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32

 三十二、

夜晚涼風,帶著些許涼意,越過窗,環繞室內,但蘇穎跟蘇穆燕不急著關窗,兩人躺在床榻上,相擁著欣賞皎潔的月。

蘇穎依偎在有些陌生卻熟悉的懷裡,感到無比的心安;今日一見燕兒,她其實很想上前抱住她,確認真實,但怕畢惜瀅做出出格的事,更怕燕兒討厭,她似乎不喜大庭廣眾下,有過於親密的動作,便忍至兩人真的獨處的此刻,她才敢做出今日最想做的事。

分隔幾年,蘇穆燕原以為重逢時,她會奮不顧身地上前擁抱她的杏兒,明明之前還那麼思念她,可當她就在眼前時,只是靜靜看著就心滿意足,她平安便是最重要的事,況眾人面前,她是那麼的把自己擺在第一,夫復何求,可她還是想知道,蘇穎那未說出口的答案。

「杏兒。」

「嗯?」

「今日畢莊主最後說的選擇,你會怎麼做?」

「不用選,今日就是來帶妳走。」

蘇穆燕聽著感到溫暖與心安,雖畢寨主拋出那問題,應是要測驗自己對杏兒的心意,但她還是好奇。

「就算她可能會死?」

「為何?」

「若我沒先幫她解,她身中劇毒恐也撐不久。」

「解毒方式很多,我不懂為何你們總覺得帶你走,她的毒就解不了。」

「你若帶我走,她便不願解毒,可能會毒發身亡。」

「若是急迫,先與柳大哥說好,我便能易容去醫治。」

「呵,看來我太小看我的杏兒了。」

蘇穎搖頭說:「是我沒說。」

蘇穎還想說些什麼,蘇穆燕用手指輕抵她的唇笑說:「我也沒問,各退一步,別糾結了。」

畢竟本沒對錯,不過是自己勝負心在作祟,想確認在她心中是最重要的,即便心底深信著蘇穎的心意,卻非聽她親口承諾才安心,想著一個不好的念頭浮現,讓她不自覺地收攏擁著蘇穎的手,蘇穎抬頭皺眉看著她。

「燕兒?」

「杏兒,如果我要你對寨主見死不救,你會怎麼做?」蘇穆燕直盯著月亮,不敢去看蘇穎的表情,深怕看到她失望的表情。

「我能問為什麼嗎?」蘇穎淡淡地說,蘇穆燕能感覺到她的視線依然在自己身上。

「沒理由,我就不想你救呢?」蘇穆燕乾脆閉上眼。

蘇穎的沉默,讓她度日如年,片刻後蘇穎回說:「那就不救。」

蘇穆燕驚訝地看著蘇穎,她神情自若,彷彿這問題不過是一般的問候,蘇穆燕苦笑說:「你可不能私下救人。」

明知蘇穎會發怒、會失望,她還步步逼近著,連她都想問自己為何要問。

「不救。」蘇穎毫不猶豫。

「為何?」蘇穆燕再次訝異。

「你不讓,我就不做。」

「你不氣嗎?」

「不,燕兒這麼做,自有你的道理。」

看著蘇穎清澈誠摯的眼睛,蘇穆燕將她緊緊擁入懷中,頭靠在她頸邊淚水滑落,心也落入泥沼中。

「杏兒,你若不想,無須理會我的要求。」

「燕兒,懸壺濟世雖是我的志業,但我不是聖人,救不了所有人,又很笨,無法一心二用,我想你開心,今生至少這件事,我要做好。」蘇穎說著邊拭去蘇穆燕的淚水。

「你好傻,怎麼這麼傻,那可能會壞了你一生的名聲啊!」蘇穎的話很暖,暖得化開那片泥沼。

「不重要,你開心最重要,且生死交關時,名聲救不了人。」

「杏兒,我們做個約定可好?」蘇穆燕拉開點距離,看著蘇穎的眼說。

「好。」意料中的答覆,令人心安的答覆。

「將來,只要我說我沒事,你就別理我,先救他人,而若你說沒事,我也會放下你,去做別的事。」

「我絕不會不理你。」

「杏兒,我也不會,但關心則亂,所以有前提,我們絕不能逞強說沒事,這千萬要記住,可好?」

「好,不能逞強,絕不能。」蘇穎不放心地伸手,示意拉勾為誓。

「好。」蘇穆燕笑著勾起她的小指、蓋印。

「燕兒,若我以後做出令你介懷的事,請務必與我說,因為我很笨,可能根本察覺不到,我不想你因此不開心,你一定要說。」蘇穎認真看著蘇穆燕說著。

「杏兒,你也一樣,但為何這麼想呢?」

「敏姐姐說,有時我對他人的不經意動作,可能會讓你介意,但你出於信任會選擇隱忍,我不想這樣。」

「看來我們真的得好好謝謝敏姐姐了。」

「恩。」

「杏兒,老實說,即便我剛剛那樣說,你還是有法子救人吧?」蘇穆燕好奇問著,為了救人,她的杏兒總能想出十來種方法,這是她望塵莫及的。

「託他人醫,若不行,留醫本。」

「你不怕他們手法拙劣,反害人?」

「醫治本就帶風險,世上奇病何其多,但凡醫者總有初經病症之時,此時唯有盡力而為,若仍不治,命也。」

蘇穆燕端詳著蘇穎的臉,加上方才的話,她似乎成熟了許多,又或許自己從沒真正了解她;長年的保護慾,她習慣替她想許多,習慣為她做決定,而她鮮少拒絕,當她回絕時,基於寵她也從不深究原因;或許她某些思想上本就成熟,是自己將她的單純理解成無知,擅自認為她不懂罷了。

「杏兒,不認為我要求你別救人,甚是無理,不重人命嗎?」

「燕兒,還記得我前世記憶這事嗎?」

「記得。」蘇穆燕點著頭,當年蘇穎提過後就再沒提過,若沒提是真忘了這事。

「在前世,我會發怒,氣你的不重人命,但有時是我的無知,以致目光短淺,設想不周。」

「為何這麼認為?」

「前世我偏執地要救眼前的人,也不懂醫人還得醫心,被人利用設了局,旁人提醒卻因固執與無知,讓周遭人為我所累,等回神,早已屍橫遍野,直到生命盡頭才參透,摯友所說的,學醫學外的知識亦能醫人的道理,但為時已晚。」

「不晚,你還有今生。」蘇穆燕安慰著,不讓她陷入悔恨的情緒中。

蘇穎回以微笑又說:「今生我除醫學外,沒一樣勝過燕兒的,做人處事上更是慚愧,燕兒所想的總比我周到,因此燕兒不讓做的,我就不做,且你也從未強迫於我什麼。」

語畢蘇穎怯怯地看了蘇穆燕一眼,趕緊低頭緊抿著唇,蘇穆燕笑著摸了摸她的頭,知她還想說些什麼卻不催促,靜靜等她開口。

「燕兒……」

「嗯?」

「會不會覺得我很沒用。」蘇穎直視蘇穆燕的眼,蘇穆燕看著她有些閃爍的眼神,明明害怕卻從不逃避,這是自己所沒有的勇氣,也是她的杏兒。

「為何這麼想?」

「我多你一世的記憶,理應我要保護你,照顧你,卻總躲在你的羽翼下,讓你操勞一切,就如敏姐姐所說,我固執又不懂人情事理,真的除了醫術,毫無可取之處,我也不懂,為何畢寨主硬要我做選擇,明明該選擇的是燕兒。」

「杏兒,你忘了,是我自己要保護你,照顧你是保護的手段,你大可放心地躲在我的羽翼下,除非你看不起我。」

「我不會,是燕兒不要嫌我麻煩才對。」

「是有點麻煩。」蘇穆燕說完噘嘴面露困擾,蘇穎低下頭有些洩氣,她抬起她的下巴,讓她與自己對視後,笑說:「但我不嫌麻煩。」

蘇穎馬上露出靦腆的笑,她接著說:「我的杏兒,很勇敢,很善良,做事專心致志,不落世俗,非無可取之處,只因我太厲害,你才顯拙,別太灰心。」她拍了拍蘇穎的頭,蘇穎思考了會,對她點頭表贊同。

「還有,我早已抉擇,從今爾後,除了你,沒其他選項,聽清了嗎?」蘇穆燕手指輕點著蘇穎的鼻頭,神情認真地說。

「恩。」

「別再說什麼選不選的。」

「好,我不說,燕兒也不說。」

「好,不過杏兒,你雖不落世俗,但身在世俗,名聲還是救得了人,別輕易捨棄,好嗎?」

「好。」

蘇穎回她最熟悉也最愛的笑容,她亦隨她笑了,蘇穆燕望著她的眼,慢慢拉近彼此的距離,感受到彼此鼻息時,蘇穎闔上她帶笑的眼,她笑了下跟著闔上,唇輕輕地交疊,小心翼翼地淺嚐著,深怕弄碎美好的事物般。

蘇穎的右手,從腰間慢慢地向上移,吻也漸漸加深、熱烈,當攀上她的頸時,她的舌滑入與自己的交纏,熱氣從胸口一路走到四肢,蘇穆燕的手來到蘇穎的腰間,指尖滑向衣結,正要拉開時,蘇穎一個反手制止了她。

此刻她才驚覺,蘇穎不知何時已壓到自己身上,她笑著看著自己,兩人微喘著氣,撲面的熱氣,讓人有幾分醉意,她收回手,拂上她因紅暈更顯粉嫩的臉,拇指指尖滑過更顯紅潤的唇,她握起她的手輕吻了下,又俯身輕吻下她的唇笑說:「燕兒,我喜歡你。」

她笑著反身將她壓於身下,執她的手扣於自己腰上,送上濃情密意的吻,良久,她離了她的,將額輕靠在她額上,緊握她另一手說: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至死不渝。」

「至死不渝。」蘇穎笑著雙手環上她的腰,蘇穆燕躺下順勢將她擁入懷中,對於未來有絲期待。

「杏兒,對斐子龍有所了解嗎?」

蘇穎輕搖著頭問:「怎麼了?」

「也沒什麼,相較於霍公子,他不過是狐假虎威的紈褲子弟,看不清大局,未必能以大局為重,得防他狗急跳牆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

「真聰明,一點就通。」

「不聰明,很笨,當初若在石洞渡過,就沒後來這些事。」

「杏兒,不笨,若沒這些經歷,我們又如何遇見這些人,又怎知世上有這麼多支持我們的人。」

「但我不該離你太遠。」

「你從未離開過。」蘇穆燕將鳥巢項墜放到蘇穎面前,蘇穎開心地笑著,反身抱住她說:「你也是。」

擁著蘇穆燕的真實感,再次確認心意後的安心感,連日來的疲憊拉下她的眼簾,她強撐著不願睡去,深怕若睡去,美夢便醒,她想著還有什麼要說、能說的,嘴裡含糊地說:「燕兒……等事情……段落,我們……小娘……見我娘……好?」

「好。」見蘇穎話都說不清,卻還不捨睡去的模樣,蘇穆燕覺得可愛之餘,也有些犯睏,她輕拍她的背,讓她快些入睡。

「她……定……歡喜……」

懷裡的人兒沒了聲,她低頭看了眼,笑著又吻了她的唇說:「杏兒,好夢。」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