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致使然15

柳儀沿路打探侯府所尋之人消息,說來也不難,依侯府提供的特徵,幾日便有了消息,對方確實有意避開官府,手法卻極其粗糙,若侯府下令搜查,絕比向山莊求助來得快,背後目的倒也不難猜,只是此人身份,確實令人在意,於是,他接到的命令是,尋人帶回是次要,查明身份才是主要。

且不論此次交易目的,光侯府身份便足夠,足夠他外出處理私事也不會被懷疑的時間,光這點他跟畢惜瀅便是感激,運氣更在他們這邊,快速找到蹤跡,有了控制時間的從容,難以查實的身份,有了不歸的理由。

只是,林家遲遲未有動作,反讓他有些不安,雖說有秦管事制衡著,畢惜瀅能力也強,光論武功,全寨沒人贏得過她,若林家真對她下手,她絕對能逃出生天,畢竟約定過的,一切以性命為上,但終歸還是擔心,不提男子女子之論,讓妹妹快樂無憂本是為兄之責。

 

柳儀走進一座廟,此廟是娘親生前常來的,也是他們與大嫂唯一私下傳遞訊息之地,連大哥都瞞的地方,大嫂擔心大哥關心則亂故而交代的,大嫂每兩個月便會來探訪消息,只是,此法只能由他們單方傳遞,畢竟當初為能方便雙方行動,也避免林家趕盡殺絕,他與妹妹回寨之時,表面上已與大哥斷絕關係,因而無法過度拜訪此地,且此處離碧川峽過遠,若無正當理由,易引人猜疑。

柳儀在祈求家人平安後,將妹妹的信連同香油錢交給住持,再走到菩薩面前,雙手合掌,閉眼懺悔,「為弟泥菩薩過江,哥,自求多福。」爾後離廟。

 

當柳儀來到新城鎮探查時,意外發現林沉煥的身影,他悄然跟上,想看林家動向,只見他們尾隨一女子進入小巷中將其圍住,他翻上屋簷觀察尋找時機,同時看清女子模樣。

「萬姑娘。」柳儀喊著跳下屋簷,站在她與林沉煥之間,面向萬齊玥拱手,「在下,碧霞莊柳儀,幸會。」

柳儀的善意讓萬齊玥收起些敵意,手放右腰間輕點著頭,「幸會。」

「姓柳的,你怎麼在這,快滾。」被無視的林沉煥在後頭大罵著,柳儀先對萬齊玥點頭後轉身。

「抱歉,本以為是流氓宵小,沒想是林少,柳儀見過林少爺。」柳儀向他拱手。

「少假惺惺。」林沉煥一手打掉他的手。

「不知林少爺,找萬姑娘何事?」柳儀從容地將手背到身後。

「你找你的人去,少管閒事。」

「也不算閒事,萬姑娘是我找人的線索,我無法視而不見。」

「最好那麼巧,你就想壞我好事。」林沉煥咬牙切齒地說。

「怎敢,即便你不相信,可萬姑娘終歸是萬達莊人,我們不該輕易得罪。」

「她是欽犯,連萬達莊都不管的欽犯,你擔心什麼。」

「原來是萬達莊的委託。」

「少胡說,舉報欽犯乃良民義務,你敢說不是?」林沉煥自信地說,對喜歡與官府打交道的柳儀來說,這理由堪稱無懈可擊,但他出口前,瞬間的遲疑吞嚥,同時入了柳儀的眼,也確認了答案。

「確實,林少爺若當了良民乃百姓之福。」

「還不快滾。」

「我還沒向姑娘問事呢。」

「廢話少說。」林沉煥說著拔刀,身旁的四人也同時拔刀。

「林少爺,何不各退一步,讓我先問事,等我離去,你再繼續。」柳儀緩緩靠向萬齊玥。

「我憑什麼聽你的。」

「姑娘,可會輕功?」柳儀輕聲問著,萬齊玥點點頭。

「嘀咕什麼,上。」林沉煥後退一步,一人朝柳儀揮刀而去,柳儀迅速拔刀,金屬撞擊聲後,那人直接飛向林沉煥刀尖,林沉煥趕緊收刀,其他人也上前護著。

林沉煥頓時沉默,心中暗嘆失算,當初聽說萬姑娘是只會皮毛功夫的姑娘,為能好好表現一番讓爺爺認同,故意挑選武功低於自己的人陪同,可沒想殺出個柳儀,不過他們人數仍佔有優勢,值得一搏。

而這回擊瞬間擊落林沉煥的信心,他沒想柳儀竟敢直接回擊,爺爺曾警告爹與自己,若無絕對正當的理由,絕不能弄傷畢惜瀅跟柳儀,雖然他不懂這兩人有什麼好怕的,可弄不好,真會遭爺爺責罰,但他又不能狼狽逃走,實在有損林家面子,如今真是騎虎難下。

「萬姑娘,右後方向直走,門口兩大酒甕,敲門一長兩短,兩次。」柳儀趁眾人混亂,低聲對萬齊玥說,見她仍愣在原地,他再度輕聲說:「走。」

「謝謝。」萬齊玥說著往右後方飛耀而去。

「別跑。」林沉煥正要追,柳儀卻拿刀指著他。

「姓柳的,你……」林沉煥不甘示弱舉起刀,警戒地保持距離,見萬齊玥身影漸遠,柳儀收起了刀,「你什麼意思。」

「林少爺,我無意針對你,只是寨主之命不能違抗,既然我們都找萬姑娘有事,便各憑本事,先得者贏。」柳儀笑著。

「你打什麼主意?」

「林少爺想就此……」

「誰輸還不知道,你說的,輸的自行退出。」柳儀點頭同意,「先說,我是怕妳傷了我,難跟爺爺交代。」

「謝,林少爺。」柳儀拱手道。

「撤。」林沉煥帶著人馬離開,心情放鬆不少,暗笑柳儀的愚蠢,即便他先找著又如何,自己只要在他離去後再將之誅殺,依然能達到目的,而若贏他,也能挫挫他的銳氣,怎樣都划算。

 

萬齊玥停在柳儀所說的宅院門前,舉起手正猶豫時,門開了,她與開門的男子四目相交,同時愣在原地,男子朝她點了頭,立即離去。

「姑娘,請問何事?」緊跟在後的中年男子笑問著。

「我……」萬齊玥收回手,不知如何接話。

「姑娘若要用膳,還請移轉前門。」男子朝右方比了比。

「此處是餐館?」

「是的,長擇飯館,若姑娘沒什麼事,我先關門了。」

「先生,可認識碧霞莊柳儀,柳公子。」

「若是碧霞莊柳公子,曾聽聞但未見真人。」

「那,打擾了。」萬齊玥朝男子點頭。

「姑娘,慢走。」男子回著將門關上。

 

林沉煥離開巷子後,冷靜後想了想,方才柳儀與那女人嘀咕了什麼,說不準是說好位置,本想繞回跟著柳儀,再搶先抓人,怎知他反而跟起自己,於是排除這可能性。

為甩掉柳儀,他想分散行動,讓他不好跟蹤又能加快尋找,可即時連絡用的煙炮、聲音都太醒目,若自己慢了,豈不把機會白白送他,思想自此,林沉煥恍然大悟,心中不屑地笑著,想歸想,可被跟著的感覺,著實讓人不爽。

「姓柳的,你要跟到何時。」林沉煥轉身對著站在轉角的柳儀大罵,柳儀笑著走到他面前。

「林少爺人手多,消息肯定比我快。」

「說了,各憑本事,人手不足是你的問題。」

「恩,因此我在解決問題。」柳儀點點頭。

「你……」林沉煥緊握拳頭,最終惡狠狠地朝柳儀指了指,快速躍起跳上屋簷,對手下命令道:「跟不上的,回頭有你好受。」接著先行離去,隨後眾人跟上,柳儀不急不徐地跟在後頭,依其他四人功力很難長時跟著全力飛走的林沉煥,柳儀輕鬆跟在最後一人身後,直到林沉煥離長擇飯館有些距離,才放緩速度,找準時機脫了隊,再從暗巷往飯館走去,無論萬齊玥選擇為何,道義上都得去看看。

 

途中,走上不可避的大街時,柳儀便見萬齊玥挨著街邊快速轉進另一小巷,他快步跟上。

「萬姑娘,是要出城?」

「柳公子。」萬齊玥循著聲音望向柳儀。

「林少既發現你,便會在各處城門安排了眼線,出城絕非上策。」

萬齊玥低頭沉思,「公子,即便與林公子不合,可也說不該得罪萬達莊,如今為何幫我?」

「其一,攪了他與萬達莊的私下交易,於我有利,其二,見女子有難而不救,違背我原則,我會在能力範圍內,確保你平安無虞。」

「但我……」

「街上不方便詳談,還請姑娘移駕。」

「恩。」

 

萬齊玥跟著柳儀回到長擇飯館後門,用他所說的方式敲門,應門者是方才的中年男子,在見柳儀身後的萬齊玥後,猶豫地望著柳儀。

「陳叔,自己人,沒事。」柳儀說著。

「快快請進,方才招待不周,十分抱歉。」陳三放心笑著領兩人入門。

「抱歉的是我,來得突然。」萬齊玥輕聲道。

「二公子,這邊請。」陳三打開後院中的側廂房,站在門口請兩人進入,柳儀走到門邊禮讓萬齊玥先進。

「陳叔,麻煩備份餐點,還有傷藥。」萬齊玥進屋後,柳儀交代著。

「好。」陳三要離去時,柳儀又在他耳邊低語,他才點頭離去。

 

「謝公子出手相助,不知找我尋何人?」萬齊玥站在桌前有禮地說著。

柳儀示意她坐下,才想起方才說的話,「其實,不過是搪塞之詞,可姑娘問了,我便也問問,可否。」萬齊玥點頭,柳儀將椅子挪離桌幾步遠後坐下,萬齊玥跟著緩緩坐下,「姑娘可否見過,身穿紅衣,年約剛過及笄,來自太平林的姑娘。」

「公子,為何尋此人?」

「不瞞姑娘,乃受侯府所託。」

「抱歉,路上未曾見過。」

「姑娘,無須歉疚,倒是,接下來有何打算?」

「等些時日,再出城。」

「柳某這有一計,姑娘可否參考?」

「請說。」

此時,僕人們敲門請示進入,柳儀應聲後起身對萬齊玥說:「不急,姑娘也累了,先好生歇息,之後詳談。」拱手後離去,原先站在門口的僕人端著東西走進。

「姑娘,若要沐浴,熱水已備妥,若需協助上藥,小綠在外候著。」小綠點頭後離去,順手將門關上。

萬齊玥望著桌上,僕人端進來的不只餐點,還有新衣,望著自己的衣裳,雖盡可能不沾染汙穢,卻也有所破損,而這是僅存的一套,其餘在先前逃亡中,或被刀劃破或沾血而不得不棄,但即便再苦,她都得活,非活不可。

 

林雄端起茶杯,聞著剛沖好的茶,再淺嚐了口,清香迴盪口鼻,爾後喉間回甘餘韻,滿意地點點頭,林英武見狀趕緊笑道:「爹,這是阿煥託人送來孝敬你的。」

「恩,不錯,人找著了?」

「還沒,但爹放一百二十個心,這次絕對辦得妥當,不定,還能送爹一份大禮呢。」

「先把事辦好,別為了大禮又搞砸了。」

「當然,這次就算小賊找到人,她也送不回來。」

「我不管你們怎麼做,畢竟是侯府要的人,可不准傷她命。」林雄凌厲地望著林英武,他尷尬地笑著。

「動手時,絕不能露出馬腳。」

「這件,爹絕對能放心。」林英武自信地笑著。

「好了,下去吧!」林雄無奈地擺手。

林英武退出廳堂後,笑著從懷中拿出一包茶葉,不禁想:『這小賊到底去哪找來這麼多上等茶、酒、藥材。』想了想仍想不通,『算了,最終還不都變我們孝敬爹的。』露出得意的笑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