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35

 三十五、

迷糊間,懷中的空虛感,讓蘇穆燕從床上驚醒,抬眼蘇穎的面具正躺在梳妝臺上,鏡前坐著的人,側臉有些陌生。

「杏兒?」

那人轉過身,面對蘇穆燕笑著:「燕兒,早。」

「你怎麼這身打扮?」

「昨日燕兒說,名聲也能救人,我想這臉皮,或許能有作用。」

蘇穆燕下榻走到蘇穎身旁,端詳著她男子的臉皮。

「離家期間,妳都是這打扮嗎?」

蘇穎點頭看著蘇穆燕,她的手指輕輕撫著蘇穎這略顯陌生的臉,而她靜靜地任憑她摸著。

「還是原來的面孔好。」蘇穆燕喃喃著。

「那我卸掉。」說著蘇穎伸手,準備卸掉皮面具,蘇穆燕拉住她的手,輕搖著頭微笑說:「不了,就這樣,很好。」

「真的?」

「畢竟你現在是我胞弟。」

「恩。」

雖然蘇穎何時取下面具,面對眾人,她都不反對,但這自己獨有的權利,能多佔一分是一分。

「杏兒,既有這技藝,為何不弄張好臉皮,好奪得女子青睞,羨煞他人。」

「燕兒,不喜歡?」

「非也,只是好奇。」

「喔!不過,我有燕兒了,何須他人青睞。」蘇穎用真摯且疑惑的眼神望著蘇穆燕,她心暖地笑了,輕吻了下蘇穎的額頭說:「我的杏兒,真好。」

 

當兩人一起出了房門,斐子龍立刻從另一頭走來。

「蘇姑娘,早,這位是?」

斐子龍帶著敵意打量著眼前男子裝扮的蘇穎。

「舍弟。」

「啊!小舅子,早啊!」斐子龍隨意地招呼著,馬上將眼神轉回蘇穆燕身上說:「即便是小舅子,男女同房還是有些不妥吧!」

「經此事,舍弟實在擔心,這才同房就近照顧。」

「小舅子,如今蘇姑娘與我一路,我絕不會讓人傷她一毫,你大可放心。」

「我們要歸鄉,你要回京,怎得一路?」

「無論去哪,都得到豫城,這路我會保護好蘇姑娘的安全。」

「有勞斐主事了。」蘇穆燕笑說著。

「蘇姑娘客氣了,先去用膳,等等上路。」斐子龍領著兩人到大廳。

 

馬車上,對蘇穎硬是橫在自己與蘇穆燕之間,斐子龍很是不快,卻不敢在蘇穆燕面前發怒,只能時不時地瞪下蘇穎,但後者卻像沒事人,自顧自地看著手上的醫書。

看著蘇穎那陌生的面容,蘇穆燕說不出什麼感覺,她該為蘇穎拿下面具開心,但內心卻有些不願,如今又為這陌生的面皮而竊喜;當初出於保護,脫口而出將她以弟弟身分介紹給斐子龍,而她卻沒半點怨言地配合著自己,可這似乎也無須訝異,因為這就是她的杏兒,相較於蘇穎的全然信任,她更鄙視自己的自私。

昨夜,丁香悄然來到兩人房間,說為保自己一時衝動了結斐子龍,便暗中跟著避免跟他直接接觸,剩下的隨機應變。

 

小屋門前,許芊坐在小板凳上挑著菜,來到明月谷少說也有個把月,此地與外界隔絕,主要依靠尚蓉整理的小園地自給自足,許芊與單世浩兩人,男主外,女主內,在此伺候著蘇府二老,日子過得倒也平順,只是她同倆老,心總掛念著音訊不明的大小姐,即便大小姐功夫不凡,可一名女子又該如何逃離那些凶神惡煞,那女頭領一副狐狸精樣,背後不知會如何算計小姐,想到這許芊不禁後怕,趕緊甩甩頭,把這些想法甩出腦袋,她探口氣,雙手合十,心中暗唸:『小小姐,你一定要救出大小姐。』

不知為何,許芊心底一直預感著,那總將大小姐擺第一的小小姐一定會去拯救她的。

揹著木頭從林中歸來的單世浩蹲在許芊面前,看她閉眼誠心祈禱的模樣,不禁揚起微笑,許芊慢慢睜眼,被突然出現的單世浩著實嚇了跳。

「啊-單世浩,你做啥不出聲!」許芊朝單世浩捶了拳,後者聞風不動。

「我可光明正大一路從那走來,是你太專注沒發覺,怎怪得了我。」

「我又沒練過武,哪有你靈敏。」

「謝娘子誇獎。」

「你夠了!」

「許芊,怎麼了?」因許芊尖叫聲,蘇老爺趕緊出來關心。

「老爺,沒事,她看見菜蟲,大驚小怪。」單世浩笑說著。

「是的,老爺,對不起,嚇到你了。」許芊語帶歉意地說,手卻偷偷捏了單世浩一把,單世浩只能咬牙忍著。

「沒事就好。」蘇老爺說完,視線久久望著通往谷外的道路。

許芊想出口安慰時,蘇老爺眼睛一亮,快步走向前,許芊趕緊上前攙扶。

「老爺,你慢點,單世浩,快去請夫人。」

「好。」單世浩將木頭卸下,進屋請蘇夫人。

 

「老蘇啊!老了,就別折騰自己了。」丁虎看著氣喘吁吁的蘇老爺大聲說著。

「話有你這麼說的。」尚蓉用手肘頂了丁虎一下。

「穆兒呢?」蘇老爺喘著氣,不斷在人群中搜尋卻不見女兒蹤影。

「你怎比我急,回去坐下說。」

「這……難道穆兒她……」蘇老爺顯得惶惶不安。

「蘇老爺,穆兒沒事,你放心,先進屋說吧!」尚蓉安撫著。

「你們,這屋小,前方有小鎮,去那歇息吧!」丁虎對著碧川峽的人說著。

「寨主命令,誓得護蘇府夫婦,若丁俠士不介意,我們就在此紮營。」帶頭人回著。

「也好,請便。」

丁虎說完,那人一聲令下,身後的五、六人便有條不紊地動起來。

 

餐桌上,尚蓉將事情經過全盤告知蘇府二老,丁虎卻三番兩次將話題帶偏,直到祭出禁酒令,他才不再插嘴,只是為免蘇府兩老過度擔心,將某些驚險片段省去,兩人也默契地沒說出蘇穎的身世。

「怎麼就連穎兒都搭進去了。」蘇夫人滿面愁容地擔心著。

「嫂子,我小妹跟著呢,不會出大岔子的,別擔心。」

「是啊!姊姊,不會有事的,她們倆做事都很有分寸。」尚蓉跟著安慰著。

「哼!若真知分寸,就不會一去音訊全無。」

「嘿!老蘇,怎能這麼說,她們也是一片孝心啊!」丁虎放下手中的酒壺對著蘇老爺說。

「要真孝順,就不該去蹚官場的事,立馬回來。」

「哎呀!老蘇,這是不氣了,要讓穎娃娃回來啦!」丁虎笑著說。

「當年是她自己說走就走,我讓她走過嗎?」蘇老爺語帶不悅,脹紅的臉也不知是惱怒還是酒造成的。

「是嗎?怎跟我聽得不一樣。」丁虎臉上的笑更深了。

「氣話說個兩句都不行,還說孝順。」蘇老爺奮力將筷子拍到桌上起身離去。

「哎呀!老蘇,等我啊!都什麼歲數了,還鬧彆扭。」丁虎拿了兩壺酒跟了上去。

待丁虎聲音漸小,尚蓉看著蘇夫人笑著說:「姊姊,小妹問個問題,你可別覺得冒犯。」

「好。」

「你們這是接受那兩孩子的關係了?」

「天下父母,哪個不希望孩子幸福的,這兩年看穆兒整日鬱鬱寡歡的,做父母的怎不心疼,穎兒雖不是親生的,但也是一手拉拔長大的。」

「姊姊,你們能想開,對她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」

「是不是我不知道,但經穆兒這遭,我們想了很多,若她們姊妹倆能開心、平安、健康,其他也都不重要了。」

「是啊!孩子開心最重要。」

「但就如老爺說的,何必蹚這些渾水,大不了店鋪收收,躲得老遠便是。」

「這店鋪可是蘇家基業,依穆兒個性不到萬一是不會放的。」尚蓉想起蘇穆燕好勝的模樣不禁笑了。

「所以說她傻啊!」蘇夫人說著也笑了。

「傻人有傻福,更何況穎兒也在呢,姊姊放心,她們會渡過這關的。」

「但願我們這些年做的功德夠她們度過這關。」

「可以的,穎兒的醫術可救了不少人呢。」

「也是,你再跟我說說穎兒的事吧!」

「好啊!」

尚蓉雖跟蘇穎只相處一日,但盡可能鉅細靡遺地將這一日獲得的資訊說給蘇夫人聽,也從蘇夫人那聽到她們姊妹倆小時的事,那是越聽越喜歡。

 

坐在大門邊的許芊,聽著裡頭的對話,心像一下經歷了四季,冷暖間不斷變化,單世浩邊欣賞妻子的表情劇場,邊開心地吃著飯。

「娘子大人,你飯再不吃,真冷了。」單世浩推了推許芊的手。

「什麼?」被打斷的許芊有些不滿地看向單世浩,正想發難時,蘇老爺從裡頭走出來,見狀許芊趕緊心虛地埋頭扒飯,直到丁虎追上後仍不敢抬頭,胡亂地進食使她嗆到,單世浩笑著幫她順背。

「笑什麼!」

「笑說我家娘子怎麼這麼可愛。」

「夠了!」許芊將原本要說的話吞下去,臉紅著又吃了口飯。

「如今老爺都想開了,你應該高興,怎麼還滿臉愁容的。」

「可世人……」

「平常不是有人總說,小姐們心地善良定有良報的,怎如今卻遲疑了?」

「我哪有,不過你一點都不驚訝嗎?」

「我說過了,娘子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,有啥好驚訝的」

「如果世人都能像你這般,小姐們也可不用那麼辛苦了。」

「錯!」

「哪裡錯?」

「是如娘子這般,我不過是嫁狗隨狗罷了。」

「你又不正經了。」

「我只是相信娘子信奉的,善有善報,蘇府對鄰里的善行定能化解的,更何況連最難的父母關都過了,便也沒什麼難的了吧!」

「但願如此,等等,你……剛是不是偷罵我?」

「我怎麼敢呢。」單世浩掛上大大的笑,許芊狐疑地看著。

「算了,懶得跟你計較。」

「娘子大人最好了。」單世浩比了個大大的讚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