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智的溫柔 13

回家前,魏澄襄讓母親先繞去陳梓晏的租屋處。

打開大門,房內的一切就像她未曾離開過,但卻少了她的溫度,傢俱上的薄灰,更散發出一股寂寞,魏澄襄有些惆悵卻沒停下腳步,走向她的房間,翻開桌上的筆電,按下電源。

當初,意識到她離去也是因這台筆電,那天開門,見一向在房內的筆電,公然放在客廳桌上,魏澄襄內心便有不祥預感,再翻遍全屋,仍毫無線索之下,她打開電腦,畫面呈現的是已被還原的初始狀態,及與筆電同樣突兀的是畫面正中的一個網站連結,點開除登入畫面,什麼也沒有,魏澄襄嘗試過所有可能卻都無果,最後只能放棄,因此當看到林詠晴拿出的紙條內容,她隨即聯想到這網站,可又有些無法置信。

點開網站,努力克制顫抖的手,一字一字謹慎地輸入帳號密碼,畫面跳轉,映入眼簾的是藍天下的櫻花樹,與一排被鎖住的文章,她頓時鬆了口氣,點開唯一一個沒設密碼的文章。

 

60天,你還沒想到嗎?還是我太小看你討厭林詠晴的心情了?

無論怎樣,請先照顧好自己,不要讓家人擔心,至於我們的事,之後再慢慢談吧!

魏媽媽很擔心你,所以請先讓她放心。

下一篇的密碼,等你乖乖回家,拍照上傳後,我再給你吧!

 

看完文章,魏澄襄抬頭看了母親一眼,闔上筆電。

「襄襄,怎麼了?還是不行嗎?」聽著母親擔心的話,魏澄襄搖搖頭走上前說:「媽,我們先回家吧!她說回家再說。」

「好,我們回家。」

 

到家後,吃飽飯,洗好澡,魏澄襄伸出左手露出手腕處的手鍊,鏡頭對著牆上的時鐘照了張相片,打開電腦,重新登入網站,在留言處上傳照片,打上:

對她,我基本是忘了她的存在的,你是存心不想讓我找到你吧!

按下送出,魏澄襄輕輕摸著手上的手鍊,笑得有些無奈,內心卻是近日來難得的平靜。

 

手鍊是陳梓晏送的生日禮物,是她親手編的,一年一條顏色、花色各不同,雖然她也想做一條回送給她,但她以沒戴手鍊的習慣回絕了,她也就不敢勉強送她。

隔天她再打開網站,留言得到回覆:

確實有些故意,所以用了一下林詠晴,只是我沒想到這張王牌效果這麼好。

另外照顧好自己,好嗎?

密碼已解除,但希望你能別跳過,一篇篇看完,你會的吧!

 

魏澄襄聽話地依序點開每篇文章:

今天是到這的第一天,天有點冷,空氣有點乾,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?

魏澄襄,我覺得我們之間在心理上都給了彼此一個距離,而現在我們該給彼此物理上的距離。

我們都很膽小,都有各自在害怕的東西,既然如此,那就讓時間、空間換取我們的勇氣吧!

明天得去看房子,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找到好的房子。

 

第二天,今天找房子還算順利,仲介人也不錯,話說昨天也有遇到不錯的人,看來我的運氣不錯。

這些年來,該說是默契嗎?我們總對某些事視而不見,避而不談,這樣下去當然也沒什麼不好,只是,魏澄襄,你真的想維持現狀嗎?

 

第三天,因為搬遷還需要等些時日,今天天氣放晴就到旅館附近走走逛逛,明明想吃熱食卻糊里糊塗地點到冷麵,哈哈。

魏澄襄,如果我們彼此當著面講不出來,那就把想講的都打在這裡吧!

本來想打的,但刪刪減減後,有些事還是等你登入了再說。

 

今天入住新家囉!

雖然只有一個旅行箱跟小背包,但30公斤重還是不能小看,還好我明智地多付幾塊錢選了電梯大樓,這才沒累死在樓梯間,忙完基本事情,初來乍到,人生地不熟的就只能先吃便利店果腹了。

魏澄襄,你看到了嗎?

 

今天出門三趟才買齊生活基本用品,懷念機車的便利性,一趟就能解決的事,看來得去買腳踏車了,也該找找工作,不然就得餓肚子了。

林詠晴,人很不錯的,其實我很希望你們能好好相處,但也不勉強。

你是忘了她的存在,還是不願想起呢?

 

今天去區公所辦居留證,郵局開戶,看了台差強人意的二手腳踏車,約好取車時間,順便可以載回電風扇。

發現想密碼也是件很麻煩的事,如果你半年後才登入,那我得想多少個密碼啊!

雖然我們的回憶很多,但總覺得搞到後來,對我反而是種懲罰,所以等你登入就直接開放吧!

 

今天去面試順便到附近逛逛,買了些備用品回來,明天得去取腳踏車,又是一場漫長的運動時間,希望能順利騎回家。

魏澄襄,現在想念你的車了。

 

感謝天地,我不是路痴,一路順利到家,也感謝老天爺賞臉,今天是大晴天以至於不會太冷,話說其實這樣在藍天白雲下悠閒地騎著腳踏車感覺也不錯呢。

突然很喜歡這裡的生活步調,感覺很自在,在台灣時總有種被束縛的感覺,真希望妳也能體驗這種舒暢自在的感覺。

 

魏澄襄一口氣將陳梓晏這兩個月來的日記全看完了,上面記錄著她每天的事與一些心得、疑問,淡淡地就像她一樣,魏澄襄望著螢幕,情緒在心裡翻滾,手在鍵盤上來來回回,螢幕上的字也跟著來來回回,最終又回歸空白。

 

陳梓晏,在那裡你過得好嗎?要照顧好自己。

 

在這有一個人的自由,生活依舊是那樣,只是身邊少了熟悉的人們,卻也能逼自己去做些不曾做、不想做的事。

看了我那麼多的日誌,你卻只有這句話想對我說嗎?

今天跟在房仲舉辦的外國人交流烤肉會上認識的朋友,一起去遊樂園玩,雖然我對遊樂園不太感興趣,但畢竟是地標之一,怎麼都得走一趟,你說是不是?

想說什麼就說吧!你知道的,我很大量,不會這樣就不理你。

 

說得輕巧,是誰不告而別,怎麼知道你下次會不會真的就消失了。

想問的,想說的可多了,你在哪?房子周邊安全性好嗎?生活機能好嗎?工作怎樣了?你說的害怕又是什麼?為什麼不告而別?

是不是我把自己照顧好,你就會馬上回來?

 

我也不能算不告而別,我可是有提示過了,雖然故意說得很隱諱,讓你擔心,抱歉。

我在哪,雖然不難猜,但就不想告訴你,因為你有九成九會直接跑過來,在問題解決前,就當我耍小孩脾氣吧!

我住電梯大樓,出入都有門禁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鎖門,安全上不用太擔心。

這離商店街走路十分鐘,機能性不錯,工作目前找到一個晚班的,同事們待我都不錯,並不排斥我這外國人,但單就這工作,一個月的時數太少,可就沒辦法存旅遊基金,會再試著找一個早班工作。

我害怕的是,我會讓你失望,你所喜歡的並不是真正的我,而你又在害怕什麼?

我不會馬上回去,即使如此你還是要照顧好自己,下次拍照我可要看到你的人。

這次的遠走算是我人生計劃之一,你不過是加速的因素之一,所以不要太鑽牛角尖了。

最後,就算你猜到我在哪,也請不要來找我,你會答應的,對吧!

 

誰要跑過去找你,如果捨不得我這朋友,那就自己滾回來吧!

對你,我本來就沒太大的期待,所以不會失望,請不要自己亂想嚇自己。

只要你是你就好。

 

用滾的我可能回不去,會直接沉海裡就沒了,你忍心嗎?

與期待無關,每個人在面對不同的人都在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因角色的不同對應方式也就不同。

或許你喜歡的只是我們現在這相處模式下的我,對我,你真的了解嗎?

對你,我是真的不了解,曾經我無所謂,因為覺得你想說就會說。

但最終你還是沒說,你到底在害怕什麼?

 

我說了,只要你是你就好,其他都不重要。

只要你是你,只要你開心,那扮演什麼對我來說都無所謂。

關於我就很普通,我不覺得有什麼好說的。

 

真的都無所謂?

既然你不想說,那我也不強迫你,我等,先說可不要小看我的毅力了。

對了,房子的面向你喜歡哪個方位呢?

我現在住的是面東,感覺挺不錯的,每天都有太陽與你迎接早晨又沒西曬問題,這麼說來,我原本住的是面哪邊?

這才發現以前竟然都沒有注意的空閒,所以你的房子,你知道面哪邊嗎?

 

面南,只是你房間窗戶開東,所以一樣有太陽公公迎接,一樣沒有西曬問題。

陳梓晏,可以通話嗎?

 

距離自己打的最後訊息已過了兩、三天,陳梓晏日誌仍持續在更新,但對是否通話這題卻隻字不提,魏澄襄一來慶幸,慶幸她的視而不見,這樣自己就能繼續逃避,二來忐忑,忐忑要是她真的打來,自己該怎麼辦?但魏澄襄內心還是有些不悅,刻意不留言,有些賭氣地讓她自言自語,但魏澄襄自己清楚,賭氣只是藉口,雖猜不透陳梓晏此刻的想法,但感覺得出她想改變兩人之間的關係,想到這,魏澄襄無意識地輕輕握緊拳頭。

 

她說怕自己對她失望,自己又何嘗不是,自己甚至害怕失去她,想說的有千言萬語,但每當手在鍵盤上遊走時,字句卻都在反覆中消逝殆盡,甚至口是心非起來。

反覆看著陳梓晏的回應,冷靜下來才發現,兩人的立場換了,陳梓晏話多了,自己卻少了。

因為自己迴避了她的問題,所以她也迴避了自己的提問?

可此刻不得不承認,心底對陳梓晏的迴避是有些竊喜的,畢竟會打出那句話也是鬼使神差的。

因為自己文筆不足以將想法表達清楚,用說的比較好。

因為反覆間,總將真實的想法隱藏,用說的就沒得反悔。

因為這樣回覆太慢,用說的可以一次講明。

因為很想念她的聲音……

 

吃過晚飯的魏澄襄回到房裡,掀開筆電盯著螢幕,她說不要小看她的毅力,那自己是不是該主動留言,可卻又不知該從何開口,時間不知流逝了多久,手機響起,螢幕上顯示的正是陳梓晏的頭像,魏澄襄愣了幾秒,又突然意識到什麼趕緊接起電話,那頭響起久違的熟悉聲音:「現在方便通話嗎?」

「當然!」魏澄襄立即回道。

「呵。」

「笑什麼?」

「你難得這麼慌張啊!」

「是你時機不好,讓我差點打翻水,還敢笑。」

「好,對不起,還有……讓你久等了。」

「誰等了。」

「我是覺得我們真的該好好的靜下來聊聊,所以才等休假再打給你。」陳梓晏像是沒聽到魏澄襄的話自顧自地接下去。

「喔!」聽到對方不是有意迴避自己的同時,心中既開心又緊張。

「你要掛電話了嗎?」

「啊!為什麼要掛電話。」

「怕你尷尬癌突然又犯了,想掛電話,我可以體貼的讓你掛,不過下次就得等我休假才能打囉!」

「誰有尷尬癌。」魏澄襄小聲嘀咕著,心中卻有股暖暖的感覺。

「總之先說,隨便掛人電話很沒禮貌的,請做個有禮貌的小孩吧!」

「你出個國連腦袋都變了嗎?講話怪裡怪氣的。」

「或許吧!」陳梓晏說完輕笑了一聲,雙方就沉默不語,魏澄襄想說些什麼,卻說不出口,感覺只要開口就會被她看穿,此刻便如同陳梓晏說的氣氛尷尬的讓她想掛掉,卻捨不得,於是就僵在那。

良久,電話那頭響起陳梓晏平淡的聲音:「說實話,我緊張的不知道該怎麼說。」

「緊張什麼,我又不會吃了妳,想說什麼就說吧!」

「我也不會吃了妳啊!想說什麼就說吧!」

「幹嘛學我。」

「我知道我有個壞習慣,講話會故意繞答案,不說正解,但我想你都能明白,可說跟想畢竟還是有差距的,是吧!」

「當然,沒有誰是誰肚裡的蛔蟲,有時即便理解、知道卻也不及真真實實的一句話。」

「接下來的話,如果你回答不出,也不用勉強回答,只希望你能聽著,別掛我電話就好。」

「嗯。」對方說得真誠,魏澄襄心裡也莫名緊張起來。

「我喜歡你……」陳梓晏說著停頓了下,魏澄襄覺得時間在這刻停止了,「嗎?」這疑問結尾將魏澄襄拉回時間軸內,而她似乎聽到陳梓晏的一聲輕笑,「我真的無法給出肯定句,戲劇上所展現出的喜歡、愛都是那麼強烈,然而我做不到,但我清楚明白一件事。」陳梓晏望著窗外,夜空中唯一的光明,「我挺喜歡也習慣,未來藍圖裡有個名叫魏澄襄的人,可她卻從不願意讓我進入她的,請問我該怎麼做,才能將兩個藍圖合在一起?」

魏澄襄淚如雨下,這是她想要的,但也是她承受不起的,她強忍著不發出聲,最終望向窗外的明月,緩解些情緒。

「這麼說或許有些自以為是,但我確信你是喜歡我的,甚至勝過我對你的喜歡,雖然好奇是什麼原因,讓你一反個性,壓抑情緒不行動,甚至逃避我所有的暗示明示,但沒關係,我等你願意開口跟我說,說是這麼說啦!我又何嘗不是在逃避。」陳梓晏閉上眼,沉默著,魏澄襄仍不發一語,深怕開口,情緒便潰堤。

陳梓晏緩緩睜眼,看向左手上與魏澄襄同樣式的手鍊,其實她每年都編了兩條手鍊,為了不讓魏澄襄為難,便一直收著沒戴,直到身在國外時,才敢光明正大地拿出來戴,「你曾說我很堅強獨立,世上彷彿沒有事能擊敗我,因此我怕當我們打破現在的關係,你會討厭我,因為我可能會放鬆界線,變得依賴你,甚至耍賴,卻又不想跟你太黏,很難搞,對不對。」陳梓晏自嘲地笑著,「可是,魏澄襄,如果你有心結,我想陪你解開,如果解不開,我也想在你身邊。」

「在我身邊,你可能……會變得不幸。」魏澄襄鼻頭一酸,抑制顫抖的聲音說著。

「但這些年,我覺得有你真好。」

「你可能會死的。」魏澄襄近乎歇斯底里地吼著。

「人生在世,終歸一死,能與重要之人一起走過一段路,那已是天大的幸運。」

「別亂插旗,什麼一段路。」魏澄襄緩了緩語氣。

「你那麼害怕失去我的話,我盡可能讓你先走,這樣足夠讓你邁出那一步嗎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

「沒關係,你慢慢想,想好了再告訴我,但絕對不要來找我,因為無論你答應或拒絕,我都需要時間跟空間調整,恩,對。」陳梓晏最後說得很輕,彷彿在向自己確認。

「那你還會更新網誌嗎?」

「會,網站是我請林詠晴幫我建的,只有我們能看到,所以你什麼話都能打的。」

「恩。」

「那,晚安。」

「晚安。」

掛了電話,陳梓晏不知魏澄襄早已淚流滿面,可魏澄襄又何嘗知道,陳梓晏緊張到雙手滲出一層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