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禽擇木而棲47

 四十七、

距碧川峽人馬,依命令收拾啟程後已過數日,蘇家二老本想一同啟程回靜安城,尚蓉以兩個孩兒歸途必先經此處為由挽留了,丁虎則先回鏢局打探情況,因碧川峽只說兩人均安,其餘並未多說,不免放不下心。

 

「來,來,放裡面,小心點放啊!」隨著丁虎的叫喚,五、六名壯漢忙著將各式物品搬進大廳。

「丁兄,這些是要做什麼?」坐在廳裡喝茶的蘇老爺一頭霧水地問,而物品也漸漸塞滿不算大的大廳,且幾乎清一色都是紅色的。

「照你意思買的,你看看還少了什麼?」丁虎滿面歡喜地說,順道給搬運完的弟兄些銀兩,犒賞他們的辛苦。

「我的意思?」蘇老爺更是疑惑了。

「老頭,這些紅通通的是要做什麼?」從菜園採菜歸來的尚蓉疑惑的問。

「當然是要辦婚禮用的。」

「誰的婚禮?」尚蓉接著問。

「還有誰,咱家女兒們的。」丁虎臉上笑容笑得更開,「你們再看看,還有要補什麼的,我再去弄來。」

「是讓你去打探消息,你怎弄起婚禮的東西了。」尚蓉氣憤地拍了下丁虎的肩膀。

「哎呀!她們倆沒事的。」丁虎像沒事人,接過尚蓉手中的菜籃放下,一旁擔心的蘇夫人接著問:「怎麼說?」

「這皇帝下旨,滅了宰相一門,谷外正忙著清掃餘黨,人都沒了,她倆不會有事的。」丁虎說著心情更是愉悅。

「就算是,兩個女孩在外,還是危險啊!半路殺個程咬金可怎辦?」蘇老爺不禁唸著,蘇夫人聞言更加擔心。

「老蘇啊!穎娃娃這兩年在外也不是白混的,別太擔心。」丁虎安撫著,可顯然沒什麼效果。

「大哥,嫂子,別太擔心,兩娃娃都會些武功,我家妹子又跟著,不會有事的。」尚蓉笑說著。

「是啊!是啊!我們還是先弄好婚禮的東西,等她們回來完婚。」丁虎一臉滿意地看著自己準備的物品,突然想起什麼說:「啊!老蘇,你上面三牲那些食物,怕壞了等她們回來再弄,不過我已經跟養豬的訂了一頭精壯大豬了,隨時可以宰了。」丁虎得意洋洋地說,再從懷中拿出些紙張放到桌上,「這是我去查的餅舖,有名又好吃,你們看看哪家好?」

「誰說要辦婚禮的?」蘇老爺嚴厲地斥責說。

「老蘇,你不辦,寫這做什麼?」丁虎拿出一本小冊子攤開放桌上,上方寫著婚禮流程、注意事項與所需物品。

「這是之前辦那丫頭時寫的,別亂說。」蘇老爺說著指著站在門口的許芊,丁虎轉頭只見許芊一臉無辜地笑著。

「大哥,既然東西都買了,我們就辦一辦吧!」尚蓉笑著緩解。

「不用了。」蘇老爺語畢就往裡屋走去,丁虎一個箭步擋住他的去路,「你不辦,我自個辦,我說過了,兩娃你不要我要的。」

「誰說我不要的。」蘇老爺瞪著丁虎。

「那就辦了唄!」

「怎麼辦?」蘇老爺走到桌前,拿起那本流程冊子,「這上面全是男女婚嫁之事,她們可都是女的。」

「讓她們一個扮男的?」

「胡鬧!你想讓鄰里笑話她們嗎?」

「既然這樣,我們自己人關起來辦吧?」

「我家女兒們又不是見不得人,為何婚禮要偷偷摸摸的?」

「啊!你……這也不行,那也不行,是想怎樣!」丁虎火氣瞬間上來,尚蓉趕緊拉住他。

「別問我,我也不知道。」蘇老爺將冊子丟到桌上,洩了氣般地坐下。

「不管了,我就辦。」丁虎看著蘇老爺。

「這是我們蘇家的事,你少管。」蘇老爺怒目看著丁虎,他卻訕笑道:「原來,你蘇家顏面比她們幸福重要?」

「話別亂說!」蘇老爺拍桌站起,朝丁虎跨出一步,丁虎怒氣沖沖地捲起袖子說:「我單手讓你。」

「夠了!」蘇夫人輕聲喊道,尚蓉同時朝丁虎後腦杓打下去,丁虎氣憤地轉頭,在跟尚蓉對上眼時,怒氣瞬間消失,委屈巴巴地摸著頭。

「什麼歲數了,講事情還像孩子般吵鬧。」蘇夫人口氣平和地說,蘇老爺頓覺羞愧,輕聲地問:「娘子的想法是?」

「讓孩子們自己決定,有事,我們在背後護著便是。」

「就依嫂子的吧!如果倆娃娃不願意,咱們在這吵翻天也沒用。」尚蓉趕緊打圓場。

「就這樣吧!」蘇老爺說著略過丁虎,走往裡屋,尚蓉見狀踢了下丁虎的腳,丁虎看了眼,不情願地走到蘇老爺身前,「丁兄,還有事?」

「就……」丁虎正想迴避,尚蓉卻在後頭惡狠狠地盯著他,「我剛話說過了,抱歉!老蘇。」說完丁虎抓了抓頭。

「哼!」蘇老爺轉過臉就要走,蘇夫人在後頭拉住他衣袖輕喊:「老爺!」蘇老爺深呼吸後,「我也說過了,抱歉!」說完看了丁虎一眼便走進屋,蘇夫人則緊跟其後。

「小芊,接下來七天,這老頭禁酒,麻煩煮飯時注意一下。」尚蓉笑著向被嚇到呆在門口的許芊說。

「好。」

「等等,這不能全算我錯吧!一天,一天就好。」丁虎趕緊跑到尚蓉身旁懇求。

「再多說一句,就再加一天。」尚蓉說著也往裡屋走去,丁虎跟在後頭,拉著她的袖子無聲懇求著。

「這又怎麼了?」撿柴回來的單世浩站在許芊問著。

「辦婚禮必經的討論。」

「誰的婚禮?」

「小姐們的。」

「那怎麼火藥味十足的,我們那時也沒這樣啊!」許芊斜眼著單世浩,他一臉無辜地回望。

「你完全放任不理,哪知道後面的麻煩。」

「哎呀!我家娘子那麼能幹,哪需要我出面。」單世浩嘻皮笑臉地說。

「懶得跟你鬥嘴。」許芊轉身走向廚房。

「娘子,我剛獵了隻鳥,今晚燒來吃吧!」單世浩跟在許芊身後,雙手邊按摩著她肩膀。

「你先處理好,再拿來給我吧!」

「是,娘子。」單世浩恭敬地向許芊敬禮後,快步走去執行任務,看著他的背影,許芊無奈地笑著搖頭。

 

蘇穎再三確認傷口已清潔乾淨後,拿起藥膏正要打開時,蘇穆燕伸手覆蓋其上說:「傷好得差不多了,就別上藥了。」

「可是,傷口還未完全癒合。」蘇穎擔心地看著傷口。

「杏兒的藥,藥效太好,再塗,這疤可就不明顯了。」蘇穆燕微笑著。

「不好嗎?」

「還是有疤,你就不要我了?」蘇穆燕刻意逗弄著。

「絕不可能。」蘇穎正色。

「那就讓我任性點,把疤留深一點。」蘇穆燕笑著,蘇穎沉默下說:「好,但下不為例,因為你沒有錯,而我會保護你。」

「好。」蘇穆燕笑著摸了摸蘇穎的頭。

「為了避免傷口感染,藥還是要塗的。」蘇穎伸手制止正要開口的蘇穆燕,「不是這藥,等等去藥舖買個金創膏,這是我最大的退讓了。」

蘇穆燕想著一般藥舖的金創膏,因價格與成本考量,不會像蘇穎調配的,特意加強去疤效果,又對上蘇穎因擔心而堅決的眼神,最後妥協並寵溺地說:「好。」

蘇穎這才滿意地露出笑容,看到這笑,蘇穆燕突覺先前對這傷的執念似乎有點蠢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