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致使然26

「洺洺。」林英桂的呼喊一至,圍觀的眾人立刻讓道,道路的盡頭,畢智河一臉悲愴地望著懷中全身溼透的女兒。

「智哥哥,快點找大夫,洺洺不定還有救。」林英桂上前欲抱起女兒,被畢智河推開。

「她要姓林才真有得救,你,照顧好姓林的就好,姓畢的,你別管了。」畢智河抱起女兒。

「不管姓什麼都是我的孩子,你怎能這樣說。」林英桂委屈地拉住畢智河,手亦觸碰到女兒,冰冷的觸感讓她瞬間落淚。

望著林英桂崩潰又委屈的神情,畢智河輕嘆後柔聲道:「只希望隨你姓林的,真能平安長大。」隨後逕自離去。

爾後,畢智河並未替女兒舉辦喪禮,林英桂幾度抗議後妥協,只求知道女兒葬在何處,然,他始終靜默不語,如同當初小兒子──畢惜浩──那般。

 

「洺洺,最喜歡娘了,娘喜歡洺洺嗎?」

「娘,洺洺好冷。」

「娘,你在哪?洺洺一個人好怕。」

林英桂望著女兒邊說邊走近的小小身軀,心隨她的話逐漸揪緊。

「娘,你怎麼沒救洺洺。」語畢,冰冷刺骨的小手同時搭上她的。

「洺洺。」

林英桂眼角含淚地驚醒,本該睡在身旁的張敏不見蹤影,林英桂慌張地下床,衝出房門,正好撞上前來的小汐。

「小姐呢。」

「她不在房中嗎?」

「沒有,她要有三長兩短,我拿你是問。」林英桂說著往大門奔去,小汐內心雖嘀咕,但仍跟在身後。

林英桂剛踏出宅門,隨即被一名男子攔下,「小姐,大爺吩咐,你不能下山。」

「信不信我現在先解決你。」

「小姐,若堅持下山,我只能得罪了。」

「我怕你不成。」林英桂說著一掌劈去,男子接下後一個反手,從後頸將林英桂擊暈,接著抱起,不遠處的小汐瞬間停下腳步,不敢冒進。

「姑娘大概在寨主那,你去找吧!」男子說著抱著林英桂往宅院裡走,小汐依然愣在原地,「還不去,小姐若真下了山,你跟我都得提頭去見大爺。」

「是。」小汐說著慌張離去。

 

嘩啦──嘩啦──,水聲一聲聲傳進林英桂,她再度驚醒,反射性地就要往外奔。

「娘,你怎麼了?」張敏立即丟下手中的毛巾,上前攔住。

林英桂才緩過神,不安地反覆查看張敏,確認無礙後道:「你沒事就好,就好。」

張敏扶她坐下,為她倒了杯茶。

「敏敏,你去哪了?你可知這樣很危險。」

「娘,放心,我去找寨主,在她那不會有危險的。」

「敏敏,你單純,這寨中豺狼虎豹可多的,你以後可別輕易離開娘身旁,這樣娘才能保護你。」

「娘,別人我不敢說,但寨主不會的。」

「是,你曾跟她一樣姓畢,但人心隔肚皮,血親也未必可靠。」林英桂煞有其事,張敏莞爾一笑。

突地外頭傳來吵雜聲,兩人疑惑地走向房外。

 

「林少爺,夫人正歇息,你請稍待。」小汐站在林沉煥身前竭力阻擋著。

「你個丫鬟敢擋我路。」林沉煥惡狠狠地說著,腳步依然未停,小汐只能繼續毫無作用的口頭阻擋。

「幾年不見,氣派不小啊!欺到我下人頭上了。」林英桂冷冷地對林沉煥道。

「姑姑,阿煥來接你回去的。」林沉煥展顏走到林英桂身前。

「然後再來害我們母女。」

「姑姑,我們怎會害你呢。」

「你滾吧!順道跟你們那些手下說,膽敢再對我女兒下手,我拚死也不會讓你們好過。」

「姑姑你……」林沉煥頓了下,細念道:「還真瘋魔了,難怪爺爺要囚禁你。」

「還不滾。」

「姑姑,無論如何,你都得隨我回去,我不能給小賊拿你威脅爺爺的機會。」林沉煥手一揮,身後的人隨即上前。

「林公子,如此粗蠻,不好吧。」張敏將林英桂擋在身後。

「這沒你說話的份。」

「再怎麼說,我也算寨主的人,動我,可得三思。」張敏堅決地望著林沉煥,即便心臟早已不安地狂跳。

「哼!你太把自己當回事了吧!」語落,一人迅速壓制張敏使其無法動彈,雖吃痛但她盡量讓表情平靜,不想被看出端倪,另一人上前欲抓住林英桂,她向後一閃,出手打掉壓制張敏的手,隨後將張敏往身後一帶,反攻向林沉煥,礙於林英桂的身份,林沉煥不敢運氣過招,且顯然對方也未運氣,可幾招來回,他始終趨於下風,為逆轉局勢,他出拳時小小運氣,正面接下的林英桂瞬間向後退去撞上一旁的牆。

「姑姑!」林沉煥當場傻住,以姑姑功力是絕對接得下此拳的。

「娘,你沒事吧!」張敏上前查看,林英桂咳了幾聲佯裝順氣,隨後不動聲色地抹去嘴角血漬,接著起身道:「沒事。」將張敏護在身後。

「小子,你若要動我女兒,先踏過我的屍體。」

「姑姑,你醒醒,表妹早沒了,她分明是小賊的人,你怎能認賊當女兒。」

「我的女兒,我不會認錯,你姑父未辦喪禮,定是因她還活著,改名換姓也是為了護她,如今我有緣與她重逢,便要護她周全,絕不再讓你們對她下手。」

當年未辦喪禮是爺爺的意思,原因無人知曉,也無人敢過問,若非自己親眼看著表妹下葬,姑姑這合情合理的妄想,配上姑父的性格,乍一聽,還真會信了去,與瘋子當真溝通不來,先將姑姑帶回再說。

「姑姑,大局為重,我只能得罪了。」林沉煥臉一沉與手下兩人同時攻向兩人時,張敏道:「娘,一起。」

林英桂點頭後,兩人互相接應擋下三人的攻勢,但因功力與傷勢節節敗退,最終張敏被壓制在地。

「敏敏。」林英桂欲上前解救,被擋了去路,她只好拿下髮簪指著自己喉間道:「小子,放開她,否則我送你具屍體。」

「姑姑,你這是何苦。」林沉煥無奈嘆氣。

張敏趁機觀察四周尋找突破點,才發覺小汐已不知所蹤,或是搬救兵,或是逃命,無論何者皆比卷入此事強,此時,一批人馬往這快速走來。

「阿煥,快收手。」林英武急切地大喊。

「爹,為何?」

「妹子,你還好吧?」望見林英桂略為凌亂的衣裳,林英武趕緊堆起笑說。

「死不了,快帶你兒子走,我不想見你們。」林英桂走向張敏,將壓制她的人拉開,那人不為所動,「還不放人。」

「快放,快放。」林英武上前打掉那人的手,從懷中摸出藥瓶笑著遞給林英桂,「妹子,這給你們用。」

「你林家的東西,我不敢要。」林英桂嫌惡地說,「敏敏,沒事吧,有沒有哪疼?」張敏雲淡風輕地笑著搖頭,即便身上的擦傷正在叫囂著,但她只想盡快結束這場面。

「妹子,怎麼這麼說,你也是林家的,哥怎麼會害你。」

「滾,我不想再聽你們一句話。」

「好,哥這就走,你別氣,阿煥不懂事,你別跟他計較,爹那裡再幫我們說說話。」林英武邊笑邊拉著林沉煥退去。

「爹,怎能把姑姑留這,豈不便宜了小賊。」一出門外,林沉煥才大聲抗議。

「這話你可別對你爺爺說。」林英武鄭重警告,「你姑姑即便瘋了,仍是爺爺心頭肉,動不得,想邀功,等你有辦法讓她心甘情願跟你走再說。」

「正因如此,更應先帶回再說,若小賊拿她威脅爺爺怎說。」

「就你聰明嗎?爺爺難道不知她在這嗎?那暗衛是安假的嗎?」林英武拍了林沉煥腦袋,「我來是爺爺下的最後通牒,所以閉嘴,回去。」

「喔!」林沉煥氣餒地跟在林英武身後。

望著遠處林英武父子離去的身影,畢惜瀅停下腳步,鬆了口氣,翻進宅院。

 

張敏方扶林英桂回房坐下,畢惜瀅後腳便踏進,平靜地問:「你沒事吧!」

「沒事,倒是你有治內傷的藥嗎?」

「有,但她吃嗎?」

「我可不想欠野種的情。」

「娘!」張敏無奈地望向林英桂。

林英桂撇撇嘴,「喂!她怎麼說都姓過畢,我能信你不會害你妹嗎?」

「我可不姓林。」畢惜瀅冷笑著。

「好,只要你保證照顧好敏敏,你娘的事,要我下跪道歉也行。」

「呵。」畢惜瀅簡直哭笑不得,「你林家欠我的,何止一個下跪。」

「要命也行,但得先確保敏敏的安全。」

「手刃親族,你做得到?」畢惜瀅訕笑著,林英桂方要開口,「抱歉,我不該質疑你,畢竟你也姓林。」

「無論你怎麼想,我從來問心無愧。」

「是啊!掌上明珠,只需任性一句話便能奪人性命,何須自己下手。」

「一句話,你答不答應護敏敏?」

「我護她,只因她是我徒弟,與你無關。」畢惜瀅說著轉身離去。

「等等。」張敏出聲制止。

「藥,讓小汐來取就是。」畢惜瀅依然沒回頭。

「娘,我去去就回。」張敏說著跟上,望著她緊張的神情,林英桂也不忍阻止。

「小心點。」

 

「你沒事吧!」

「很好啊!」畢惜瀅依然往前。

「若見她讓你為難,今後我去找你。」

「其實……」畢惜瀅吞了口唾液,話也隨之轉化,「你是不是對我失望了?」

「從沒期望過,怎會失望。」望著她背影張敏笑道。

「你這話可讓為師很傷心呢。」畢惜瀅摀著心口,一臉痛心轉身笑看著張敏。

「人言道,沒期望就沒傷害。」張敏安心笑著。

畢惜瀅收起玩心微笑道:「放心,對她,我雖放不下,也不至於恨之入骨,若你想做點什麼,何不做點甜的來巴結我,或許心情好了,能改改印象呢。」

「她救我是事實,但我不會以此要求你原諒她,不過,你都開口了,我便試試。」

「我等著,你回去陪她吧!我可不想她大鬧,挺頭疼的。」畢惜瀅說著揮手趕著張敏。

「恩。」張敏微笑著離去。

 

畢惜瀅來到門口正好遇上一路奔回的小汐。

「小汐。」

「是,莊主。」小汐忍著喘氣低頭回覆。

「謝謝你趕來通知我。」

「不會。」小汐喜出望外。

「這次我真能信你了?」

「可以,莊主,放一百二十個心,我不再隨意聽信他人,我會用命去護她的,絕不會再讓人傷她分毫。」

「恩,麻煩了。」

「不會,謝謝莊主信賴。」

「對了,你隨我去取藥來。」語落,畢惜瀅逕自往前走著,小汐在後頭笑得合不攏嘴,心中陰霾一掃而空。

昨日莊主憤然離去後,連該有的責罰都沒,彷彿不想在自己身上浪費力氣,這樣的無視比責罰還痛苦,但自己有錯在先怨不得人,未被趕出寨已是種恩典,只盼未來能將功補過,重新獲得莊主的信賴,沒想機會來得這麼快,這次可不能再犯糊塗了,再讓人輕易煽動,這樣的機遇可難再有。

 

房中,林英桂邊埋怨小汐的不知去向,邊笨拙地為張敏包紮。

「娘,可以答應我件事嗎?」

「說,你說的娘都答應。」

「我能理解娘的心情,但以後別以死相逼,我不喜歡。」

「怪娘,沒能力保護你。」

「我沒責怪娘,只是覺得這麼做是親者痛,仇者快,不值得。」

張敏忽地想起往日自己也曾以死逼蘇穎聽自己話,不禁莞爾。

「敏敏真長大了,娘答應你。」林英桂笑著拍拍張敏的手。

「娘,你跟寨主她娘是怎麼回事?」張敏小心翼翼地問。

「大人恩怨,小孩別管。」

「恩,但你們都對我有恩,可以的話,我希望能化解你們的恩怨,雖然有些不自量力。」

林英桂輕嘆,「娘跟你爹從小青梅竹馬,娘早已芳心暗許。」話到此處,林英桂不禁一羞,「而你爹年少時下山拜師,從而與她娘好上,但娘終想一試,於是讓你外公出面,要你爹做個抉擇,你爹還未答覆,她娘自己帶著她離寨,之後病死又怪得了誰,至於你爹跟你兄弟,娘是真的不知道,我不知道你外公他們如此狠心,真的,你要相信娘。」林英桂激動地抓住張敏。

「娘,沒事,我相信你。」

「真的?」

「恩。」張敏點頭,「娘,如此說來,你們並未有深仇大恨,她那邊,我去替你解釋解釋?」

「敏敏,你的心意娘領了,但別淌這渾水了,她怎麼想我不在意,若你在意,頂多,我以後不叫她野種就是。」

「謝謝娘。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