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39

蘇穆燕與蘇穎兩人討論後,決定救出霍知恩再悄然離去,怎知昨晚潛入剛到府牢門口,就見有人將他劫走,兩人緊跟在後卻跟丟了,雖說救人的十之八九不會不利於他,但始終放不下心,今晚便換上黑色束裝,來到側牆縱身一跳,翻牆出莊,一落地,畢惜瀅的聲音隨即從後頭響起:「上哪?」

兩人同時回頭,畢惜瀅手背在後,一派輕鬆地從暗處走出。

「我們與小娘失去聯繫,想去尋她。」蘇穆燕淡淡地說。

畢惜瀅笑而不語,仍擋在這死胡同唯一的出路,絲毫沒要讓位的意思。

「畢寨主,我們想去找霍公子的下落。」蘇穎接著說。

「那倒不必。」聽完蘇穎的回答,畢惜瀅滿意地點頭笑著。

「你有消息?」蘇穆燕語氣嚴肅了幾分。

畢惜瀅看向無月的漆黑夜空笑了下:「有,據我所知,他安然無恙,甚至比你們安全。」

「有何根據?」蘇穆燕追問。

「話說白了就不好玩了,不過,傍晚你們進宅後,姓斐的便開始集結兵馬,聰明如你,該懂什麼意思吧?」畢惜瀅帶著玩味的笑說著。

「……」蘇穆燕撇開視線沉思著。

「今晚就好好養精蓄銳吧!」

「為何要幫我們?」

「好玩。」畢惜瀅笑著轉身面牆,又道:「對了,好心提醒,宅子四周除了這全是姓斐的眼線,拜託!別犯蠢啊!」畢惜瀅看著蘇穆燕,手指在太陽穴處點了兩下後,笑著翻牆入府,蘇穆燕佇立望著牆邊許久,挫敗感油然而生。

「燕兒?」

「沒事,我們回屋吧!」說著,兩人一起翻牆入內。

 

用完早膳後,蘇穆燕起身打算將大廳四周通風用的窗掩上。

「小燕,你會冷嗎?」張敏疑惑地說。

「有點。」蘇穆燕禮貌地回著張敏,張敏聽了便將另一頭的也掩上,兩旁的女婢們只是靜靜看著。

「呵呵。」畢惜瀅這聲輕笑惹來兩人不悅的回望。

當關上最後一扇窗時,蘇穎正端著藥茶進來說:「最近天冷,大家喝點藥茶,補補身。」

蘇穎將茶放到桌上,畢惜瀅立即喝下,蘇穎將茶端給蘇穆燕,蘇穆燕一飲而盡後,又到各個角落點起檀香,蘇穎則一一端茶給廳中眾人,張敏喝著茶,看著兩人不覺有何怪處,但對上畢惜瀅那討厭的笑,心中總有股不祥預感。

「小蘇,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?」張敏疑惑地問。

「是有好戲看了,來,這特等位留給你。」畢惜瀅笑著拍拍身旁的椅子。

「看來不是什麼好事。」

「呵呵,你坐不坐啊!」畢惜瀅再次邀請,張敏想起昨日的出其不意,心不甘情不願地走過去,想著或多或少能牽制她,期間畢惜瀅對一旁的柳儀附耳不知交代了什麼,柳儀領命後便離開大廳,當張敏坐下時,她笑說:「想知道說了什麼?」

「不稀罕。」張敏小聲地說。

「總之,等等若不想添亂,就別離我太遠。」畢惜瀅繼續笑著。

「斐子龍?」張敏想著最近可能不妙的事,得到這唯一的答案,畢惜瀅讚賞地拍手。

「誰叫我呢。」斐子龍領著陳知府,又帶著幾位官兵進到大廳,領路的柳儀在眾人進廳後,正打算關上門時,斐子龍說:「為何閉門?」

「我們姑娘家怕冷,不過斐公子若怕我們幾個姑娘把你給吃了?那就開吧!」畢惜瀅搭話著。

「誰怕了,反正裡裡外外都被我的兵馬包圍,就不信你們能逃出生天。」斐子龍話說一半,柳儀早將門掩上。

「看來斐公子這次是來跟我談大生意了?」畢惜瀅一派輕鬆地說。

「我跟山賊有何好談,先把那傢伙給我抓了。」斐子龍指向蘇穎,官兵迅速圍上,張敏剛挪腳想離座,便被畢惜瀅一把抓回位置,她想掙脫卻被抓得更緊,她不悅地看向畢惜瀅,對上她的眼神,想起她方才說的話,才放棄乖乖坐回,見她不反抗,畢惜瀅也放開她的手。

蘇穆燕將蘇穎護在身後說:「斐主事,何故要抓舍弟?」

「他姓燕,你姓蘇,少呼攏我了。」斐子龍想著就來氣。

「斐公子,你要人說聲就好,我雙手奉上,把我宅子圍成這樣,我以後還怎麼做生意?」畢惜瀅慢條斯理地說。

「那日我說了,下次我必搗了你。」斐子龍惡狠狠地指著畢惜瀅,一旁女婢們想上前,被畢惜瀅用眼神制止了,張敏聽完禁不住冷笑出聲。

「笑什麼?」斐子龍怒瞪著張敏,張敏為自己的大意而懊惱,看向畢惜瀅,她一臉看戲模樣,讓她心裡犯嘀咕:『好啊!你所謂的好戲是我啊!』

「說啊!」斐子龍拍桌大喝。

「我本不想說的,既然你想聽,就說給你聽,今日你若不是宰相之子,哪能在這耀武揚威的,好色、膽小、無能、好大喜功,幾分臭錢也不是你賺的,若不是覬覦錢財,有哪個姑娘家看得上你,想搶人,又在那裝文雅紳士,比個山賊還不如。」

「你……」斐子龍聽得臉脹紅,陳知府則嚇得臉色發白,一旁蘇穆燕輕咳一聲來抑制想笑的衝動,蘇穎擔心地關心蘇穆燕。

「哈哈哈。」畢惜瀅毫不掩飾地拍桌大笑,廳中女婢們也跟著笑出聲。

「不准笑!」斐子龍大吼著,反引來更多笑聲,接著喊:「你們,誰笑就拿下他。」

官兵紛紛準備拔刀,刀才拔開點又退回刀鞘裡,官兵們一個個腿軟跪地,用全身力氣拄著刀鞘撐著不倒地,斐子龍也感到一陣無力,雙手撐在桌上瞪著對面的畢惜瀅:「你做了什麼?」

「不是我,是他。」畢惜瀅指著蘇穎。

「不過是鬆筋散,讓你們暫時無力而已。」蘇穎越過官兵來到桌前。

斐子龍想抓陳知府來擋,怎知他已跪倒在地,他只能坐到椅子上強裝鎮定說:「你想怎樣?」

「你要怎樣才肯放過燕兒?」

斐子龍鬆了口氣,從懷中拿出黑瓷瓶,放置桌上笑說:「簡單,你若喝下這瓶中的東西,我就收手。」

「好。」蘇穎二話不說拿起瓷瓶打開瓶蓋。

「杏兒!」「小蘇!」蘇穆燕跟張敏異口同聲地制止,一枚硬幣已在畢惜瀅的指尖蓄勢待發。

「燕兒,沒事的。」蘇穎笑著回望蘇穆燕後,將瓶中物一飲而下,入口後一陣清涼,不久,一股灼熱從她的胃部開始蔓延,她運氣抑制著,將毒素運往右手掌,腦中一邊思索毒物的真身,右手因毒性漸漸冰冷,或許也漸漸發黑,為免蘇穆燕過於擔心,她下意識地將手收進袖中。

「真蠢到家,這可是西域特有毒酒,冰美人,不到一時辰便會毒發身亡,若用在美人身上,倒能保住美貌供人欣賞,只可惜你不是,但放心我會替你照顧好身旁的美人。」斐子龍得意之色溢於言表。

斐子龍話未說完,蘇穆燕便上前想為蘇穎把脈,蘇穎卻收回手向她搖頭,輕聲說:「沒事的。」

「即便如此,小燕也不會嫁於你。」張敏氣憤說著。

「我已請皇帝下旨賜婚,她還抗旨不成。」斐子龍語畢,哈哈大笑起來。

「那你也得有命才能結。」幾乎畢惜瀅硬幣出手的瞬間,蘇穆燕便掀翻圓桌,硬幣沒入木桌中,畢惜瀅一掌將飛來的桌子拍向旁邊,免得傷及自己與張敏,斐子龍則倒坐在地,柳儀無奈地拔劍劈碎朝自己飛來的桌子。

「畢寨主,我們的事,自己了結便是。」蘇穆燕笑著,手中不知何時多了把匕首,畢惜瀅聳聳肩。

「解藥。」蘇穆燕將匕首指向斐子龍。

「有本事你就殺了我。」斐子龍撐起身坐在地上。

「你若交出解藥,我便心甘情願嫁與你,如何?」蘇穆燕說著,張敏想阻止,卻被畢惜瀅點了啞穴,並緊緊扣在椅子上。

「我又不是那傻子,會上你的當。」

「那你只能娶個花臉新娘。」蘇穆燕說著將匕首擱在臉龐上,蘇穎想阻止蘇穆燕,但此刻是將毒封在右手的關鍵,若輕舉妄動毒素會瞬間倒流進心脈,到時便回天乏術,她只能擔心地望著蘇穆燕,蘇穆燕用嘴形對她說:「沒事的。」

「你……等等。」斐子龍緊張地在懷中四處摸索,最後掏出一白瓷瓶說:「在這,你快放下刀。」

「丟過來。」

斐子龍將瓷瓶放地上滑向蘇穆燕,她蹲下撿起後說:「無論這是否為真,你都只能娶到花臉新娘。」語畢,蘇穆燕毫不猶豫地往臉上一劃,鮮血滴濕衣領。

「燕兒!」蘇穎趕緊掏出手巾,上前摀住傷口。

「沒事的,死不了。」蘇穆燕伸手按住蘇穎的手,蘇穎心疼地看著她,隨之嘴角流出血,蘇穆燕趕緊拿起瓶子:「杏兒,你先服下。」

蘇穎接過瓶身,此刻張敏已來到蘇穆燕身旁,蘇穎說:「敏姐姐,麻煩妳照顧一下燕兒。」

張敏伸手用力摀住手巾後,蘇穎走向斐子龍說:「其實這不是西域毒酒,是湘西毒師當初為保愛人容顏而製的。」蘇穎蹲到斐子龍身前,將瓷瓶放到他面前苦笑說:「希望這解藥是真的。」

斐子龍抽出懷中的匕首刺向蘇穎,蘇穎左手打掉匕首,右手往他胸膛擊了一掌,斐子龍瞬間吐血,蘇穎右手的冰冷感退去,但這一舉動卻讓在場的人都為之震驚。

「現在毒已轉移到你身上,信不信隨你。」蘇穎說著起身,從懷中拿出藥瓶走去給蘇穆燕上藥,地上的斐子龍本將信將疑,可當胃部傳來灼熱感後,便慌亂地從懷中拿出另一個瓷瓶迅速吃下,張敏瞪大眼不斷咒罵,但只能是無聲的抗議,氣得她瞪向畢惜瀅。

就在此時,大門被推開,一個身穿官服之人走了進來,斐子龍見來人,立即喜出望外地看著蘇穆燕猖狂地說:「就算你毀了容,我也不會放過你的。」接著吃力地起身,笑著對那人說:「卓公公,你是來宣旨的吧!」

「奴家是奉旨,陪欽差來抓你的。」卓公公嫌棄地撥掉斐子龍的手,見此畢惜瀅用手指示手下將窗戶打開。

「別動!」後頭一身戎裝的霍知義立即下令,讓人圍住廳內所有人。

「這是怎麼搞的?」丁香一個箭步來到蘇穎身旁,擔心地看著血跡斑斑的兩人,蘇穆燕執起蘇穎的手,手指搭在上方探著。

「大人,我可是為你們好,霍二公子,不出來緩解一下嗎?」畢惜瀅一派輕鬆地說。

「哥,自己人。」霍知恩從人群後走出。

霍知義點頭後說:「將斐子龍與知府官兵全拿下,按旨意立即問斬於市。」

「姓霍的,你敢動我,我爹絕不會讓你好過。」斐子龍大吼著。

「你爹通敵叛國,證據確鑿,聖上下旨,拔去官職,滅九族,斬立決。」

「不可能,不可能……」斐子龍頹坐在地喃喃念著

「帶走!」

「等等,解藥。」蘇穆燕上前拉住斐子龍,而他早已瘋癲,她只好在他身上找尋是否有其他解藥,霍知義疑惑地看向她。

「燕兒,沒事。」蘇穎拉回她,對霍知義說:「大人,將人帶走便是。」

霍知義點頭朝霍知恩看一眼後,將人全數帶離莊。

 

「燕兒,我先處理你的傷。」

「先解你的毒,對,我運功幫你驅毒。」蘇穆燕抓著蘇穎的手就往裡屋走,張敏想跟上卻被畢惜瀅抓住。

「沒事,先處理你的傷。」蘇穎停下腳步,在看蘇穆燕的傷口僅滲出些許血後才放下些心。

「先解毒。」

兩人僵持著,半天也沒離開大廳。

「夠了,一起處理。」丁香受不了大喊,對一臉笑意拉著張牙舞爪的張敏的畢惜瀅說:「寨主丫頭,別看戲了,過來幫忙。」

畢惜瀅兩手一攤,張敏因此撲向地面,摔得四腳朝天,坐在地上無聲地瘋狂咒罵著,畢惜瀅笑著繞過她說:「你們別爭了,這我地盤我做主。」

畢惜瀅跟丁香兩人一人盯一個,一起往裡屋走去,張敏氣嘟嘟地跟在身後,霍知恩拉住她,她轉過頭無聲大喊:「做什麼?」

「張姑娘,我幫你解穴。」霍知恩說著,輕輕在張敏身上一點。

「謝謝。」張敏說完頭也不回地往裡奔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