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43

畢惜瀅隨意地坐在書案前,在最後一摺文書上簽名,闔上,往桌上一丟,掀開杯蓋,喝了口茶,爾後看向一旁,將茶几充作桌子專心練字的張敏。

過不知多久,張敏在寫滿一張紙後,放下筆,用手舒緩著略顯僵硬的肩頸,抬頭便見畢惜瀅正看著自己,她看了下自己並無異樣,便放下手淡淡地說:「看什麼?」

「沒,只是意外徒兒今日竟來請教我,而非你的柳大哥。」

「沒辦法,柳大哥太忙。」

「我也很忙的好嗎。」畢惜瀅說著又拿起茶杯喝了一口。

「我看不出來,且你不是自稱我師父,問你有何不妥?」

「有理,那有什麼需要為師為你解答的嗎?」畢惜瀅端起書案上的糕點,另一手拿著茶杯走到茶几旁坐下說:「吃嗎?」爾後將糕點直接放到張敏剛練習完的紙張上,自己拿起一個吃了起來,張敏看了眼糕點卻未動手。

「不喜歡?」畢惜瀅提問著,張敏猶豫了會說:「問什麼都可以?」

「當然。」畢惜瀅笑著。

「先說好,不准裝傻敷衍,得說實話,不然就算了。」張敏堅定地說。

「好。」

「你對小蘇、小燕有什麼想法?」

「朋友。」畢惜瀅毫不猶豫地說。

「既然如此,為何昨日你明知她們要做些什麼,卻不制止她們?或一開始就將斐子龍擒住。」

「我認為身為友人理應尊重且信任對方,且小燕都說了,讓我別插手。」

「……」本就問得心虛的張敏,此刻更說不出半句話,畢惜瀅手肘倚著茶几,手掌拄著臉頰,看著張敏慵懶地說:「還有問題嗎?」

「對小蘇出手傷人,你都不意外嗎?」張敏低聲說著。

「有點,但在情理之內。」畢惜瀅為自己倒了杯茶。

「我知道,但……」

「若今日換作是我,你還會如此糾結嗎?」畢惜瀅拿起茶杯。

「當然不會。」張敏斬釘截鐵地說。

「為何?」畢惜瀅喝了口茶。

「打、殺不正是強盜的家常便飯。」張敏一臉理所當然。

「呵呵。」畢惜瀅笑著搖頭,張敏狐疑地看著她,畢惜瀅放下茶杯說:「我不知你跟小蘇一起經歷了什麼,但依我跟她的相處,她是不主動傷人,卻也非如表面那般人畜無害。」

張敏想反駁,畢惜瀅伸手示意她稍安勿躁又接著說:「當初她救我時,我正被追殺,為了護我,她不只出手傷了人,還想了法子甩開追兵,送我回寨中。」

張敏嘆了口氣心想:『果真是我一廂情願。』

「但對我來說,不只她,連小燕都還是太天真了,她們會為敵人留後路,而幫她們斬斷這後路,才是我真的該做的。」畢惜瀅又喝了口茶,微笑地對張敏說:「所以你昨日都在煩惱這個?」

「也不全是。」張敏有些窘迫地移開視線。

畢惜瀅輕笑著,張敏有些不悅地看向她,她溫柔地笑說:「在我看來,為此煩惱一天的你,比她們更天真。」

『轟!』

張敏全身彷彿瞬間被火快速焚過暖烘烘的,她慌張地起身說:「我還有事,先走了。」語畢迅速低頭往門邊走,才走幾步便撞上正站在門外的柳儀,反作用力讓她倒退一步,柳儀伸手扶住她說:「張姑娘,沒事吧?」

張敏吃痛地摸著額頭,趕緊擺手說:「沒事,沒事。」接著逃離現場。

聞風不動的柳儀在確認她無礙後,看向屋內的畢惜瀅,只見她一臉愜意地笑著,邊吃著糕點,他內心無奈地嘆口氣,卻仍站在門外,直到畢惜瀅揮手示意他進屋才移動他的腳步。

畢惜瀅吃完最後一口糕點說:「什麼事?」

「霍公子帶禮來致謝,人正在大廳等候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畢惜瀅點頭起身,將手背在背後往門口走去。

 

畢惜瀅確實信守承諾,認真地回答問題,這本該開心的,可為何有股不自在,張敏心想定是不習慣的關係,可心中連日來的鬱悶似乎散去,只是為何有一絲不妙的預感,雙手不停地在臉頰旁煽動著,希望這熱意趕緊退去。

張敏在廊上緩步走著,感覺後頭突然傳來一股不祥之氣,回頭看,只見畢惜瀅笑著朝自己走來,她下意識地加快腳步,正想用跑的時候,畢惜瀅已來到身旁。

『她不是慢慢走的嗎?』張敏不禁在心中大喊,表面仍假裝鎮定說:「做什麼?」

張敏正經的表情,搭上還未退去的紅潤,讓畢惜瀅差點笑出聲,可為避免張敏真的跑走,她忍住笑意,盡量自然地說:「有你的客人。」

「怎麼可能。」張敏想著自己舉目無親,如何會有人找上門。

「去了便知。」畢惜瀅直接拉起張敏的手腕往前走,力道分明不痛,但張敏卻怎麼也掙脫不了,最終放棄地跟在後頭,身上的熱意倒減去不少。

 

當兩人來到大廳,原先坐在椅子上喝茶的霍知恩立刻起身,朝兩人行禮後,視線便停留在張敏身上。

「霍公子,這禮我可不收。」畢惜瀅坐到主位後說,霍知恩這才收回視線。

「這是我個人的心意,跟侯府無關。」霍知恩笑說著。

「如果你非找人送不可,看要給蘇姑娘或這位張姑娘,總之送我不妥吧!」畢惜瀅端起柳儀準備的茶說,突然被點名的張敏莫名地看了她一眼。

「她們我另有準備,今日這份是為莊主準備的。」霍知恩指著其中一份禮,後拿起另一份對畢惜瀅說。

「若說為扳倒姓斐的這事,我是幫幾位姑娘的忙並非幫你,因此這禮我不收。」畢惜瀅手指在杯緣輕點著。

「無論莊主出發點為何,但霍某確實受惠,既受惠回禮應當。」霍知恩仍堅持著,畢惜瀅有些不耐地往旁一看,在見到張敏後突然一笑,正好捕捉到那笑的張敏頓覺不妙,畢惜瀅隨即對霍知恩燦笑說:「若說你是感謝我幫你照顧張姑娘的話,我倒是可以收。」

「我……」霍知恩臉頓時脹紅,張敏則深深嘆口氣,畢惜瀅卻笑得更歡。

「若非要我收,就當這樣,不然就拿回去吧!」畢惜瀅說著便起身離開,在經過張敏時停下低聲說:「你就送一下這名醉客吧!」

張敏斜眼看了她一眼,她便帶著得意的笑離開,離去前用手示意柳儀跟上。

「張姑娘,麻煩你送下客人。」柳儀無奈且有禮地對張敏說。

「柳大哥,放心,你去忙吧!」張敏點頭回著。

 

霍知恩看著張敏的背影,手隔著衣服摸著懷中欲送給張敏的東西,思索著如何開口才不顯得唐突,本想好的台詞,經畢惜瀅剛剛那一亂,全然派不上用場。

張敏不時地望著身後不發一語的霍知恩,同為受害者的自己能理解他此刻的心情,但他是因自己才陷入此境地,自己似乎不好開口緩解。

兩人一路無語地走到大門前,張敏輕吐一口氣,面對霍知恩說:「霍公子,方才畢莊主的話,你別太在意,她就喜歡拿人說笑。」

「我還好,只是讓張姑娘無故受牽連,很抱歉。」張敏率先開口,反讓霍知恩鬆一口氣。

「不用,又不是你的錯。」張敏微笑著。

霍知恩吸了口氣,將懷中的東西拿出,遞給張敏說:「一點小心意,感謝張姑娘一路的照顧。」張敏看著用手巾包著的東西卻未接過,霍知恩接著說:「這真的只是表達感謝,沒其他意思。」

「謝謝。」張敏接過看了霍知恩一眼,在對方點頭後,才翻開手巾,裡頭是一個圓形瓷盒。

「我不知道該送什麼給姑娘家,聽說這胭脂有很多姑娘喜歡,所以便買了,希望你喜歡。」

「恩。」張敏將胭脂盒包回去。

「那蘇姑娘的部分,再麻煩張姑娘轉交。」

「她們今日雖外出,你不改日親自交給她們嗎?」張敏提問著。

「不了,兄長為剷除宰相餘黨,還需在南方忙陣子,我得先回京照顧我爹。」霍知恩搖頭說。

「好,我會替你轉交的,回京路上小心。」

「好,謝謝。」霍知恩笑著,轉身走出大門,張敏也轉身往裡走,霍知恩走了兩步後回頭輕喚:「張姑娘。」

張敏疑惑地轉頭,霍知恩吞了口口水說:「昨日,若霍某言語中有冒犯,在此跟你道歉。」

「沒事的。」

「張姑娘,無論你想做什麼,霍某都支持你,若需要幫助,歡迎隨時來找我,只是哪天你有步入婚姻的念頭,還請給我個機會,我會等你的。」霍知恩說完,對著張敏深深一鞠躬,不等張敏回應便離去。

「何必呢。」張敏望著他的背影無奈地嘆口氣,往裡走了幾步後,像想起什麼,抬頭看著四周,在確認沒畢惜瀅的蹤影後,才放心邁開步伐,若剛剛霍知恩那席話被她聽見,可又要不得安寧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