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36

 三十六、

張敏闔上書,下樁,向店小二要了盆熱水,端回房,將盥洗水弄到合適的溫度,取下架上的布巾浸濕、擰乾。

「徒兒,真是勤奮。」畢惜瀅略帶沙啞的嗓音從身後傳來,張敏轉身,在床上打坐的畢惜瀅仍維持著姿勢,似乎不打算動,她將溫熱的布巾塞到畢惜瀅手裡後又走出門。

「真是……」畢惜瀅笑了下,攤開布巾輕擦著臉,溫熱讓她放鬆地呼了口氣。

張敏端著清粥小菜回房,將畢惜瀅的碗筷擺好後,攤開書逕自吃起飯,畢惜瀅笑著將布巾扔回盆裡,張敏無語地看她一眼後,視線又回到書本上。

「還在氣?」畢惜瀅拿起筷子,隨意地吃了起來,張敏將書移向她,指著上面某個字,畢惜瀅看了眼,讀出音,還貼心解釋意思,聽完張敏面無表情地拿回書繼續看著,沒想搭理畢惜瀅。

「我都懷疑誰才是寨主了。」畢惜瀅仍笑笑地說。

「寨主這席話,屬下承擔不起。」張敏冷冷地說。

「可你不是啊!」畢惜瀅笑得更開。

「你又想做什麼?」張敏無奈地看著畢惜瀅說。

「帶你出來玩,別一副怨婦臉,有什麼話就說吧!」

「說什麼?」

「我看你似乎很有意見,說說。」

「對『寨主』的作為,我怎敢有意見。」張敏刻意把『寨主』兩字說得有禮。

「好,那說你這一路的想法。」畢惜瀅未拿筷子的手,手指在桌面上輕敲起來,張敏知雖然她仍笑著,但這舉措要不是她又想到整人點子,就是她開始不耐煩,打馬虎眼只會更慘。

「你……」張敏吸了口氣後說:「我只是覺得身為寨主,一聲不響偷溜出來,把寨務全丟給柳總管,實在不妥,但也就如此。」

「嗯~我有個問題。」畢惜瀅笑著,但那笑容讓張敏頭皮有些發麻。

「什麼?」

「你那些鬼畫符,柳儀真的看得懂?」

「……」私下與柳儀通信被發現,張敏起初有些驚訝,想想又有些理所當然,畢竟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她。

「你就繼續送鬼畫符給他,只是既然出來了就開心點,不然會錯過很多好玩的。」

「我不覺得哪裡好玩。」

「再等等。」畢惜瀅給了個玩味的笑後就安靜吃起飯。

 

蘇穎等人離開後的幾天裡,畢惜瀅教她識字,但普遍會用的字皆是柳儀教的,畢惜瀅專教些亂七八糟的;武術倒是挺認真的,傳授她防身三招,雖遇高手沒太大作用只能逃,但她說世上高手屈指可數,若熟練這三招便能橫闖半個江湖,張敏不知這話的真實性,但每日勤練總歸沒錯。

某日半夜,畢惜瀅突然闖進房,點了她的啞穴,便抓著她溜出山寨,兩人晝夜不分地快馬趕路,花不到一半時程便到豫城,一碰床,張敏直接睡去一日,之後畢惜瀅每天帶她到處吃吃喝喝,張敏搞不清她的想法,也沒能力讓她回寨,只能偷偷託人帶信給柳儀,如今被發現,畢惜瀅不但不怒還不阻止,真不懂她腦袋到底都裝些什麼?

 

為了方便行動,蘇穆燕兩人決定到豫城後與斐子龍拉開距離,再伺機解救霍知恩,當馬車一抵豫城,蘇穆燕便要求下車。

「蘇姑娘,怎麼了?」斐子龍不解地跟著下車。

「一路有勞斐主事了,如今已到豫城,實不該再勞煩公子,我姊弟倆就此別過。」

「蘇姑娘客氣,這人生地不熟的,你還是隨我回驛館打點後再啟程。」

「我們不是官人,不合適,隨便找間客棧暫歇即可。」

「蘇姑娘,你真的太見外了。」

「是啊!蘇姑娘,你可是主事的貴客,就安心住驛館吧!」陳知府趕緊接話,斐子龍給他一個滿意的眼神。

「還是不妥……」

「這樣吧!為了安全起見,我與你們一同住客棧。」斐子龍直接打斷蘇穆燕的話,說著催促她們上車,不給任何反駁的機會。

「燕大哥!」一群人身後突然傳來一聲女聲,眾人回頭看,一名妙齡女子掛著燦爛笑容朝他們走來,走到蘇穎面前,熟捻地拉起他的手說:「燕大哥,你太不夠意思了,上次來也不多待下,害我沒見著你。」

「杏兒,這位是?」蘇穆燕微笑著,注意力卻落在女子拉著蘇穎的手。

「我是白潭米莊的千金,白雲蓮,你呢?」白雲蓮看著蘇穆燕,故意收緊圈著蘇穎的手向她宣示,蘇穆燕望著蘇穎毫無起伏的表情,內心嘆了口氣後,換上禮貌的微笑。

「蓮兒,不得無禮。」一名男子,硬是將白雲蓮拉離蘇穎,抬頭看到蘇穆燕的瞬間愣住了。

「哥!」白雲蓮見親哥哥的反應,氣憤地朝他大吼。

男子這才回神,拱手對陳知府道:「陳知府,家妹若有得罪,還請見諒,不知這位大人是?。」

陳知府邊在心中讚嘆男子觀察力邊趕緊介紹:「白公子,這位是當今宰相之子,官居禮部主事的斐主事。」這兩人的應對,讓斐子龍很是滿意。

「草民白雲啟,見過斐主事,若不嫌棄,還請到寒舍一坐,讓我為家妹的無禮賠罪。」白雲啟轉身向斐子龍行禮。

「哥……」白雲蓮正想用撒嬌來抗議時,卻因白雲啟一個眼神住了嘴。

「哎呀!小姑娘直率,本官甚是喜歡,不必在意。」斐子龍笑著看向白雲蓮,白雲蓮反射性地躲到白雲啟身後,覺得胸口一陣作嘔,但怕蘇穎看見而忍著不表現出來,斐子龍全當是姑娘家害羞。

「主事,那小的先去為你打理客棧。」見斐子龍心情大好,陳知府趕緊抓準時機說。

「斐主事,燕兄,若還未決定下榻地方,不如到寒舍暫住。」白雲啟向兩人提議,白雲蓮立即喜上眉梢,但見蘇穎與蘇穆燕眼神相對時,心中便直冒火,在蘇穆燕微笑點頭後,蘇穎剛要開口。

「那就有勞了,我們正煩惱要在哪下榻呢。」斐子龍搶在蘇穎之前回著。

「那麼這邊請。」

見眾人要啟程,陳知府趕忙說:「主事,我先將犯人押回大牢。」

「去吧!」斐子龍隨手一揮上了馬,直到眾人走遠,陳知府才敢有動作。

 

白雲蓮蔑視地打量著坐在對面的蘇穆燕,後者只是冷著臉看著,馬車裡帶著股煙硝味,一旁的丫鬟忍不住說:「別以為你有幾分姿色,就能蠱惑燕公子,他可不是會被外表誘惑的人。」

「是。」想著蘇穎,蘇穆燕嘴角微揚地回著,丫鬟看向白雲蓮,她使了眼色讓她繼續。

「如果燕公子知道你表裡不一,必會離你而去。」

「試試。」蘇穆燕帶著自信的笑回著,心中卻想:『我也想知道答案。』

「你……」丫鬟伸手想給蘇穆燕一個巴掌,在對上她凌厲的眼神後停住,後頭的白雲蓮用眼色讓她繼續,她回到白雲蓮耳邊說:「小姐,如果打了,豈不讓她有理由給燕公子嚼舌根嗎?」

「你呀!機靈,沒白疼妳。」

丫鬟沒說的是,蘇穆燕那眼神是屬於獵人而非獵物,若真打了,怕會死無葬身之地;蘇穆燕不再理會主僕二人,打開車簾看著窗外街道,在跟蘇穎對上眼時朝她笑了下,白雲蓮忿忿地捶了下坐墊,丫鬟趕緊在她耳邊安撫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