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致使然18

雖在城門關前進了城,但張敏仍有些擔憂,以致輾轉反側與安然熟睡的白鶴形成對比。

「師父你沒睡好?」白鶴捧著飯碗,張敏回以苦笑。

「這位姑娘,借步說話。」兩人抬頭望向站在桌旁的人。

「林公子,何事?」張敏警戒著。

「你認得我?」林沉煥一臉狐疑,隨後露出輕蔑的笑,「你是小賊帶回的那個,但本公子不是找你。」轉向白鶴,「姑娘,乖乖跟我們走,對你比較好。」

「無禮之徒,先跟我師父道歉再說。」白鶴不悅地說。

「我可不是在商量。」林沉煥一把抓起白鶴的右手,白鶴左手迅速抓住他的手腕,張敏右手更扣住他的手,讓他無法掙脫。

「別敬酒不吃啊!」林沉煥壓低聲,他的人馬同時圍住兩人。

「林少爺,寨主有令,此人你不能動。」人牆外傳來年輕男聲,林沉煥往聲音方向看去,手下自動讓出視野。

「沒令牌,你小小石二,敢從我手上要人。」

「事出緊急,此趟乃口令。」石二說的心虛。

「口令,誰不知你是老頭的狗,沒令牌,就滾。」林沉煥說的狠戾。

「林少爺,大庭廣眾抓名女子的手,有失禮節,若被傳為孟浪之徒,可有損門風。」

「嘖。」聞聲,林沉煥不悅地放手,「走。」

「林少爺,不看令牌嗎?」柳儀手背後方,林沉煥不屑瞪了眼,然後笑著看向張敏,「那個,你小心,小賊旁的可都有病。」隨後笑著離去。

「兩位見笑了。」柳儀向張敏他們行禮。

「總管,管事請兩位姑娘上寨。」石二小心翼翼地說,柳儀笑著點頭,他這才放心。

「張姑娘,外頭已備好馬車。」柳儀掃到桌上仍近滿盤的菜餚,「但可容柳某用完早膳再啟程。」

「恩。」張敏點頭後,柳儀將石二等人遣下,自己坐到隔壁桌點起餐。

「兄弟,一起吃。」白鶴說著拍了拍一旁的空位。

「謝謝。」柳儀微笑,絲毫沒移動的意願,白鶴放下碗筷,想拉柳儀同吃,張敏拉住她的手,「吃飯。」

「喔。」白鶴點頭乖乖吃飯,「師父,所以他是……」

「那傢伙的……總管。」張敏察覺他們似乎不想讓人知道兩人私下關係。

「太師父的。」白鶴展顏說著,轉向柳儀,「話說,我太師父是怎樣的人啊!」

「太師父?」柳儀看向張敏。

「莊主。」張敏不情願地說,雖說寨主更對,但她本人似乎更喜歡這稱呼。

「我可不能隨意評價莊主,還請姑娘親自相處體會。」

「好吧!」白鶴撇著嘴,往隔壁桌靠近點,輕聲卻毫不遮掩地對柳儀道:「我如果太煩你,我師父又要生氣了。」隨後燦笑地看向張敏,「師父,大人大量。」

張敏嘆口氣,繼續吃著飯。

 

石二走到暗巷,將信鴿放飛,總管比預計還早出現,完全打亂他們的計畫,好在,只要無關寨主,總管都不會為難他們,保險起見仍要回報管事,讓他能再行安排,也避免被遷怒,畢竟依總管性格,無論是否受寨主之令,他絕不允許有人在他面前無辜被害,要在他眼皮下悄然做掉張敏,難如登天。

 

柳儀站在馬車旁伸手想扶兩位姑娘上車,白鶴看著他的手笑說:「謝謝。」直接一躍而上進了車內,柳儀的手尷尬地轉向張敏。

「林少爺最後說的,可是真的?」張敏無來由的問,柳儀一時反應不過來。

「真的,且有傷人疑慮,你還要上車嗎?」張敏朝柳儀一笑後,自行上車,柳儀收回尷尬的手,坐上馬車,策馬前行。

『小瀅,這就是你希望的吧!』柳儀望著天空笑著,雖然張敏可能會陷入險境,但若這是她的選擇,又是妹妹的期望,他能做的只有盡力護她們周全。

 

畢惜瀅拿著米糠步向雞舍,她到時,婢女正清理完走出雞舍。

「辛苦了。」畢惜瀅在她背後說著,婢女受驚地全身一抖,趕進轉身低頭鞠躬道:「莊主,有何吩咐。」

畢惜瀅彎下身,對上婢女的眼笑說:「小汐,我很可怕嗎?」

小汐拼命搖頭並羞澀地往後退一步。

「那為什麼反應那麼大,這讓我很受傷呢。」畢惜瀅起身繞過小汐,走到柵欄邊,小汐跟著轉了方向。

「莊主,對不起,我會改進的。」小汐帶著惶恐說著,畢惜瀅還想說什麼,看到小汐低著頭,戒慎恐懼的模樣,搖頭轉向雞舍。

「去拿張長凳來,別太低的。」

「是。」小汐去而復返,按畢惜瀅指示擺放好長凳,「莊主,請。」

「你也坐。」畢惜瀅拍了拍身旁的空位,小汐望著空位後退了步,畢惜瀅將米糠碗伸向她,「一起餵雞。」

「不敢勞駕莊主。」小汐雙手正要捧過碗時,畢惜瀅將碗收回自己懷中,讓她一愣,趕進低下頭。

「我說了一起,坐。」小汐低頭望著畢惜瀅拍著長凳的手,毫無動作,畢惜瀅收回手,「你是覺得我會吃了你呢,還是嫌棄我,不想一起。」

「小汐不敢。」小汐趕緊坐下,低頭看著地上,心臟急速跳動著,思緒一片空白,畢惜瀅將米糠放在兩人之間,抓了一把。

「小汐。」

「是。」小汐回神時,反射性抬頭正好對上畢惜瀅的眼神,趕緊又低下頭,臉上有些燥熱,胡亂抓了把米糠往雞舍裡灑。

「你來莊裡多久了?」

「半年。」

「有這麼短嗎?」

「前半年,我在寨裡跟著秦管事學做事。」

「恩。」確實,她帶回來的人,無一倖免都得到碧川峽受秦庇川『管教』並篩選後才能進駐碧霞莊,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調回一段時日。

「莊主,小汐絕無二心,你救了小汐,是我再生父母,我絕對謹守藍副總管的交代。」小汐撲通一聲跪在地上,急得眼眶都泛淚。

「小汐,起來。」畢惜瀅拉起她的手,她才起身,「你說我是再生父母,但從你反應感覺我比較像洪水猛獸。」

「莊主,我沒那意思,真沒那意思。」小汐努力尋找適合的詞語,畢惜瀅頓覺無趣,甚至有些煩躁。

「莊主,借駕說話。」

「小汐,沒事,把雞餵了。」畢惜瀅重拾笑意,將米糠塞到小汐手中。

「是。」

「走吧,小嵐嵐。」拉著藍嵐的手往書房走去。

「小汐,把眼淚擦乾,讓人誤解莊主,可怎麼辦?」藍嵐頭也不回地囑咐。

「是。」小汐用衣袖抹去淚水,在後頭向畢惜瀅跟藍嵐鞠躬。

 

「小嵐嵐,什麼事。」畢惜瀅入座後,興致勃勃地說。

「萬達莊有意跟我們搶雲織錦的獨賣權,我打算親自去蘇府了解,得把你送回寨裡。」

「我跟你去不就得了,怎麼說小燕跟我比較熟。」

「我是無所謂,但老秦領著你的好徒弟和貴客往山寨去了,你確定要跟。」

「真的,哪來的消息?」

「石二的信鴿。」

不等畢惜瀅答覆,藍嵐拿起紙條提筆書寫。

「小嵐嵐,你怎麼能隨意替本莊主決定呢。」畢惜瀅笑著趴在桌案上看著內容。

「我很忙,沒時間陪你鬧。」

「怎麼這樣跟本莊主說話。」

「你要我再改正嗎?只是這是最後一次,一直改口很煩的。」

「不,維持現狀很好,改了,我會悶死。」畢惜瀅嚴正地說。

「還有別隨意調戲婢女,我不想再聽你哥的妹妹經。」

「這我可不服,我不過找她聊個天,倒想問你是灌輸她們什麼了,把我這和藹可親的一個人,搞得像洪水猛獸般。」

「調戲不自知,無從改善,之後我會這樣跟你哥說的。」

「你絕對誤解什麼。」畢惜瀅笑嘻嘻地說,意圖讓話題繼續下去,藍嵐將寫好的紙條拿起,吹乾墨水,捲起紙條塞入小竹管。

「沒意見的話,我給老秦通風報信了。」

「可以,只要你笑一下。」畢惜瀅用手拄著臉頰,望著總不苟言笑的藍嵐。

「我可不賣笑。」藍嵐頭也不回地往房外走去

「抱歉,我沒那意思。」畢惜瀅歉疚地喊著。

「我知道。」藍嵐回頭朝畢惜瀅一笑,踏出房門。

「笑起來多好。」畢惜瀅輕語著,起身準備回寨。

 

林沉煥一腳踹開包廂門,徐忠靖不慌不忙地繼續品茗。

「姓徐的,你的事我可辦得快又穩妥,如今你直接把人放走,交易可不是這樣做的。」林沉煥拍桌大叱。

「沒辦法,那人絕不能動。」徐忠靖將一杯茶推到林沉煥手邊。

「我們兩邊聯手,還怕侯府不成。」林沉煥又一拍,茶杯翻倒,茶水一洩而出。

「問題不在侯府。」徐忠靖將茶杯扶正,拭去茶水,再次斟滿。

「那還有什麼問題,你最好給我說清楚。」

「林少爺,若柳儀不在還行,如今若我強行介入給了壞印象,未來可難取得信任,又如何與你裡應外合奪取寨主之位。」

「好像有點道理。」林沉煥坐下拿起茶杯。

「來日方長,最終勝利一定屬於我方。」徐忠靖手拿茶杯笑著伸向林沉煥。

「沒錯,放長線釣大魚,我懂。」林沉煥敲杯喝下,想像畢惜瀅落魄的模樣便怒氣全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