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致使然23

小汐將川燙過的雞肉與香菇等食材裝入鍋中,倒水至八分滿,再加點米酒,蓋上鍋蓋將其放到一旁火爐上燉煮,起身時,望向窗外的庭院風景,當莊主進入視線,見她上揚的嘴角,自己像被感染般上揚,莊主手持繩索正與與張敏對招又或是玩耍,當小汐視線掃過張敏時,她不經收起笑。

十幾日前,她突然被召回寨中,秦管事命她來服侍張敏,實則監視她的行動,因她會帶給莊主不好影響,且此事攸關碧川峽生死,要她不擇手段留在張敏身旁,她不懂,一個與自己無異的平凡姑娘能影響莊主什麼,定是秦管事又想干涉莊主做事,才特意這麼說,可惜他算盤打錯,自己可徹頭徹尾都是莊主的人,絕不會如他的意。

只是她若反抗秦管事,自己在幫到莊主前便先成了亡魂,為此只能死纏爛打,哀求著說若張敏不收留自己,將被懲處到生不如死,張敏才勉強答應,卻仍不讓自己服侍她,最終兩人達成協議,打掃跟洗衣歸她,飯輪流煮,其餘她都無須費心。

說實話,這段日子是她有史以來最舒適的,不須看人臉色,也沒人指使她該如何做,張敏甚至教自己識字,或是為了削弱莊主勢力,凡是派往碧霞莊的,除藍副總管親點的管理職,全是文盲,這次意外習得字,是秦管事的失算,也是老天讓自己更能為莊主效力。

而來此最開心的,莫過於能與莊主同桌而食,這得是多大的福份。

但,以上都無法消去她對張敏的不滿,即便她對自己再好,也無法原諒她對莊主的無禮,雖說自己因此能與莊主同桌而食,但態度不對就是不對,同被莊主收留,就該敬重莊主為她效力,一切以莊主為重,不該處處忤逆,有幸得到莊主親授技藝,更應感恩戴德,那可是全莊從未有過的待遇,而她卻無半點感激之情,這份不滿隨時間是有增無減,但莊主要自己照顧好她,便也不便表露。

這段日子,莊主幾乎有空閒便會來訪,有時會帶走她,有時甚至會一同過夜,她不懂張敏對莊主如此無禮,為何還待她如此之好,可人得有恥,不能因莊主為人大度便得寸進尺,若是自己定不會如此。

當小汐將桂圓紅棗茶端上桌後,今日午膳便準備完畢,她滿意地再看眼茶,這是她近日發現的,莊主用膳喜歡以甜食做結,因此只要她備飯時,一定會多煮個甜茶或甜湯,雖也想像張敏那般做些甜食,可自己偏沒她手巧,曾請她教自己仍慘不忍睹,雖不至於不能吃,可真不敢端給莊主食用。

 

畢惜瀅坐在書房案前,雙手把玩著手上的繩索,回想張敏看到自己拿繩索與她對招時的怨懟神情,不禁笑了。

那日見白鶴的功夫,十分有趣,自然想試試,直接用錦鍛太過顯眼,便拿相同性質的繩索,練好後下回或許能挫挫蘇穆燕的氣焰,可柳儀、藍嵐不在,能試手的只剩她可愛的徒兒,雖說有逗弄她的意思,可她確實需要有人試手,而看白鶴游刃有餘,實際試來卻沒那般簡單,自行練習是一回事,實際對招時又是另一回事,幾次未免傷到張敏,硬是抽回繩索反傷到自己,看來之後得拿柳儀來練,男子皮該厚點吧。

望著張敏替自己包紮的傷處,畢惜瀅又是一笑。

「寨主。」畢惜瀅抬頭望向聲音來源,笑得更開。

「小嵐嵐,回來啦!事情怎麼樣?」

「蘇小姐更想跟你談。」

「她讓我去?」藍嵐搖頭,「那等她吧!」

「此外,這是蘇姑娘給你的回禮。」藍嵐拿出木盒,見木盒畢惜瀅笑了,這不正是當初她送給她的離別禮,她打開木盒,裡頭幾個藥瓶,外加一張紙條:『毒後一顆,包無恙。』畢惜瀅笑著將紙條入口後吞下,蓋上木盒。

「倒是你,為何同意小汐回寨。」

「她可是老秦挑的,我順勢而為。」

「若你珍惜張姑娘,奉勸你換人。」

「為何?你不說她沒問題。」

「對你,當然,可她跟老秦太像,不適合在張姑娘身邊。」

「那忠誠是沒話說,我已下令讓她照顧我徒兒,她不會違抗我的命令,再說,她不會武功,也不能對我徒兒怎樣。」

「話我說這,你想清楚就好,我去給張姑娘送書。」

「等等,這些你來弄,書我拿去。」畢惜瀅拉住藍嵐,藍嵐望著案上凌亂的書信。

「我只處理莊中事,寨中事我可不能碰。」藍嵐抽開自己的手,「再說,別忘了,老秦最愛借刀殺人,你這樣刺激他,好嗎?」

「他……不會賠上碧川峽的。」

「他是不會。」藍嵐說著離開書房。

畢惜瀅手扶桌子,嘆了口氣,自己真的興奮過頭了,對,秦庇川不會賠上碧川峽,可他會毫不留情地賣了碧霞莊,拿它當籌碼,確實能保下碧川峽,自己的努力便付諸流水,藍嵐這冷水潑的真對。

 

張敏在謝過藍嵐送書來後,便抱著書開心地回房去。

「小汐。」

「藍副總管,有事吩咐?」小汐誠惶誠恐地走到藍嵐跟前。

「別揣測與決定莊主的一切。」

「小汐絕對不會。」小汐嚇得趕緊跪下。

「起吧。」藍嵐說著轉身離去,小汐跪著朝她行禮直到離去才起身。

 

秦庇川將鳥籠放到案上開心地逗弄著,藍嵐低著頭站在案前等著。

「我把你的人調回來,沒意見吧!」

「只是個女婢,無傷大雅。」

「聽說你去那人那了。」

「只是轉交客戶所託。」

「寨主沒說話?」

「她是想代勞,可我阻止了。」

「喔。」秦庇川終於將視線放在藍嵐身上。

「管事,你不想寨主做的,我能幫,可前提是你不能賣了碧霞莊。」藍嵐直起身毫不畏懼地望著秦庇川。

「別怕,說過只要你幫我,在林家式微後,碧霞莊絕對歸你。」

「那便好,寨裡沒事,我就先回莊。」秦庇川將視線轉回鳥兒身上,隨意揮手屏退藍嵐。

 

張敏翻開包袱,將每本書輕輕翻閱一遍,每本醫書上蘇穎都用朱色仔細註解,其中一本寫滿她正在讀的醫書可能會遇到的疑問,蘇穎的用心讓她很是感動,最後是一本詩集與一本詩集雜想,雜想筆跡不同於註解應是蘇穆燕所寫,裡頭還夾了封信與幾張銀票。

信中寫,有錢能使鬼推磨,銀票給自己以防萬一,上面還附幾個藥方,讓自己能用,又說除林家也需提防秦庇川,只是她不懂,蘇穆燕為何要自己多擔待畢惜瀅,明明自己才是被欺負的,何況她年紀還比自己大,即便不解,她還是按照蘇穆燕的吩咐,將藥方抽出後,燒掉信件。

收到兩位義妹的書信,她是真的開心,雖仍有些在意又讓她們費心,但也更堅定她想變強的信念,懷著這份心情,結束了這天。

 

接著幾日,畢惜瀅未曾現身,張敏作息如常,只是廚房多了很多甜食,讓小汐吃也吃不完,這倒沒什麼,可有件事讓小汐頗有微詞,她總不聽勸阻從後門去散步,那可是通往禁地的路,自己當然不會去,她不只踏入,還尋自己要裡頭宅院的鑰匙,又說是莊主在宅院前親口說能進,她才問,怎麼可能,前輩們說莊主未曾也不屑去那,准是她胡說。

這天張敏又去散心,小汐只能邊埋怨邊清掃庭院。

「怎麼了,誰教你這樣做事的?」小汐手上的掃帚與秦庇川的話一同墜地。

「管事,小汐知錯。」小汐嚇得趕緊跪下。

「張姑娘呢?」

「她……」小汐望著地面。

「說實話。」

「往禁地去了。」小汐說著頭磕地,急得淚水橫流,「管事,我有阻止過了,但她……」

「沒事,你沒錯,錯在她沒教養。」秦庇川扶起小汐。

「謝,管事。」小汐吸了吸鼻子。

「你謹守本分很好,但所謂的忠心是得有死諫的覺悟,在寨主看不清時,即便違背命令也得設法讓她清醒,甚至替她除去不好的要素。」

「真的?」小汐抬頭視線一對上秦庇川又立刻低頭。

「我聽說訪間有種邪術能控人心智,只要將人的毛髮綁在娃娃上,再寫上該人姓名,便能讓其為己所用。」

小汐低頭沉默。

「好了,寨主吩咐過張姑娘是貴賓,你就好生伺候。」秦庇川轉過身,一臉滿意地離去。

「知道了,管事慢走。」小汐低頭想著秦庇川方才的話,隨後起身往張敏房間走去。

小汐從房間角落搜出一個帶有髮絲的娃娃,她雖識字不多,可莊主的名字她記得清清楚楚,正是娃娃上那三個字。

「難怪你不讓我整理你的房,難怪你敢對莊主無禮,難怪莊主會對你如此禮遇。」她氣憤地將娃娃攜出房,想拿去與莊主說明原委,又想莊主現在受張敏蠱惑,不信自己的話,罰自己事小,重要是得讓莊主擺脫控制,且若因此打草驚蛇可怎辦,最終小汐走向廚房將娃娃仍進爐灶,望著娃娃身上逐漸旺盛的火,小汐的眼神亦跟著灼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