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致使然37

望著林沉煥輕鬆自若的背影,畢惜瀅認為此趟理應一無所獲,她這傻表弟做事是不夠嚴謹,可出任務的卻不是泛泛之輩,林家死士從不留證據,或許搜林沉煥的房更有機會搜出些東西。

不過,無論他是真蠢又或是去哪借了膽,這次都得讚賞他的膽識,對良民下手等同公然挑戰林雄,可憐了那位死士,因林沉煥的自傲獨斷,未能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
這劫說難不難,既然現下僅有人證,表示證據要多少便有多少,只是事出突然來不及準備,如今只能盡力拖時間,讓老秦能去安排,而難的部分,在於此案是包大人經手,太過刻意、粗糙的證據會引起反效果,且他不畏強權的公正態度,實在不知侯府出面能有幾分作用,然而,若可以她可不想在這動用這張人情牌,再者,侯府會不會出面也是一個問題。

 

畢惜瀅抬眼望見藍嵐朝眾人走來,心中安心了些。

「現在我跟寨主正在配合官爺調查,有事等會說。」秦庇川平淡中帶著不耐。

「是。」

「藍嵐,來得正好,替我去外公那走一趟,讓他老人家安心。」畢惜瀅笑著說。

「喂!這事不必驚動爺爺。」

林沉煥怒氣沖沖的模樣,反倒讓秦庇川欣喜,「藍嵐,寨主說得對,確實該帶個消息讓林大爺安心,你快去。」

「是。」藍嵐說著離去,林沉煥猶豫再三依然跟了上去,雖然不能親眼看到畢惜瀅吃癟的模樣很可惜,但若讓藍嵐在爺爺面前亂說,自己之後可更難解釋。

 

等遠離眾人後,林沉煥一把抓住藍嵐的手,「站住!」

藍嵐語氣平和地說:「林少爺是在擔心什麼?」

「我哪有。」林沉煥吞了口水,心虛地放開她的手。

「放心,事情我已安排妥當,只是需要林少爺讓死士改個口供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我想照寨主的意思,去跟林大爺解釋,讓他安心,你是否一同前來?」

「先與我說了。」

「同件事,我不想說兩遍。」

「你以為你誰。」

「藍嵐。」藍嵐語氣堅定地說完後繼續往前走。

「別以為我拿你沒辦法。」林沉煥擺起架勢擋住她的去路。

「我打不過你,但我能讓事情往最糟的方向走,你可得想清楚了,林少爺。」藍嵐揚起一抹自信的微笑,毫不畏懼的模樣,讓林沉煥退縮了。

 

林雄宅院中,正位上的林雄身子一挺,不怒而威,藍嵐平淡地簡述經過,幾度插嘴的林沉煥因林雄的大喝,如今只敢在旁瑟瑟發抖等待審判。

「我憑什麼信你,說不定,你是奸細來著。」林雄一臉輕蔑。

「我早先已與林少爺表達過投誠之意,看來貴人多忘,未與大爺說明。」

「那你為何不順我孫兒之意,將證據指向她,一切不都解決了。」

「此事可大可小,但此案由包大人負責又牽扯侯府,若讓寨主成主謀全寨都難逃脫,即便順利逃脫,寨中誰人不知,此等事務皆由林爺們作主,依此之法拉下寨主,怕名不正,言不順,落人口舌,秦管事若再藉此策反,難做事的可是林大爺。」

「說的句句在理,但不足以信服。」

「我要碧霞莊的掌管權,而這也是我效忠秦管事的條件,然而,他近日處處打著碧霞莊的主意,我不得不自保。」

「意思是,你也會為此將我出賣。」

「我以為林大爺是重承諾之人,沒想與他相同,如此,便罷。」藍嵐說著行禮轉身。

「拒絕了我,你又能如何?」

「事在人為,今日之勢在林家,未來……」藍嵐說著朝林雄自信一笑。

「不怕我現在就斷你未來。」

藍嵐無畏地望著林雄淡然笑道:「展大人仍在寨中,我想管事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。」

「把剩下的事給處理了,咱們再來談。」

「願為效勞。」

藍嵐離去後,林沉煥瞬間跪下道:「爺爺,你聽我解釋。」

「去拿家法。」

「爺爺,這是侯府太狡猾,反正這次也沒傷到人……」

「若你行事謹慎,管他侯府狡猾,若你不動那心,又怎會上當。」林雄起身手緊握指著林沉煥大喝。

「爺爺……」

「外人之言要一防再防,家法受完給我回房反省,沒我命令,不得出房門一步。」

「爹。」林英武急忙來到廳前。

「看你教得好兒子,把他帶去廣場受家法,敢有一絲留情,我連你也罰。」林雄說著甩袖離去。

「阿煥,你怎會這麼糊塗。」林英武氣急敗壞。

「我不過想替爺爺分憂。」

「什麼都能做就這不行,從小我跟你說了幾次。」

「爹,你跟爺爺這般保守行事,我們何時才能滅了那小賊。」

「要滅她也不能賠上整個寨,蠢貨。」

「哼!沒人傷亡能拿我們怎樣。」

「還說。」林英武巴了林沉煥的頭,「快去廣場,動作慢了你可得挨更多。」

「爹,你要手下留情。」

「知道,但作戲要做足。」

「爹,我懂。」林沉煥一笑,慶幸不是由林雄來執行,雖然死不了但半條命也去了。

 

畢惜瀅走後,向下屬吩咐完代辦事項的霍知義,遠遠便見屋內弟弟仍舊一臉愁容,嚴肅的表情頓時緩和了些,向他走去。

「看來你是真的喜歡她,我真怕你因情勢賠上自己的幸褔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弟弟,放心,為了你的幸福,我會動用所有讓這件事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的。」霍知義自信地拍拍霍知恩的肩。

「兄長,不必如此。」

「沒事,你跟王爺的事,父親已書信於我,既然你心有所屬便快快把事辦了,免得夜長夢多,不過這林雄就有點棘手了。」霍知義皺眉沉思著。

「等等,兄長,這與林雄有何關係?」

「怎麼沒關係,我們本就因為林雄一派才對碧川峽有所顧慮,原本能靜觀其變,如今你鍾情於寨主,便不得不介入加快整頓,畢竟得防有人藉題發揮,不過,這些你都無須擔心。」

「兄長,誤會,我並非鍾情於畢寨主。」霍知連忙制止滔滔不絕的霍知義。

「誤會。」霍知義不禁一笑,「從小我跟父親的決定你總是順從,鮮有意見,可今日你卻為寨主,處處出言阻攔,怎麼想都不對吧。」

「父親希望拉攏她,我只是想藉此多賣個人情給她。」霍知恩盡可能說得理直氣壯。

「好,那便公事公辦,父親也交代盡可能不妨礙包大人辦事,雖會有些犧牲,但此案若運用得當,定能將碧川峽一舉瓦解。」

「兄長,此次無人傷亡,何須將事鬧大,此時將碧川峽剿滅,著實弊大於利。」

「瞧你緊張的,還說誤會。」

「兄長,我確實有鍾情之人,但真不是寨主。」

「那是誰?」

望著兄長好奇的愉悅神情,原先只想讓張敏安心才有的舉動,如今似乎反而會帶給她困擾,霍知恩輕嘆一聲,認真地望著霍知義說:「兒女之情事小,還請兄長以大局優先,別讓寨主予取予求。」

「那我可如方才對她所說的,死罪可免,活罪還是得受點,至於多少就看她表現。」

「兄長定奪便是,我累了,先去歇息。」霍知恩說著向霍知義行禮後退下,望著他緩解的表情,霍知義更加認定他確實鍾情於畢惜瀅,只是羞於承認而已。

父親與自己最大的期望便是讓弟弟遠離朝堂紛擾,奈何一心為家的他,只要抓到機會就往裡跳,若撇除碧川峽複雜的情勢,畢惜瀅確實是不錯的人選,不僅有足夠的理由說服倔強的弟弟,且若確實與碧霞莊整合轉型為商,不僅是個好後盾,日後也不愁吃穿,為了他的幸福,這次讓著點吧!

 

藍嵐踏入屋中,轉身將門虛掩,往前幾步便見畢惜瀅躺在窗邊臥榻閉目養神。

「為何這麼做?」畢惜瀅輕聲說著,緩緩睜開眼。

「順勢而為罷了。」

「操之過急。」畢惜瀅慵懶地起身望著藍嵐。

「飯館開幕在即,我認為時機剛好,況且,對張姑娘來說有利無害。」

「我不與你爭辯,你做事總先想好了說詞。」說著畢惜瀅眼神轉為凌厲,「我不准你以身涉險,如今局勢你也不必這麼做。」

「如當年所說,我的事你無須操心也少管。」藍嵐表情淡然,眼神卻絲毫不退讓。

畢惜瀅閉眼,揉了柔眉心,換上一慣的笑說道:「霍家兄弟我搞定了,至於老秦……你自己捅的蜂窩,自己解決。」畢惜瀅跳下榻,「我要去喝甜湯了。」

「好。」

與藍嵐擦身之時,畢惜瀅輕聲道:「別總把自己當外人。」然後腳步輕快地離去。

望著她的背影,藍嵐溫柔地笑道:「對你,我寧可當個外人。」

留言