但我現在身中奇毒,在場約莫只有你能解。」

「我幫你解。」蘇穎二話不說地答應,意料中的反應增添畢惜瀅的信心。

「但若你要帶她走,就不用幫我解毒,若你要幫我解毒,她也就沒留著的價值。」

「死丫頭,你敢。」尚蓉將蘇穆燕護在身後大罵著。

「這是我的地盤,當然蘇姑娘若不想死,求他別救我就好了。」畢惜瀅邪魅一笑。

「喂!小子,她想死就讓她去,別把我家娃娃拖下水。」

「燕兄弟,你可想清楚了。」

「呵呵。」看著眼前的狀況,張敏不禁笑出聲,多麼相像的場景,她想或許蘇穎很疑惑,怎麼大家都愛她選擇某人的生命,而那不過是他們的自以為是,以為了解蘇穎。

「這位姑娘,有什麼好笑的。」畢惜瀅看向張敏。

「我笑堂堂寨主大人,怎麼也這麼膚淺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相信寨主大人,是對小蘇有一定了解才會出此計策,但那不過是自以為是,你根本搞錯重點了。」

「哪裡錯了。」聽張敏這麼說,畢惜瀅倒來了興致。

「你一開始就不在局裡,應該說,小蘇在蘇姑娘入局後,就沒打算讓其他人入局了,連參賽資格都沒有的你,到底在爭什麼?退百步說,若今日蘇姑娘無情便罷,可人家亦有意,你這般堅持,不會兩敗俱傷嗎?」

「如你這般平凡,當然沒得爭,可我就不同。」

「哈,我不懂這傢伙有什麼值得堅持,除了醫術外,其他不過湊合,從不避嫌,到處招蜂引蝶,一不留神,後面就跟了堆痴男怨女,光擺平那些人就夠了,當以為都擺平時,還會殺出像你這種,不知從哪冒出來的,根本防不勝防,做事又超固執,難以溝通,除了那蘇姑娘,誰也勸不聽,到底哪裡好。」張敏一口氣全說完,語畢丁香笑著遞了杯茶給她,她一口喝下。

聽著張敏的話,蘇穎無奈地看著蘇穆燕,而後者回她一個寵溺的微笑。

「姑娘,你這不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。」

「對,我曾經喜歡過她,但她就是個女的,我有什麼辦法,只能放棄。」張敏將喝乾的茶杯遞回給丁香,兩手一攤。

「女的!」畢惜瀅震驚地看著蘇穎,蘇穎對她點頭表示承認,她頹然地坐在椅子上,不久慢慢起身說:「罷了,罷了,你們自己玩吧!」

「你的毒。」蘇穎說著就要上前。

「謝謝,不重要了。」畢惜瀅伸手制止她。

「怎麼不重要。」蘇穎又想向前時,蘇穆燕來到她身旁說:「杏兒,寨主沒事的。」

「你意思是我騙人了?」這下畢惜瀅有點惱了。

「非也,畢寨主確實中過毒,只是我早幫你解了。」蘇穆燕笑說著。

「不可能,我今早運氣,明明還不順的。」

蘇穆燕看向柳儀笑而不語。

「你說。」畢惜瀅皺著眉看著柳儀,頭似乎真的開始隱隱作痛。

「屬下怕寨主因長期毒害傷了身,這才自作主張讓蘇姑娘為你解毒,但為免寨主懷疑,讓蘇姑娘另開個會氣血不順的藥方,瞞著你是屬下的錯,屬下甘願受罰。」柳儀說著跪下請罪。

「你,之後再找你算帳。」畢惜瀅說著拂袖而去。

正當眾人面面相覷,不知怎辦時,一個聲音響徹大廳:「事情怎麼談妥的,穆娃娃沒事了?」

眾人望向門口的丁虎,丁香率先發難大喊:「哥,你沒事跑上來做什麼?」

「我……是他們說事情都談妥了,寨主請我們上寨作客的啊!」

「你怎麼那麼蠢,人說什麼是什麼。」尚蓉衝到丁虎面前,連戳他額頭罵。

「人家信物都送來了,又誠心誠意的,我也是擔心你們啊!」丁虎小聲地說著。

「嫂子,也別怪丁大哥,我們是商量過才上來的。」趙震趕忙打圓場,隨著幾句寒暄後,幾人開始交換情報,張敏跟霍知恩則在旁看著。

 

「柳公子,謝謝。」蘇穆燕對柳儀行禮。

「是柳某該跟你道謝,燕姑娘?」

「蘇穎。」

「蘇姑娘,寨主真的只想請這位蘇姑娘來寨中坐坐,別無他意,還望你別太怪罪她。」

「燕兒不氣,我便好,只願別有下次,我不喜歡。」

「我會轉達的,那我先下去為各位準備房間,告退。」柳儀向兩位鞠躬。

「麻煩了。」蘇穆燕笑著回禮,柳儀便離去了。

「杏兒,這兩位是?」蘇穆燕看著張敏跟霍知恩。

「她是我結拜的義姊,張敏,這位是……」

「霍知恩,鎮安侯霍斌的次子。」

「蘇穆燕,杏兒的……」

「戀人。」還未等蘇穆燕說完,蘇穎便搶著說。

「對。」蘇穆燕看著蘇穎笑著點頭。

「小蘇,恭喜你們總算見面了。」張敏笑著,如釋重負。

「謝謝敏姐姐。」蘇穎笑得很是燦爛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